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甲棒圖編、文︰嚕米/2011/09/03

這次活動可是荒野兒輔與動保志工第一次的合作喔,可說是史無前例…連颱風都被這樣的組合給嚇跑了呢!﹙得意的咧﹚

你瞧瞧這陽光般的組合,果然連太陽公公本尊也想來湊一腳了∼ 熱.

早上八點三十分!!要開始今天的活動了唷∼小朋友們也開心的準備要上課囉!

﹙其實我遲到了,不僅記錯時間連地點都搞錯,有沒有這麼迷糊啊==, 也因此錯過認識小朋友們的好時機了。﹚

項目符號

今日上午的主要課題是『尊重生命』,由超強卡司之一講師施子的解說及其親自救援動物的經驗;超強卡司之二犬舍狗狗巧克力豬的溫柔陪伴,讓小朋友們學習如何尊重、關懷生命及善待其他生命個體。

項目符號

施子老師辛苦的搜集資料並製作成投影片,以輕鬆的口吻、故事分享的方式,教導小朋友正確、正向的觀念,其中提及被人類棄養的拖把狗狗又髒又臭,卻也因為人類∼搖身一變∼變成可愛乾淨的狗狗,還有馬戲團、負圈養等,這些都是人類對於生命 截然不同的表現,很值得大人們去深思這樣衝突卻又真實存在在這世界上的行為會帶給小孩什麼的影響。

 
項目符號

「生命教育」是人類重要的課題之一,更是需要經過學習的,希望今日來上課的主人翁有一天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講師,將這生命教育傳遞下去。﹙突然好想來一句阿彌陀佛﹚

上課的投影片∼小朋友跟志工都很認真的在聽課喔!
項目符號

課程後接著安排了“貓狗why why”瘋狂問答遊戲,藉由搶答方式再一次的抓住小朋友的注意力同時也讓小朋友了解貓狗的習性,整個場面由大鵰hold住了。幕後更要感謝大雕、偉銘YOYO認真看完一百個狗狗為什麼∼幸好他們沒有因此 眼睛壞壞 。

溫柔、可愛的巧克力豬奶奶,擔任今天犬舍狗狗們的先鋒,先陪伴著小朋友∼讓會害怕狗狗的小朋友先有接觸狗狗的機會。這項任務巧克力豬完全的勝任,牠真的好狗狗。﹙讓人忍不住想按 讚!!﹚
項目符號

中午用餐吃〝俗擱大碗〞的雞肉飯搭配冰冰涼涼的冬瓜茶!這些都要感謝YOYO不辭辛勞才找到的好吃便當,我想吃兩個便當的小朋友應該要向YOYO致敬才對。另外很多小朋友都有帶自己的杯子跟環保筷,這點很值得獎勵喔!

吃飽後,大家興奮的準備上車前往關西犬舍囉!

前往犬舍前,有些注意事項〝嘛示愛拱侯領災〞

項目符號

不拍手(拍手對犬舍狗狗來說是回家的指令,會出現類似萬狗奔騰的景象啊!)、不尖叫、不奔跑、不帶塑膠袋(狗狗會以為是食物喔)及不勉強狗狗。

項目符號

到達犬舍後並沒有聽到狗狗們激動、興奮的叫聲喔,因為熱心的動保志工已經先利用中午的時間到犬舍準備活動用的工具及安撫狗狗,這樣小朋友才不會被嚇到,接著大家穿上圍裙及小朋友貼上名字。

 

著裝完畢後∼準備進去狗狗的房間囉!!

項目符號

下午的氣溫有點高,小朋友開始大飆汗,但對於住在有著鐵皮屋頂房子裡的狗狗來說更是悶熱、不舒服;每個人的家都有屬於自己家裡的味道,犬舍狗狗的家也有牠們獨特的味道,活動讓小朋友設身處地的體認狗狗的生活環境,如果能脫下口罩更進一步的去體會、尊重狗狗的生活環境,那就更棒棒了!

項目符號

由動保秀華姊姊帶領我們這一組進入籠區,秀華不僅專業的教導小朋友如何摸狗狗、說著狗狗們的故事,還能一邊回答小朋友的問題,甚至反問小朋友讓小朋友更能參與其中。

其實原先有些小朋友是有點害怕的,不過進入籠區後∼大家都很勇敢的伸出手摸摸狗狗 ,給狗狗溫暖與關心,小朋友真的很棒喔!!

狗狗出籠∼奔!

項目符號

狗狗終於可以出籠跟小朋友玩囉,不過狗狗都會很興奮∼所以人要先站起身,但如果怕被狗狗飛撲的話,可以靠牆站或背對狗狗。廣場裡站了30多位小朋友、20多位大人,再加上30多隻狗狗∼這景象可是很驚人的!

幫狗狗洗澡、散步去!

聽到可以幫狗狗洗澡,很多小朋友非常的興奮,不時的聽見我要洗lucky、我要洗班班、我要洗誰誰誰,如果狗狗聽得懂的話應該會很〝挫〞吧!

每一小組都有一位動保志工帶領我們幫狗狗洗澡喔!

要帶狗狗散步去了,每個小朋友都想自己牽狗狗,散步對狗狗來說可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小朋友真的很可愛,連挑鍊子都可以挑很久了!

項目符號

天氣很熱,這趟散步∼其實比較擔心狗狗的身體狀況,因為犬舍裡的狗狗都是長輩級的唷!動保志工很貼心的在沿途設置給水站∼給狗狗喝,還有一幕我看了超感動的,動保志工擔心狗狗走不動,直接抱起近10公斤的狗狗∼對待自己的家人也不過是如此,真的很感動∼犬舍裡的狗狗有志工陪伴著一定很幸福的,加上今天又有充滿年輕氣息的小朋友陪伴∼

一定更感幸福吧! 讚!讚!讚!

活動要結束囉!

就這樣,活動要結束囉!兒輔代替狗狗製作了感謝卡給小朋友∼

這可是集合了大家的藝術天份及巧克力豬可愛的腳印才完成的呢!

  活動從早上的課程到下午的親自體驗,對小朋友來說都是學習尊重生命好的開始。

今天對大、小朋友來說,應該都有不同的收穫吧!其實學習尊重生命可以從善待動物做起喔!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弱勢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