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匯整卷尾/2011-05-15

  • 天氣.. 不斷有許多參加朋友打電話詢問是否改期..

  • 地點.. 就在大家生活週遭的麗池公園..

  • 人員.. 熱鬧滾滾的新秀陣容,卯足全力的徹底改變刻板枯燥印象,生活空間瞬時綠意盎然..

  • 缺水缺水..,各地限水聲四起,壓根沒有考慮到天氣狀況的問題

  • 天降甘霖..,即將開演之際~ 把這次的主題對象-大樹朋友梳洗的一片亮綠

  • 煩惱了這票解說人..,戶外觀察體驗,這即時雨還真的來的不是時候

項目符號

八點多的滂沱大雨,只好火速的聯絡雨備場地,看來要繃緊神經的隨時應變了.

項目符號

民眾陸續到來,認真的解說人,早已晃過現場,還著手收集些了解說道具..

項目符號

開場時間到囉,活動第一個好消息,遠景館可以做互動據點,一票人浩浩蕩蕩帶著朵朵傘花,走進了陌生的場地。(感謝義工阿嬤~)

項目符號

心臟一用力,腦袋就會亂了條理。第一段的大樹是何方神聖卷尾漏掉不少內容,也稍稍延遲了時間。在稍稍尋回參與朋友的笑容之後,大小朋友們帶著好奇疑惑的心情,由各組解說人分開帶領,開始了頗具詩意的第二段雨中拜訪樹朋友的行程。

Team 1 :解說人以棒、Cosine

以棒學無涯

項目符號

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在今天也不打算停,儘管計畫了雨備行程,但是在室內進行活動還是下下策,而且下雨時樹朋友心情更好,正熱情地向我們招手呢

項目符號 我們第一組的成員有兩位第一次參加荒野活動的阿嬤(要不是聽她們提起,還真是看不出來呢!)以及兩位各自帶著小女兒的媽媽。小雨中天氣涼爽,空氣濕潤,麗池有另一番味道,讓我們認識大樹朋友在雨中的樣子吧!!

第一位朋友是願景館前面的楓香,楓香長滿刺的果實掉了滿地,楓香的葉形特別又好辨認,樹幹流出像口香糖一樣味道的樹脂。除了眼睛,觸覺和味覺也是認識和觀察樹朋友的方法

儘管下著雨撐著傘,大家還是好奇地跟著解說員來到

平常就算經過也不會踏入的地方。

其中一位阿嬤被遠方池邊的一排紅葉感動到,它們就是菩提樹

嫩葉是紅色的,有些樹朋友不是只有落葉時才會變紅唷

挺拔的黑松是日本人的最愛,因為象徵了武士道的精神

(解說員Cosine敘述起麗池的歷史來估算黑松的年齡)

有幾棵黑松因為生病在進行治療,貼了人工樹皮。

才看完被醫治的黑松,就看到有一棵可憐的黑松也受傷了,

但是看起來像是人為破壞的, 它痛的流淚了

烏桕白色的果實可以榨成蠟油的原料,

大家回家時可以試著燒燒看,可以撐很久喔

銀樺的花太高了,就用書來讓大家瞧瞧雌蕊自動彈起沾上花粉的聰明機制吧!!

解說員努力地帶大家認識樹朋友了,接下來就輪到大家分享今天最喜歡的朋友囉

小妹畫的大樹朋友--黑松的葉子是兩針的;榕樹有氣生根;木麻黃有長眼睛喔
小妹分享今天印象深刻的樹朋友

阿嬤說他兒子是荒野的會員,但她倒是第一次參加(想不到她竟然能撐這麼久,

因為在解說的過程中,阿嬤興致勃勃,努力抄著筆記呢!)

Team 2 解說人寶哥、戴比

寶哥戴比

項目符號

這次活動探勘我和16解大武山因有事北上無法參加,心裡總是有點不踏實,還好總召卷尾有請秀澂老師周四晚上在分會分享,幫我們增加信心,隔天傍晚仍在下雨,我約了16解大武山下課後一起到麗池探勘,沒想到在雨中巧遇以棒也來探勘,讓我感覺到我們荒野解說員對大自然的使命感,完全沒有因天氣不良而銳減,反而充滿活力,當天參加活動的民眾也是一樣,在出發前鼓勵民眾放鬆心情大家一起融入在大自然中學習。

總召卷尾除了計畫周詳外,有準備了許多輔助教材,

讓民眾很容易地了解我們的大樹朋友。

可以從落葉中得知大樹想告訴我們的一些有關他們的訊息。
抬頭看樹型,再依此樹(根、莖、葉、花、果和子)來認識我們的大樹朋友。
在樹下我們發現黑冠麻鷺覓食,停下來體會大自然的奧秘。

民眾選擇荒野我的大樹朋友活動作為自己的校外學習,

非常棒,還邀請我們合照留念。

民眾分享時,因孩子喜歡戶外大自然,選擇了參加這次我的大樹朋友活動,

非常認真地做筆記充實自己,能和孩子能在大自然中互動成長。

Team 3 解說人瀞小緣、美玲、小智

瀞小緣、小智淑滿

項目符號

在久旱逢甘霖的春末夏初之際,春雨沒壞打我們的興緻,反讓我們在雨中感受更不一樣的大自然饗宴!!

