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涯學敏本周小易/2011-07-31

  去年海洋影展時,我是觀眾甲。有生以來第一次認真面對生態保育的問題,也看到了互利共生自然界,正因為人類的予取予求而面臨空前的浩劫;今年海洋影展時,我是新科實習解說員,努力地學習在口說之外,兼以筆談的方式,讓更多的人體認到「自己也是生態圈的一員」,過度消耗大自然,就是預支下一代的生存空間。

  想到新近幾位好友喜獲麟兒,想到自己的孩子即將進入社會一展所長,想到自己正在學習親近大自然......。然而惶恐的是,在經濟開發之後,我們留下的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呢?

荒野辦活動就像家族聚會,在這裡可以見到許多「傳說中」的學長,有走遍大江南北的遊俠、有精通蟲魚鳥獸的專家、有讓台上台下笑成一片的名嘴。而這些人來到會場無不捲起袖子努力幹活兒,連會長月梅老師也不例外。
佈置會場、發傳單、招呼來賓、活動引言......志工夥伴以熱情彌補專業的不足。
活動引言人有的設有獎徵答,有的賣力分享環境保育心得,與觀眾在觀賞影片之餘,還進行了一場知性與感性的互動。
參加活動的觀眾不但肯定荒野這群充滿理想又積極樂觀的傻子,對於我們無視於處境的艱難,總是勇往直前地為環境保育盡心盡力的精神與作為,還給予鼓勵與支持。電影結束後更提出許多正面的回應,讓我們在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這個很難平衡的議題上多一些省思。
環境保育的工作不是嘴巴說說就可以,要舉辦影展也不是只有志工的熱情就足夠。我們要特別感謝通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經費贊助,還有新竹市立文化局的協辦,才能讓活動順利完成。
今年的海洋影展圓滿畫下句點,隨後於九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上午和十月一日(星期六)下午在新竹市看海公園舉辦的淨灘活動,就是展現我們愛環境行動的大好機會喔!歡迎大家一起來大顯身手。
項目符號

【2011海洋影片觀賞】滿意度問卷調查.pdf

項目符號

海洋影片觀賞滿意度問卷調查分析.doc

觀看活動照片及電影筆記,請點選以下網站連結:

項目符號

海洋影展之「海洋在改變」

項目符號

海洋影展之「產房」

項目符號

海洋影展之「從空中看地球之保護海洋」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