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無涯,圖:學敏、淑美、美玲/2011-08-13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假新竹關西《馬武督探索森林》舉辦親子聯誼。為使活動在運動健身之餘還能兼具知性與感性的自然體驗,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荒野新竹分會協助導覽解說。

  解說活動由分會長月梅老師擔任召集人,能言善道的毛媽媽、資深學長家陵姐、活圖鑑羅醫師都加入解說的行列。歷經兩次的行前探勘及多時的幕後策劃,他們豐富的解說經驗不但令參加活動的夥伴眼界大開,幾位新科實習解說員更是獲益良多。

  在還沒有接觸到大自然之前,毛媽媽先為新光和荒野的夥伴搭起一座友誼的橋樑,再以新竹縣各鄉鎮的先民開拓史在車上開講,讓我們對這一塊自以為很熟悉的土地多了一份了解。

簡單的分組後,月梅老師帶著有兩位高一新鮮人,一位國三生的第一組,

以輕鬆的步伐走進森林。名師當前,如果他們懂得挖寶的話,此行必定收穫滿行囊。

項目符號

不習慣登山健行的人,看到漫漫山路腿就先軟了;擅於登山卻不習慣生態深度旅遊的人,看到山路則是埋首向前衝,因而錯過了與大自然的對話。站在水鴨腳秋海棠前人比花嬌的家陵姐,輕車簡從,臉不紅氣不喘地帶領大家領略山林之美,讓這些在都市叢林裡打拚的年輕人肅然起敬。

聽老師講解觀音座蓮的特徵時,從隊友發出「哇∼」的讚嘆聲中,

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大自然的回應,這也就是擔任解說工作最大的樂趣了。

老師說,大部分新生的蕨類都有這個問號,

可是有些在長大之後問號就不見了,就好像人一樣。

項目符號

認識森林裡的植物,除了藉以了解生物的奧妙之外,和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關聯呢?月梅老師說,購屋時如果發現附近爬滿了柚葉藤,表示該地濕氣較重,這時就要考慮適不適合自己居住囉!原來對大自然多一分認識,對自己的生活也就能多一份保障。

項目符號

在都市人的眼中,有毛的蟲統稱「毛毛蟲」,而毛毛蟲給人的印象就是被爬過之後會渾身發癢。這隻「可以玩」的巨網燈蛾幼蟲,在月梅老師親自示範外加好話說盡之後,好不容易才有一位同學願意「冒險體驗」。瞧他一臉尷尬,分不出是在苦笑還是偷笑。

項目符號

雖然上路不久就看到山路兩旁長滿了糯米團,可是因為沒有開花,只能大略向他們說明這個奇怪命名的由來。不一會兒,新光的夥伴就在彩虹瀑布附近發現一株開了許多「小糯米」的糯米團。可見半天下來,他們也開始張開生物眼了,而大自然因為有了荒野夥伴的努力,也因此增加許多愛它的朋友。

在彩虹瀑布前休息、用餐。遇到小朋友好奇地提問時,月梅老師馬上停下手中握著的午餐,熱情地跟他們分享,是誰說的:「只要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這不就是了嗎?

第一個可以沖SPA的彩虹瀑布,我們很「斯文」地走過,來到馬武督瀑布時,月梅老師可不想讓大家的青春留白,她邀齊了同組的夥伴,一馬當先走到瀑布下,帶大家留下一個安全又刺激的回憶。

敬業的新光夥伴們來到楊梅老樹休息區,不忘在留言板上找到一個最佳的位置,

以便讓自己有更多服務保戶的機會。

項目符號

走過杉林、越過瀑布,來到接近出口平緩好走的碎石路段,兩旁草叢裡的咬人貓不懷好意地覷著遊客。老師老神在在地示範如何摸咬人貓才不會被咬,可是不知道大家是累了還是咬人貓惡名昭彰,不論老師如何苦口婆心,就是沒人願意以身試法,包括我在內。

一路天陰陰的,風徐徐的,真是一個登山健行的好天氣。

我們趕在下雨之前回到休息區,大家的筋骨雖然有點疲憊,臉上卻滿是愉悅的笑容。

項目符號

活動接近尾聲,我們以bingo遊戲加深夥伴們對大自然的情誼,不但完成bingo的夥伴可以得到小禮物,最後的有獎徵答,答對的夥伴還得到羅醫師提供的神祕禮物。於是大家在歡笑聲中,為活動畫下一個皆大歡喜的圓滿句點。

美好的回憶
歡樂的夥伴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