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淑津 2006-02-24

  大湖口街包含「街頭」「橫街」「新街」三條街,其中街頭最早建立;其次是橫街;至於最晚興建的新街,就是現在所稱的「湖口老街」,逐次建成於1910年至1920年代。

  湖口老街舊稱「大窩口」,窩即山窩,亦即兩山中間三面封閉,一面開口,有河水流出的地形。

  走過老街,感受到多元文化在此留下的歷史遺跡;殖民者留下了富有歐洲風格的華式店面街道;而傳統民間信仰廟宇與西方天主教堂則分別駐足接頭街尾。

  湖口老街並非台灣獨特的建築,實際上,它和迪化街、三峽、大溪、北埔、金門等老街,都可以稱做是所謂日據時代的「大正式店面街建築」。然而,湖口老街的特色在於它幾乎完全保留了當日鼎盛時的風貌,沒有像其他老街在現代建築壓迫下殘喘。為什麼湖口老街如此幸運?一方面是因為老街土地與建物分別屬於不同所有者,屋主受制於拆屋還地的壓力,地主也因無限期租約無法收回土地,於是兩相擎肘,店面街屋得以悉數保留下來。

  近來湖口老街居民戮力於社區總體營造,在營建署、文建會等政府單位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老街牌樓及店亭下之整修,管線地下化及整體綠化工程,翻修地面成石板路。

  老街居民在傳統三元宮宗教公益組織架構上,同時取得天主教會信任,長期借用天主堂閒置空間,設立了大窩口促進會,以統合地方力量,共同謀劃湖口老街的未來。

以上摘自「老街講古」、「湖口老街三元宮紀事」---羅烈師 著

秀珠為眾人解說湖口的舊火車站 中間這條路是當年鐵軌的路線

在圍牆邊的地上,發現了土豆(花生)的小葉子,

像極了一隻隻的小蜻蜓

在天主堂旁邊的龍柏上,攀附了結實纍纍的薜荔
天主堂地址是舊時大湖口車站                                    荒野文史講師---秀珠

民國54年,滿思謙神父買下原是火車站的天主堂現址,建築了佔地廣大、宏偉莊嚴的教堂。

民國82年,矗立於老街街尾28年的天主堂,因教友人數銳減,終於關閉不再對外開放。

大窩口文史工作室 天主堂內部---現為大窩口文物館

天主堂整修記錄和圖片

天主堂牆壁,有美麗的花格窗和聖經歷史木雕
唯一一棟新蓋的大樓,與老街街景融合 較早建的房屋
維修成舊時的門面

同一個門進去,內部裝潢古味卻有兩家不同老闆的小店

左邊的是朝代懷舊空間餐廳,有自己的創意菜色;右邊的是客家美食

湖口歲月小吃店隔壁的陳媽媽肉粽,還不錯吃

日治時期是郵便局,光復後,汪氏夫婦略加裝修,

成一間半露天的電影院,取名「復興戲院」

時光走廊---連接舊時的老街到現代的建築
客家米食 香草花園咖啡
秀珠沿途解說

簡單的立面,拱門卻用羅馬式石柱

很有特色的精品屋
裡面物品各國都有,精緻美觀、玲瓏可愛
美麗清新的亭角 很有創意可愛的銅雕
西式店面(不好意思,我自己給拍進去了)
簡單高雅的天祿堂 柱子下的蜂窩
風華依舊的湖口老街 深邃幽遠的紅磚拱廊
代表祈求吉慶的旗、球、戟、磬 三陽(羊)開泰
鯉躍龍門 鳳凰與獅象

爰得其所---出於詩經小雅斯干篇,「築室百堵,西南其互;爰居爰處,爰笑爰語」。爰等於白話「在這裡」,後半句意謂:在這裡住、在這裡生活、在這裡歡笑、在這裡談心。屋主巧妙的將這意境結合起來,即自己是多麼的自得於這幢華屋。

春寅---是店號,也就是一年充滿生機的開始。

建寅---是店號,表現出對於商業蓬勃發展的憧憬。

爰得其所是吳木清先生創辦花生油事業的店面
爰得其所裝飾富麗,牌樓立面雅緻美麗 擺設歐式沙發和花瓶
古家的古意的竹 羅家的蘭花雕飾
梅花雕飾 夥伴們抬頭仰望
得其所---取自爰得其所 先得月---近水樓台先得月,八仙過海雕飾之一
一老一少和兩隻貓頭鷹在花園休憩 福祿壽三星拱照
八仙過海雕飾之二 竹子和彩帶花飾
孫悟空踩著觔斗雲 東壁---花開富貴
西園---鳥語花香 東壁、西園中間
巴洛克風格雕琢精緻、華麗繁複

