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玉筑 / 2011-04-10

項目符號

當天的參加隊伍,有由新竹中學、交通大學、元培科大組成的青年軍團、及當地里民組成的資深公民團,一早8:00AM即備好裝備,精神抖擻的準備朝海灘出發!

活動分三組,分別由衣辰、淑煇登凱帶領。由活動中心步往海濱的路上,沿途將為民眾做當地的人文生態導覽介紹。寓教於工作假期,民眾除了可以為濕地盡一份力,還能對當地人文生態有所了解體驗,絕對不虛此行!

在當地信仰中心天后宮前,三位領隊向民眾介紹天后宮的淵源歷史。

橋上回首,淑煇向學生介紹朝山過去的堤防遺跡,見到海岸變遷如此之大,學生們訝異不已。

過了朝山路橋,就是一大片極富生命力、

廣褒的美麗濕地!

朝山里里民組成的資深公民團,

也一起參與濕地巡禮,途中也熱烈討論。

這就是今天活動的範圍,請民眾協助清除幼苗植株,之後還會請雇工將前方這塊範圍的紅樹林全部清除。

交通大學隊合影。
新竹高中隊伍合影。
元培科大隊伍合影。
三組合影完,即下到濕地,開始今天的清除工作。
大家通力合作,拔除紅樹林幼株,為台灣招潮蟹回家開路。
拾穗名畫場景,在濕地上陸續出現。

學生阿嬤也一同參加活動。海茄苳拔除後要折斷再棄置,否則還會再生,阿嬤可一點都不含糊,拿剪刀一株株剪斷,認真精神讓人感動。

工作中,領隊也為民眾介紹濕地上豐富的生態。
結束今天的清除,步上橋走回程,活動中心工作人員已備好美味午餐,犒賞大家一個上午的辛勞!
在大太陽下工作一陣,回程青年團們依舊好精神。
於活動中心前遇見當地捕土龍達人,為大家展示他今天的收穫。
午 餐 時 間
里長也到場致詞,感謝大家的付出。

午餐後,登凱老師準備投影片,為大家介紹香山濕地的豐富生態以及濕地目前遇到的問題。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紅樹林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