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秀珠/惠錦,文:惠錦/2011-06-19

項目符號

六月的新豐紅毛港依舊不改其烈日風格,同樣讓光顧此地的遊客全副武裝,長袖薄外套再加一頂必備遮陽帽,就從停車場旁開始一探其前世今生吧!

跟著解說員們的腳步,先認識了紅毛為何?想當然爾的和荷蘭人有關囉!此外這裡也是新竹先民們最先上岸開墾的地方呢!有名的鄭家以及現在仍有古厝在此的姜家就是典型的代表啦!

走在修改過已無拱型外觀的紅橋上,看著河裡因為漲潮帶來的垃圾,不禁令人憂慮起河海交界處的溼地生態,長此以往還能維持多久?此外,解說員也和大夥提到河川污染的問題及影響,讓我們思考一下人類的活動和生存該如何與自然和平共存才是王道啊!

沿路上看到生命力超強的榕樹由水泥地中竄升而出,不得不感嘆生命找出路的本事

恰好此時是紅樹林正蓄勢待發綻放花顏的時節,雖未至全盛,但在綠葉海中尋花訪幽倒也不失一番樂趣。走在人工木棧道上,躲在水筆仔拱成的綠色隧道中,仰頭或還能找到幾根不願離枝的胎生苗,

低廻便能在溼地與樹林間瞧見螃蟹與彈塗魚的蹤影,

誰說溼地是貧瘠的土地這裡富涵的生態循環是最基本也重要的。

由著棧道帶我們認識除了水筆仔海茄苳這兩種紅樹林數種外,苦林盤也不甘示弱輕啟嬌顏,

黃槿則大方的高掛枝頭,木麻黃仍喜愛針織裝扮,林投依舊可遠觀不可褻玩,

防風林裡防了風也擋了烈日,在這兒龍旺帶大家來個新體驗,輕閉雙眼,但請開啟其他感官的雷達,少了眼睛給的訊息,還感受到什麼了嗎?林裡的蟲鳴鳥叫是否更清晰了聞到的氣味是否更明顯了!腳下的觸感是否也和平時不同了呢!

此外,大夥也和大樹親近擁抱加傾聽,它們在訴說著什麼秘密呢?

經過了養鴨場的道路,沿途拜訪雀榕木麻黃纏勒的身影,見識到種實像牛篦的篦麻

來到朴樹下乘涼,小歇一會兒便到另一處秘密基地看台灣厚蟹。牠們都躲在水溝蓋下納涼呢!

再沿著窄窄的水泥道看泥攤地上的蟹將們,吃的好不開心啊!

能這樣近距離觀察這些小生物,相信是很多人的初體驗喔!

時間毫不因為我們的流連忘返而放慢腳步,又到了中午加餐飯的時間了。

在最後的分享時間裡,才發現何謂童心未冺啊!小小的創意吸管便成功擄獲這群大小孩的心啦!

這次志工成員中有許多也都是新竹在地人,但是在紅毛港用心規劃後倒未曾造訪過,這樣的變化也讓她們覺得驚喜,原來這裡有這麼多東西可以看,是這麼有生命力的,相信有機會大家會再來探索的。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