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鐘寶(伯勞) / 2011-04-14

項目符號

記得有一次參加新竹市觀光休閒旅遊導覽協會舉辦的李棟山活動,初次接觸到德堂老師,那時我已加入荒野解說員訓練中,他知道我在荒野,只是很簡單的跟我說高峰植物園是個很好的學習地方,當時對我而言似乎好像沒什麼感覺,歷經半年後,這次高峰植物園定觀經由德堂老師帶領之後,終於有感覺到日據時期所設立的新竹州立赤土崎林業試驗場,培育著各式各樣試驗樹種的重要性,我相信我以後會多花點時間在這裡好好的學習,也很高興看到有好幾位21解新訓學員參與此次定觀,非常有眼光,我相信他們也跟我一樣收獲滿滿。

長滿青苔的水柳老樹,難得一見。
 
水柳特徵葉背銀白色
讓大家找找看有什麼不太一樣的地方!
 
印度茄總狀花序,展現出柔和的一面。
  
印度茄陽剛一面全株具毛和刺,毛似夜晚天上的星星。
 
森氏紅淡比與榕樹相似,常為祭拜素材。

山豬肉為奇數羽狀複葉,中肋和葉柄處呈淡紅色,爾後若有工人在修枝時,

稍微留意其樹幹內皮是否有看似五花肉的淡紅褐色且具白色的縱條紋。

三年桐已開花,非常壯觀。
此時三年桐花已盛開後落滿地,反觀千年桐還尚無動靜。
阿薩姆茶樹葉片大是有名的阿薩姆奶(紅)茶主要原料之一。
   
日本萍蓬草柱頭黃色有別於台灣萍蓬草柱頭紅色
日本萍蓬草 台灣萍蓬草

石栗葉似油桐,20解輔導員拾其種子編成吊飾贈送給每位20解學員,

象徵著20解的荒野實力。

項目符號

感言:每次定觀都有很多收穫,這次花絮僅列出部分試驗樹種,還有許多尚待參與定觀者細細品味。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