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宜均可萱 / 2011-9-26~11-29

 

項目符號

台灣自然生態的多樣性因人為有意或無意的帶入外來入侵種而危害了生態平衡其實一般民眾對於本土外來入侵種的認知並不多我也是其中之一所以當靜珠一通電話告知有相關課程立刻參加討論會議沒料到會議結果是我這個菜鳥接下總召集人的工作包含課程設計和講師培訓

項目符號

一切從無到有9月培訓課程開始到11月底80場的校園推廣課程在一群集熱忱和絕技於一身的超優講師們的努力下把不可能的任務完成了還深獲好評雖然只有短短三個月的時間但是從這群超優講師們的身上我看到了無私的奉獻每位竭盡所能發揮專長為我們的土地盡一份心力的付出令人感動與感恩

項目符號

一路走來感謝秘書們的全力協助許慶文老師洪明仕園長精彩的課程以及免費提供教材的環資中心和所有參與課程的班級相信大家共同播種的環境教育種子一定可以遍地開花結果許大地一個美麗的未來

 

 學校老師回饋--好評不斷 

項目符號

謝謝陳宜均老師蒞班指導。結合四年級的自然與科技生活領域中的「水中生物」的認識,藉由陳老師專業生動的介紹,延伸課程的廣度,讓學生在豐富又生動的介紹中了解外來生物對我們的生存環境帶來哪些益處與害處,將來在生活中要如何面對周圍的動植物。課程告一段落後,能進行遊戲。一方面複習內容,加深印象外,另ㄧ方面製造課程高潮,寓教於樂,讓學生更投入學習。活動很好,可惜梯次有限,無法讓更多班級一起加入學習。

項目符號

講師以貼近孩子的生活及語彙,從校園內的生態起始,往外加深加廣,能引起孩子的興趣,願意聆聽並參與討論。

透過呈現實物的ppt影片教學,能增進孩子對物種的認識,提升孩子判斷外來物種與原生物種的能力。

課程的最後能回到孩子身上,引導孩子反思人類在生態浩劫扮演的角色,帶領孩子思考以孩子的角度能為已發生的現象做些什麼,讓知識進入孩子的生活。

此次課程,不論學生或老師都受益良多如果可以多一些場次,讓更多人參與,就可能有更多環境保育的種子可以落地生根。

項目符號

小朋友常聽到外來種這個名詞,卻不知道它的意義及對環境的影響,透過二位講師生動活潑的講解,小朋友終於了解外來種是由其他地區引進的生物,而會危害原生種生物的就是外來入侵種。

小朋友很驚訝生活週遭熟悉的布袋蓮、人厭槐葉萍、大花咸豐草等等植物都是外來種,而且已經隨處可見、隨手可得。

項目符號

本次活動有精彩的內容,切合學生生活經驗,搭配豐富的圖片,增加孩子的求知慾,講師準備充分,講解清晰,且在課程中不定時會鼓勵孩子主動發言,最後更以配對活動的方式提昇孩子的學習興趣,增強記憶,是很棒的一堂課喔!

聚精會神上課 孩子們的熱烈迴響
外來植物對對碰 記憶大考驗
孩子上完課後的回饋 結合地圖來認識外來種分佈
仔細說明原生種、外來種、入侵種的定義 和孩子的互動式問答
和孩子們討論如何保護我們的生活環境 孩子們聽得非常專注
孩子們都很好奇 緊張又有趣的遊戲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校園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