古典主義風格:講求均衡與對稱的關係,不講求裝飾。

現代主義風格:不講求精細的裝飾效果,追求線條且簡單扼要,由塊面與線條組成。

現代主義風格:不講求精細的裝飾效果,追求線條且簡單扼要,由塊面與線條組成。

花開富貴 夔龍雕飾
(鹿)祿與(鶴)表長壽 代表長壽的桃子
蝴蝶(賜福) 祥禽瑞鳥
葫蘆(福祿)古錢(財源滾滾) 花瓶(平安)
吉祥花 鯉躍龍門

古典主義風格:講求均衡與對稱的關係,不講求裝飾。

新友飲食店是一經營很多年的客家美食小吃,這次中午在此進餐,感覺口味和菜色大不如前。

祥龍獻瑞 花開富貴
街角之雜貨店,玲瑯滿目
湖口老街美麗純樸的外貌,可惜讓一些車子給破壞美觀
湖口老街的房子內部的土磚,做成一玻璃透明裝飾,供觀看。
三元宮供俸三官大帝---天(堯)地(舜)水(禹)三官

三川殿屋頂立面三重脊造形,釉面筒版瓦、瓦當和滴水,上有雙龍搶珠和八仙過海、麒麟、魚、蝦、蟹將等

龍堵之蒼龍敎子石雕和彩繪 虎堵之猛虎戲子石雕和彩繪
頂堵之三顧茅廬彩繪 頂堵之王子登科彩繪
       
門堵上之石雕---春蘭(像是茶花)、夏荷 門堵上之石雕---秋菊、冬梅---代表四季平安
      

左是(蝙蝠)、祿(香爐)、(獅子)石雕

右是太平有象(大瓶置於象背)

秦叔寶和尉遲恭

門神彩繪,繪工精緻,係以工筆白描按金作法施作,形態威猛,造型及用色均為上等佳作。

三川殿四點金柱

1 三官職分上元中元下元合村戴德 大帝位列天界地界水界萬載馨香
2 薄海尊親天界地界水界 黎民徧德上元中元下元

明經進士匾---吳世光是湖口埔心吳朝捷公派下22世吳明養之官章名,明養係吳屋來台第五代,頌讀漢學,鑽研漢醫,地方人士稱之為「吳養仙」,是吳朝捷派下最顯赫的世代。1892年(光緒18年)明養首次返回廣東陸豐祭祖,1893年藉由捐納而取得例貢生頭銜,1899年二度回鄉祭祖,正是這一年劉坤一仍在兩江總督任內,奎俊則甫自江蘇巡撫調任四川總督。

天地水親匾---是新竹縣長鄭永金,於三元宮修建完竣安座所贈

右圖是由天井往外觀。

獅座和鰲魚雀替 象座

恩溥薄海---三元宮建廟經費始終沒有完全籌集,直到

1923年(民國12年),周萬順令人咋舌地捐出六千五百元大筆經費後,整個建廟經費問題才解決。落款的15個經理人是大湖口拓墾宗族的代表。

三官大帝神龕

帝心簡在---語出論語堯曰篇,原句為「簡在帝心」,湖口三元宮將祈禱裝成「帝心簡在」,意謂人兼總總皆為天地之心所察閱,莫得遁隱。

正殿右龕奉祀觀音娘(觀世音菩薩) 正殿左龕奉祀福德正神(土地公)
由天井拍照正殿 美麗的燕尾翹脊屋頂
左廂房奉祀註生娘娘
右廂房奉祀兩位地基主之長生牌位---羅如嚴與羅志旺叔姪,捐施廟地。
左右過水廊---方柱分別由長崗嶺周明成妻溫桃妹、大湖口彭統妻范秀妹、糞箕窩羅志湧妻林檢妹及羅如嚴妻林緞妹捐獻,四付對聯代表四個家庭的兒女對四個年邁母親的孝心。
金獅步道觀景台上看湖口鄉 金獅步道觀景台公園

紅楠又叫做「豬腳楠,是樟科的植物,在台灣低海拔的闊葉林 中,是最具代表性的植物了。在翠綠色的樹冠上挺立著紅色的芽苞,十分地醒目,因而得名。

紅楠---花兩性,聚繖狀圓錐花序,頂生,光滑;花被筒短,6裂片,硬革質,外面光滑內面被毛,先長葉後開花。
樹杞---紫金牛科,常綠小喬木,樹幹或大枝條上常可見小枝條掉落後之圓形遺痕。 果實球形,熟果先紅轉黑色。果期:12∼2月
桂花新長出來的嫩葉 千年桐(廣東油桐),紅黃色的嫩葉上有一對突出的蜜腺點
山芙蓉---蒴果球形,徑約3.5公分,外被毛絨,種子黑色卵圓形,被白色棉毛
九芎橢圓形的蒴果 草地上有一片水珍珠

小雨蛙---身長約3公分,小型蛙類,口小,背部有深褐色的對稱的塔狀花紋,故又名「飾紋姬蛙」。

喜躲藏在食俸、土堆旁和落葉底下鳴叫。

走完湖口老街,街上遊客寂寥不多人,比起內灣、北埔的人潮就差很多,當然如不以經濟利益著眼,則老街自有它的靜謐樸實,我喜歡這樣的感覺,給人一種淡淡的回味。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