文圖:許天麟、陳金美/2007.8.4.

               

暑假,炎炎夏日,有人在家玩電腦、聽音樂或逛街.,有人選擇走出戶外,與大自然做朋友,來趟不一樣的生活。一早,看見大手牽小手,歡喜走進綠樹成蔭的高峰植物園,期盼和昆蟲相遇,如此親子共遊,共同體驗大自然,真的好幸福。

高峰植物園,是荒野新竹定觀地點之ㄧ,是荒野遊俠的秘密基地。此次活動總召麗玲,不論清晨或傍晚常有她的足跡,行動力強又有恆心與毅力,長期不斷的細心觀察,動植物也成了她最好的夥伴,因此,隨手拈來,篇篇都是動人精采的故事。其餘解說員也都是透由如此實際體驗,讓自己感動,再與更多人分享。

荒野是大家的園地,知識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您有那份愛大地的心,那份熱誠,小小的您我,願意分享您的感動,就能在生命中增添一點精彩。感謝您的參與,也感恩夥伴們無私的付出,歡迎您一起來為守護美麗的大自然而努力。

麗玲貼心的概略介紹高峰植物園環境,這一小小平台,各種植物、三個靜水域與水溝邊隱藏著無數寶貝。 檸檬桉樹形高聳挺拔,樹幹光滑,撿片葉子聞聞看,哇!好香耶!很像檸檬的味道,原來它因葉片會散發出檸檬香而得名。樹幹也藏有玄機喔!擁抱它,耳朵貼近它,靜靜的聆聽,或許會心靈交會。
一棵光臘樹(白雞油)讓大人小孩駐足甚久,為什麼?它是許多昆蟲的家,請打開雙眼,由地上仔細搜尋至樹幹上,有何新發現?麗玲述說著親睹「金蟬脫殼」的感動以及若蟲的生活史;獨角仙成蟲為吸食樹液啃開樹皮的拉鍊痕,今年與去年數量相比較,今年除了數量變少外,出現時間也較晚,是否與氣候、環境變異有關?…..值得大家一起去觀察思考。

野薑花葉片上白波紋小灰蝶卵。

孵化成幼蟲,鑚個洞進入花苞中。

在花苞中的蛹、與小灰蝶共生的螞蟻。

正在產卵的白波紋雌蝶                陳麗玲攝

麗玲觀察白波紋小灰蝶的一生頗有心得,它喜歡在野薑花上產卵,之後幼蟲鑽進野薑花的花苞生活,留下洞洞痕跡,撥開花苞葉片,有幼蟲、蛹及螞蟻,在極小空間,形成共生關係。直至蛹羽化完成,蛻變成翩翩飛舞美麗的蝴蝶。這過程是艱辛的,但卻是努力的成果。民眾讚嘆大自然的驚奇。

羅醫師的解說豐富有趣,可以從各個角度切入,由手上的攀木蜥蜴談到環境生態再談環保。

他手上隨時有不同的道具,小朋友撿到的一隻金龜子,到了手上,當然可以充分發揮,從昆蟲的形態特徵、生活環境、生態地位到生態平衡。

有水就有豐富的生態,高峰植物園裡有兩三個水池,於是精采的生命就在這裡輪番上演,水面植物,蝴蝶蜻蜓飛舞枝頭上,讓人目不暇給,當然池旁的灌叢裡蜘蛛網螳螂也在一旁等待,扮演生態平衡的角色。
風書老師的解說引導大家,更深入的觀察蜻蜓的細部構造,例如生殖孔的位置導致蜻蛉交配時會連結成心形,蜻蛉號稱空中霸王,憑藉著飛行技巧常停棲在水域附近的獨立枝頭上。
14解的芬如老師,雖然解說員剛結訓不久,很快下功夫摸清楚31種青蛙的生態習性,你瞧這隻躲在澤瀉叢中的台北樹蛙,好可愛,別睡覺,跟大家打個招呼吧!

隨身攜帶一只放大鏡,真好用,瞧!海棗葉上有顆紫蛇目蝶卵,

野薑花葉上白波紋小灰蝶卵,各有不同。

孩子們們的節拍比較快,有時會把注意力放在附近的生物上,或許自行觀察,有時與隨隊輔導員討論觀察現象。當然大部份的疑惑仍然留待孩子們自己尋找,這就是大自然的奧妙。
秀氣小公主,目不轉睛與金龜子對看,好似說:「很高興認識您,好喜歡您耶,我們一起當好朋友。」昆蟲乖乖的停在她的小指尖上互訴心曲,她好滿足。 小女孩小心翼翼捧著昆蟲說:「別怕,我會保護您。」就像父母疼愛自己的子女一樣寶貝,深怕它有一點閃失,一看再看,小小生命感謝您,讓我留下深刻美好的記憶。

擺個POSE,架式十足,很炫吧!看過來,要入鏡了,別動。小小攝影家今天收獲滿滿。

快樂的荒野遊俠,滿面春風全都錄,感恩您!2位未來生力軍,歡喜參 與,就看您啦! 晶慧(6期解說員)悄悄的報了名,帶了一群她的畢業學生參 與此次活動,感恩您的用心,感謝您們的支持。

本次活動召集人:陳麗玲。

解說員:羅鴻政、曾風書、莊錦蓮、施芬如、黃秀琴

紀錄:許天麟、陳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