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金美/2007.9.16

  省中後花園與十八尖山僅一牆之隔,感恩省中於假日開放民眾散步深呼吸,走在蒼綠蓊鬱的樹林下,陣陣清香,令人無比舒暢。這裡有樟樹、楓香、白雞油、茄苳、杜英等等樹種,讓我們一起去尋寶 ~ 果實與種子。

     此次總召由海濱組組長淑津(小草)前輩擔任,每次看到她總是笑咪咪,尤其認真學習的態度更令人敬佩。每當您收到荒野Email訊息都是由她轉發,她就是我們長期默默付出的幕後功臣~荒野網頁維護者,除此之外,她更勇於承擔,本(9)30日十七公里海岸線巡禮亦由她規劃,荒野感謝您!也感恩背後支持包容她的公婆與老公。

總召淑津(中間)笑呵呵的取出已準備好的解說獎品及道具,秀澂老師的老公(左上角)高舉著荒野旗幟,歡迎參與民眾的到來。

縣府之星社區媽媽及小孩,熱情的擔任起荒野義工,協助報到及發送荒野快報,感恩您。

第一組由秀澂老師解說,老公(最右邊)成為最佳秘書,他們是來自竹北縣府之星社區,一群熱心家長,彼此經常邀約,帶著小孩走出戶外,體驗自然的驚奇。

第二組由婉治與德堂大哥帶領,

大家懷著一顆喜悅的心參與。

第三組由總召淑津(右一)

寶鳳(右後方)下海解說,民眾各個笑容滿面。

晶慧老師(戴帽子~六期解說員)

用心陪伴她的學生~帥哥美女接受自然燻習。

認真細膩的秀澂老師,是很棒的科展指導老師,

她以同樣的精神引導民眾用手摸摸樟樹、楓樹與黃連木的樹幹,有何不同感覺。

細細欣賞楓香的葉子。

直接的觸摸,讓您感覺更敏銳,就像父母與小孩擁抱,是一種愛與關心的傳遞,是那麼貼近。

樹木是德堂大哥最好的朋友,經常用五官與它對話,因此也是樹木一族。

他細細引導民眾觀察楓香的葉子與果實。如對樹木有疑問,問他準沒錯。

 
博學的婉治,解說幽默有趣,聞聞看,仔細瞧。

精進的淑津,請眾美女欣賞瑪瑙珠的果實。

雖美,但它可是有毒,要小心。

獨角仙的最愛~白雞油披針形翅果,於新竹市政府附近中正路兩旁正迎風搖曳,待您駐足欣賞。

婷莉與秋麗(14)細心的照應小朋友及隊伍行進中各項必要的協助,讓民眾感覺更親切與貼心。

各個埋頭,在做什麼?

原來是撿拾像音符般銀樺的果實,超可愛。

走累了,可愛三寶貝將撿來楓香果實及葉子等扮起家家酒,

炒阿炒,蔬菜水果樣樣有,一盤200元,好豐盛喔!

每次的活動,往往注入不少希望,小小幼苗,

專注認真學習的眼神,就是未來強而有力的大樹,這也是我們最好的資產。

黃連木果實。 烏心石花托,亮亮的很美。

琳瑯滿目的寶貝果實,是總召淑津前輩經過兩年時間的收集,為辦理這次活動花了很多時間一包一包的整理,分享給民眾,真的非常感恩。

第一階段解說結束,秀卿及寶鳳辛苦扛來一堆淑津準備的果實,有的可食,有些可以玩,有些很特別沒看過的,繼續第二階段的遊戲。

第二階段由總召淑津介紹植物的果實(種子)如何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風力、水力、自力及動物等。她以幽默、有趣、輕鬆互動的方式進行。

民眾坐滿階梯,沉靜片刻休息。

閉上眼睛~想想第一階段的解說對什麼稙物留下深刻印象。並請將手伸出,秀卿、淑煇等夥伴們遞上核桃、花生、葡萄乾等,補充能量。

活動進入高潮,開始搶答。
靠風力傳播~大葉桃花心木翅果,轉!轉!轉!隨風起舞如竹蜻蜓,好美耶!大自然真神奇。

今天好特別好有趣,收穫滿滿,

感謝所有荒野義工。

來自台中母子,也收集了些果實,

小帥哥對自然瞭解頗多,是大地的小尖兵。

透由此次活動,您對果實的神機妙算知多少,種子如何帶著使命去流浪?靜待您繼續去觀察欣賞與分享。歡迎您加入荒野保護協會,一起為守謢美麗的大自然而努力。

本次活動召集人:楊淑津。

解說員:張秀澂、陳德堂、楊婉治、林寶鳳、汪秀卿、林淑煇、曾婷莉、郭秋麗、彭明憲(15)

紀錄:陳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