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比卷尾、黛比/2011-04-30

 

  遇見新朋友時,您都怎麼與新朋友打招呼呢

  一定也會希望能多認識新朋友一些吧

  如果這位朋友,是靜靜佇立在公園中、道路旁、校園裡的大樹呢

項目符號

自古以來,大樹就和我們的生活起居密不可分,每一棵老樹,在漫長的歲月裡,用其堅毅柔韌的生命力,靜靜的矗立在社區、公園等地方,見證著光陰的故事,除此之外,每一棵樹,都代表了一個生態的小宇宙,有許許多的物種依賴著樹而生存,大樹,這個充滿故事的朋友,確實值得我們花些心思好好的認識認識呢。

項目符號

即將在五月十五日舉辦的十八尖山趴趴走『我的大樹朋友』,就是以跟樹交朋友的出發點來規劃的親子活動,除了觀察解說,更要透過五感去體驗、去發現。

項目符號

活動前的探勘,邀請了荒野的好朋友,新竹動物園洪明仕園長,來為大家介紹動物園裡的大樹朋友,園長除了是動物專家,對樹木也同樣在行,園長帶領大家一一拜訪動物園裡的樹朋友們,如數家珍的說起老樹朋友的故事,精彩生動又十分有趣。

項目符號

新竹動物園,是全台唯一留守原址的動物園,追溯至民國25年日據時代,就是占地達18公頃的新竹大公園的一部分,周邊有90歲的老樹九株,與其他三四十歲的年輕大樹共同庇護這片綠地。

項目符號 新竹地區樹齡最久的「樹杞」,自1916年新竹公園成立時就有了,樹杞生長緩慢,在動物園這一批,比新竹動物園的歷史還久,高度也達到十公尺以上,將近百年的樹杞林是台灣相當少見的,因為樹杞的材質密度很高,以往常常被當成廚房砧板使用,因此常遭砍伐,幸好它們身在動物園當中,受到良好的保護,下次從博愛街動物園入口進來時,可以仔細的看看這群『樹瑞』長輩哦。
項目符號 新竹市目前受保護樹木共有98棵,麗池與動物園所在區域,就有五棵受保護樹木,園長跟大家說明,受保護樹木的測量基準、不同形狀、不同條件下的計算方式。

至於是怎麼測量的呢

歡迎來參加五月十五日的活動吧

活動當天還可以自己動手幫樹木測量喔

一邊測量樹徑,園長也問到大家

樹木的胸徑是否與年紀成正比呢

答案是不一定,樹徑可以透過方法來量測,那樹齡呢?

我們都知道年輪代表了樹年紀,但如果在沒有辦法看見年輪的狀況下,又能怎麼推測呢

項目符號

一邊聽著園長生動且有問必答的親切解說,一邊在心中也有了各種的問題,因為有了接觸,就會想要有更多的了解,大樹朋友有好多故事與秘密,等著有緣人來認識來發現。

白千層的樹皮,可以當成紙張,聽說動物園志工結訓證書,就利用白千層的樹皮製作的(黛比也很想要一張這麼特別的證書呀),如果想要知道樹齡,只需算出有幾層樹皮就可得知,如果算不出來,那麼摸摸樹皮也不錯,柔軟觸感讓人驚奇哦!
有了洪園長的解說加持,讓大家對於五月十五日的正式活動更有信心,至於當天要玩甚麼呢,瞧瞧咱們召集人、還有夥伴認真的樣子,就可知道其精采程度啦
十八尖山爬爬走~ 大樹是何方神聖我的大樹朋友

歡迎大手牽小手,一起來認識靜靜守護我們生活的綠色好朋友。

http://sowhc.sow.org.tw/html/article/1000515/1000515.htm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