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 淑 津

   

昔時亮麗的紅色拱橋

今日的木棧紅橋,美麗的天際線給遮擋了

新豐生態景觀協會的紅樹林觀光果園外觀

紅樹林觀光果園全景

紅樹林觀光果園木製涼亭 紅樹林觀光果園
篷架上種有百香果 長的很像花菇的蕈菇
菌柄上有一明顯菌環的菇類,都是有毒的,不可食 鷗蔓果實---形似羊角之蓇葖果,左右兩邊180度叉開 ,好像兩撇鬍子,相當別緻特殊。
鷗蔓的花---開得很漂亮,暗紫紅色,花數甚多。葉子是琉球青斑蝶及姬小紋青斑蝶幼蟲的食草。

擬鴨舌癀

全株披著一層厚厚的毛,相對其他草本植物而言十分肥厚的葉子,

讓人一看到它就聯想到生長於海邊的植物。不過最特別的還是它的花,完全看不到花軸的存在。

這次從靠近海岸的步道觀察 猶如一片綠草毯的鹽地鼠尾粟

紅樹林除了提供蟹、魚、鳥類的食物或棲息地和海岸防風定砂、防潮護岸外,還可攔截大量的垃圾。

陸化後的海茄苳難逃枯死的命運,

不過倒成了另一種自然的藝術雕刻之美。

堤防上賞海涼亭 一條條銀白色的海浪,已經好久沒看到了

此次定觀收穫很多,都是之前沒有見過的螃蟹和螺貝類

細紋方蟹---整體呈暗紫色 螯斷處長出新芽點
打開腹蓋,欲看其性別,意外發現難得一見的蟹 奴,並替牠清除
蟹奴---外行的我們還以為是卵黃,幸好有登凱的解說
柳珊瑚---好似包著紅色塑膠的鐵絲。 沙灘上有很多完整上下殼的蚵殼
螺貝類螺旋狀的外殼內區分數個氣室,有細管貫穿每一個氣室隔膜的中間。

毛法螺---

貝殼呈紡錘形,螺塔較高,灰褐色而有殼毛。

有縱脹肋和不發達的橫肋,背側有粗瘤,殼口紅色而有白色的齒。

玉螺科 待查
芋螺科(正、反面)---螺體呈倒錐形,及堅實;殼頂扁平,或有一個伸出的螺塔部,屬食肉性動物。

漁舟蜑螺 、石蜑螺(正、反面)---

貝殼呈半球形,有細肋,螺塔不明顯。殼表黑色底,上有白色條紋或雲斑,偶有淡紅色紋路。

 臍孔黑鐘螺(正、反面)---鐘螺科大都具有臍孔
風螺---是海鮮店的名菜之一,QQ的,脆脆的
滑圓蜑螺 草蓆鐘螺---

殼表有ㄧ連串小方塊雕刻凸起狀,有立體質感的美,吃青苔藻類的牠經常爬行岩壁石礫間,潮水退去時牠們會躲入岩壁石礫的縫隙中,等待下次潮水再出來覓食。

寳螺科---白玉寶螺、雞蛋寶螺、黑星寶螺 火山口大藤壺,可以炒來吃喔!
珠螺(正、反面)
水黃皮---開著淡粉紫色的蝶形花
  1. 葉子揉搓後有臭味,又叫『臭腥仔』

  2. 諧音像『誰放屁 』,增加了它的趣味性。

  3. 刀狀種子掛在樹上猶如黃色的清代銅幣,所以又稱為『掛錢樹』

  4. 野生之水黃皮大多沿著河流或溪谷生長,其果實具漂浮性,可藉水流傳播,又叫『水流豆』

  5. 因它對環境適應力極強,而且根系深入土中,能抵抗強風吹拂,因此得到『九重吹』的美譽。

餐後到85度C,喝飲料及蛋糕,祝賀玲珠老師 70 大壽  
會外會幾個人到天德堂旁邊的步道走走
於涼亭小憩
家陵姊與女兒淑煇
寶鳳每人給一支刀片,做手工楓香種子 在步道檢到幾顆栓皮櫟果實
山葛(葛藤)
  1. 葛藤有粗大的地下塊根,磨成「葛粉」是治感冒藥「葛根湯」的藥材。

  2. 花可蒸食或煮食。嫩葉以沸水燙熟,再蘸調味料食用。葉子也可當牲畜的飼料。

  3. 莖飽含水分 ,在野外找不到水時, 可將蔓藤切斷,就會釋出豐富的水分

  4. 莖皮的纖維可織布,稱為「葛布」;藤莖纖維粗韌,長度又足,可當作繩子,是相當有用的一種植物。

  5. 琉璃波紋小灰蝶等多種幼蟲食草。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