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張馨、張淑美 /2011-01-22

項目符號

今年的天氣特別,溫度只有10oC左右,但是卻擋不住志工投入的熱情。開門阿兵哥問我們這麼冷還進去,在金門混過的政賢回答說,敵人入侵是不會挑時間的,讓我們聽了士氣為之大振。

項目符號

今天兵分兩路,一路由張馨領軍,負責陷谷區的工作;另一路人馬,由光宇帶隊,前往停車場下沙地 Z1區去做除草翻土的動作,由於需要出力,全部是壯丁。

趁著阿兵哥還未來開門,大夥先到鳳崎步道瞧瞧栓皮櫟

荒野又出了一對母女檔淑美和她女兒,您看出來了嗎?

首先來到新增的EF區,即使在冬天,禾草也是長得很快,

大夥幫小毛剃頭給它一點冬天溫暖的陽光。

用一般土栽培出來的小毛氈苔,早已被曬得紅咚咚,體型雖小,

但在寒冷的冬天中,小而美的姿態,不會輸給山櫻花。

組織栽培出來的小毛氈苔,又大又紅,

來此定居近4個月,適應的不錯,看樣子是愛上這裡了。

田蔥的守衛者鐘寶大哥,將上次從別區移植到水道兩旁、

被風吹得東倒西歪的田蔥扶正。看他細心的呵護它,真是令人感動!

兩位美女非常非常認真的在幫忙小毛剃頭 (割草),流了不少汗喔!
陷谷擋風,大夥忙得不亦樂乎,已經12點多了還捨不得走。

Z (停車場下沙地)拓荒三劍客中求政賢甲棒

他們除草和翻土的速度可真是快,沒一會兒功夫就把Z區整理的乾乾淨淨。

 
過密的木麻黃,掉落滿地的針葉,影響小毛的生長,光宇予以疏伐。
光宇的女兒也加入了本次工作假期中,她的年齡雖小,但她也享受與大夥一起打拼的樂趣,就從大家看著她仰天長笑的姿態可以證明。

收工,來張合照,證明我們沒有在混。

前排蹲著:政賢、李鐘寶

前排站著:中求、鴻祥、蘊思、張馨、光宇、芷蘭。

感恩∼中求、鴻祥、蘊思、張馨、光宇、芷蘭、政賢、鍾寶、張典恩、張淑美和她的女兒等,熱情參與此次的活動。

後 記

1/31日再去停車場下沙地時,卻發現成群的小毛氈苔長葉茅膏菜和幾株的寬葉毛氈苔。其中小毛氈苔族群中最大的比50元硬幣還大,因該處位於林下,故全都為綠色,推測應該是前年底翻土、去年發芽的,可見該區域內食蟲植物的種子甚多。

同時也發現成群的長葉茅膏菜,應該是去年發現3棵媽媽的小貝比們。雖然媽媽9月結果完後便枯萎了,但媽媽卻成功的撒下種子繁衍了它的後代。看到食蟲植物不放棄每一個生存的機會,積極地延續它們的族群,我們怎能忍心放棄而不去助它們一臂之力呢?

項目符號

今年食蟲植物組將舉辦多場蓮花寺濕地的體驗活動,需要許多的人力投入。因此,311日起我們將安排一系列的志工培訓課程,誠懇邀請對濕地保育有興趣者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來為臺灣最後一塊食蟲植物天然棲地的復育來努力。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