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溪海戀之旅是為歡迎八解、九解的迎新會而舉辦的親子遊,

請看登凱的 溪海之戀聯誼活動

  2 分後,進入自動播放系統 , 

您也可以點上一張、首頁、下一張,來自己控制 

a01 a02 a03
在濟化宮廣場(距北埔4公里之小南坑)集合,邵忠說明行程

有些坐邵忠的小貨車到登山口會合

a04 a05 a06

到了內豐長坪橋,大伙下車要去探訪五子碑

邵忠解說五子碑故事
a07 a08 a09
毛媽媽說北埔事件故事

邵忠領隊出發,中者麗芬,右者秘書盈昌

a10 a11 a12
難得漪芳帶著老公女兒同遊

在溪旁、山上種了很多橘子,看那光禿禿的山,就令人擔憂土石流和農藥污染水源的問題。

a13 a14 a15
在山上總會有吊橋, 毛媽媽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過吊橋,寶鳳牽著她壯膽
a16 a17 a18
原始自然的溪流景色

過了吊橋,從這裡才真正的進入山區

a19 a20 a21
林木茂密,原始林木、藤蔓盤根錯節,這裡以前是賽夏族的桃花源
a22 a23 a24
沿途還要跨溪而過,上山下海,此行算是中難度的登山行程,要有心理準備。
a25 a26 a27

敏靖是義工,時常跟八解到處混。

這條路線人煙稀少,杳無人跡,有很多植物和禾本科的野草叢生。

a28 a29 a30
秘書盈昌低頭彎腰穿過樹林 藤蔓爬滿樹林 這裡是烈士砍頭掩埋遺址
a31 a32 a33
申跋:三出複葉,只具2片葉

闊葉樓梯草:羽狀複葉,互生,中脈明顯側歪

冷清草:一看到冷清草的出現,就知道幽暗陰濕的闊葉林或瀑布溪澗不遠了
a34 a35 a36

舌根草:白色小小的,數量卻不少,它不愛陽光,總是成片地在潮濕陰暗的林下生長。長橢圓狀披針形,兩端尖,中肋及側脈都很明顯。

拎樹藤:粗大直徑可達2公分以上,節上會生氣根,葉子有長柄,全緣羽狀深裂,有時可達50公分長。常用氣根攀附樹木或岩石生長。

 長著一粒粒小藍寶石的果實,非常引人注目

a37 a38 a39

刺茄:莖葉具有銳刺,全株被有軟毛,互生,有長柄,廣卵形或卵狀心形,5∼7中裂,果實為漿果球形,光滑無毛,成熟時橙紅色,因種子多,適應力強,現在全省低海拔地區到處都有。

a40 a41 a42
邵忠解說五子碑,他的小兒子還會唱日本歌。
a43 a44 a45

五子碑:位在外坪村,內豐國小後方的深山內,昔日繁華已煙消雲散,只有一座五子碑 ,寂莫的佇立樹叢中,經過九十餘載,碑石文依舊完整,可惜平台傾塌大半,更顯荒蕪悲淒。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共立五大社碑,各大社碑因後人遷建已無完整,唯有此五子碑保存原貌,為日本據台遺留社碑中,保存最完整的 。
        明治四十年(西元一九0七年),北埔蔡清林抗日事件之後,倖免於難的日本人宮川,為了紀念在此一事件中不幸罹難的太平學堂五名學童,於是立了一座高77公分,寬41公分,厚13公分的手掌形石碑,碑文以楷書、隸書、行書、草書四種字體,分別刻記五位孩童的姓名和年齡,背面還題了一首詩;砍斷五指同血淚,五指山下五子悲』

a46 a47 a48

全體合照(看看有無多出五個小孩....)

回程了,隊伍距離拉的好遠,小朋友的腳力不輸大人,一下子就不見蹤影。

橘子樹下,開滿紫花藿香薊,花期極長,由深秋一直開到隔年的初夏。

b01 b02 b03

毛媽媽在邵忠家門口鮮豔火紅的九重葛留下倩影。

兩種色彩相間九重葛,美的令人眼睛捨不得離開 

由邵忠家,往前一望,重山疊翠,視野廣闊,蟲鳴鳥叫,真是人間仙境。

b04 b05 b06
油點草自然農場,簇立在群山環繞中,恬靜怡然
b07 b08 b09

登凱海濱組組長,此次活動主持人之一。

登凱唸著聯合報訪問他的香山海濱文稿,擔心成為受害者。

八解的漪芳、淑英及麗芬在聽燈凱說笑

b10 b11 b12

遊賞水生植物園區,蜿蜒的水池間,錯落著數十款的水生植物。

水鱉:圓心形, 上表面綠色,下表面略帶紫色,背具心型蜂窩狀浮水囊 

風車草:又名傘莎遠遠看有如一把破傘,它的輪狀葉可是特徵喔! 但那輪狀葉不是真正的葉片,而只是苞片,它的葉片已經退化成鞘葉,長在植物體的基部

b13 b14 b15

左、中--紅辣蓼:莖直立,光滑,節膨大,葉互生,長披針形,穗狀花序,粉紅色,頂生或腋生。 

右--火炭母草:火炭」的來源有二種說法:是→你可以在葉片上發現紫黑色印記,好像被火炭烙上去的痕跡,不過並非每片葉子都有絡印的。是→它成熟的果實是藍黑色,又帶點光澤,很像火炭的顏色。它開了白白的一團小花,遠遠看去,有些像一團團的小飯粒吧,所以叫它們「清飯藤」。是否又想到常在灶旁煮飯的母親。

b16 b17 b18

採橘樂--由於沒有施肥,任其自由發展,因此並不是很甜,只有一、二棵是較甜好吃的,所以碰運氣囉!

b19 b20 b21
ㄞ呀呀!八解文鈴太誇張了吧!像猴子一般爬到樹上,真是愛吃不怕流口涎。
b22 b23 b24

文鈴、敏靖、寶鳳三美女,美麗又有氣質

三位佳人合影於珠簾下

難得一見的登凱夫妻檔,郎才女貌

b25 b26 b27
漪芳美滿幸福的家庭 享受辛苦摘來的橘子

淑英和邵忠大方、不怕生、人緣佳的小兒子

b31 b32 b30
麗姿這家子和文鈴的兩個女兒,真難搞定,忙壞了媽媽。
b33 b28 b29
總算拍出一幅快樂的家庭 芳玥和體貼的老公 淑英甜蜜的家庭

今天的溪海戀,大都是八解的人,九解只有台北的淑純(枯葉蝶)來,卻因走錯路,耽誤了時間,無法登五子碑,甚是可惜,只好等下次的機會囉!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