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學敏(學無涯)/2011-12-06

項目符號

「分享」是荒野協會優良的傳統。小自一張照片、一顆種子的欣賞,大至環境保育議題的討論,我們都透過免費的分享講座來傳遞心中的感動。

  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新竹分會18期解說員許鴻祥(甲棒),帶來他今年到宜蘭花田厝農耕、梨山寶蓮園採果和林口阿不的山居蓋房子的工作假期經驗和大家分享。在暖暖的冬夜裡,這個主題吸引了一屋子的年輕人前來聆聽,連我們這種資深年輕人也好奇不已。而在聽了甲棒的分享之後才赫然知道,原來早有多才多藝的人願意選擇「以勞動的方式取得生活所需」,隱居在鄉間過著不卑不亢、自由自在的生活。這應該不只是「流行」,而是臺灣人的生活態度已然在默默地轉變了。

  「換工」,源自於昔日農村農忙時,左右鄰居「放伴做穡」的農耕方式。客語為「交工」,來自於美濃的「交工樂隊」就是以此命名。

  參加「以工換住」工作假期者,以提供勞力及才藝的方式,換取工作單位的食宿招待。如此一來不但能讓自己玩得有深度、有意義,更可以藉此體驗不同的生活模式,難怪近幾年來有風起雲湧之勢。

  想到在鎮西堡時,山豬阿慧入夜之後要從對面山頭開車過來為我們導覽巨木群步道,解說結束之後我們都要回溫暖的被窩了,她還要開好長一段沒有路燈的山路回去,我們都擔心她一個人走夜路的安全,可是她說這是他們的生活:「嫁到這裡十年,已經很難想像你們怎麼還能過那種朝九晚五的生活了。」

  原來我們以為山路上開車很危險,她卻覺得都市裡的車水馬龍才恐怖;也許我們以為自給自足很辛苦,人家也許還覺得我們為五斗米折腰沒尊嚴呢!

  近年來許多人意識到農業才是對環境最有幫助的產業,願意不畏艱難地投入小農的行列。然而因為機械化的關係,許多長輩對於農耕的智慧與技能早已快速地流失了。以晒穀子為例,以前的農夫只要將晒過的穀子放在嘴裡咬一咬就知道晒乾了沒有,現在則是要拿到農會用儀器檢測,一旦發現晒過頭了,就要飛奔回來緊急善後,可真是事倍功半。

  身為一個都市人,我很難想像農村會有何浪漫可言,然而甲棒說:「農村的浪漫在於踏實,在那裡付出勞力之後,吃到食物的滋味格外甜美。」「換工」的他是在進行一場有意識的旅行,要看看別人是怎麼生活,並藉由勞動,讓自己與土地產生連結。

  這場分享除了甲棒準備充分且口才流利外,我們還見識到月梅老師超級可愛的童心。

  甲棒在介紹友善市集販售的「義工雞」時,我被雞老闆養雞代為除草、消化廚餘,並收集其排泄物做成堆肥的創意讚嘆不已,取名為「義工雞」更是一絕。月梅老師則是看著盛裝雞蛋的盒子直呼「那盒子好可愛」,直到有人注意到每個雞蛋要價20元的時候,大夥兒才把焦點放在健康與價格的天平上。

  介紹擺在市集上,花田厝製作的豆腐,月梅老師不但讚賞豆腐做得好,「那塊手染的桌布也好漂亮」,此話一出,把大夥兒逗得笑了出來。

  看著在花田厝幫忙剝黑豆的漂亮小妞,月梅老師又張開她的生物眼,大吃一驚地說:「妳看,她的脖子上繫著荒野領巾耶!」

  哈哈哈!照片中的「她」就坐在月梅老師左手邊第二位,她是「以棒」啦!

  久為塵勞關鎖的心靈,在一席分享後塵盡光生。原來生命本該多彩多姿,何以我會讓它在工業社會之下,為追逐世俗的名與利而蒙塵了呢?

 一場分享,一個省思,有荒野真好。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週二免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