拿著五百萬的大傘,為的是讓孩子能夠看見大自然不一樣的美麗
項目符號

用心的召集人卷尾,利用圖片在為大家解說「大樹是何方神聖?」說明樹有四大部分:「樹型() 、樹葉、樹幹、樹根」,讓參與的對於靜悄悄陪伴在我們身旁的大樹朋友,有初步的認識!

認真專注的孩子,深怕漏掉了重要的環節,隨即起身想一探究竟,

似乎聽見了大樹朋友說:「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在聽完卷尾對樹的一番解說後,交棒給各小隊,實際來認識這些大樹朋友們囉!!

首先上場的是「楓香」,由解說員美玲為我們介紹,穿著雨衣的小朋友,雀躍地跳上花台,想和大樹比比身材,每個人都抬頭仰望,想看看這大樹究竟有多高。
咦?不知大家在好奇什麼?我們再靠近一點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哇∼原來是「日本黑松」啊!可是為什麼一定要加上「日本」?喔∼原來是從日本來大樹啊!仔細瞧瞧,不知您是否也看見了樹皮像是補上了什麼,經由解說員小智的說明,我們才了解原來這顆大樹生病了,經過樹醫生的幫忙治療之後,用膠片將被侵蝕的樹洞填補起來,避免惡化,這樣一來大樹就可以繼續地向上生長囉!

接下來由瀞緣為大家介紹可以做茄冬雞的「茄冬樹」,生命力旺盛的「榕樹」,竟然寄生在茄冬樹上,這可是要趕緊通報公園管理處的人員來處理呢,否則茄冬樹的養份會被榕樹吸光光喔!

 在認識了這些大樹朋友後,我們要透過圖畫的呈現更了解它們喲!

拿著畫筆,認真地畫下屬於楓香的特徵!

這兩棵樹是一起長大的呢!認真的小朋友,又專注又仔細觀察、了解它們,很用心的想和大樹做朋友!

我畫,我畫,我畫畫畫!想把你們的容顏一一印記在我的腦海裡!

利用葉子的背面,加上蠟筆,就可以將美麗的葉子拓印下來!

而讓為了日本黑松的果實更加明顯,我可是花了不少心思在加工呢!

  最後的分享時刻,每個人都不吝惜分享自己今天交到大樹好朋友!

 
項目符號 如果您跟我一直居住在水泥高樓之中,生活周遭總是冰冷的電視及電腦,因此感到冷淡漸漸失去關心關懷的能力,歡迎您一起走出來,只要你願意,只要你肯走過去跟 它握握手多多接觸它,那顆在你我的身旁的大樹會很樂意當我們的朋友!大自然的奧秘,只要能靜下心來細細地觀察,就能發掘一花一樹都是豐富的世界,透過解說讓我們心中躲藏許久的小孩願意再次走出來親近大自然,探索這世界的美好。

項目符號

解說活動在大小朋友熱絡分享樹朋友與活動感想後,圓滿的完成。

項目符號

這次活動模式是個新的嘗試,希望能用認識、觀察、解說、體驗、紀錄、分享的方式,讓參加的朋友們,開始對生活週遭的樹木有更多的聯繫與互動,期許大家可以對環境有另一層面的認識與關懷。

項目符號

解說夥伴太讚了,在這樣的濕意景況,認真的準備與配合,行前多次自動的到現場觀察踏勘,全心的分享在大樹間的喜悅。

 

∼ 感 謝 大 家  ∼

熱情的解說人 蘊思、正賢、鐘寶、惠珍、瀞緣、美玲、俊智、卷尾

用心準解說人 學敏、淑滿、芳純、邦華、文菁、澤田、& OO

友情禮物支援 芷蘭

特別感謝

動物園 / 洪園長,休假日專程帶領夥伴們認識大樹朋友。& 雨備場地協助。

秀澂老師,專程為這次活動多次探訪麗池,準備豐富資料,開課傳授。

大樹是何方神聖-我的大樹朋友,活動演出成功 !

圓滿達陣 ~ 你我都是大樹的好朋友。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