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文:青楓,圖:屏芳/2011-10-24

10/15週六班---相見歡(淑津10/24 週一班---相見歡(青楓11/12 橫屏背步道的蕨類解說(淑津)

  11/21石門古道(雪芬) 11/12橫屏背步道的蕨類錄影--(羅醫師) 01020304 (玉筑製作)

項目符號

隔了大約半年的時間,再度前往東河部落,心情依然是興奮的,一路說說笑笑抵達瓦祿產業文化館,荒野的其他夥伴以及風健福老師及數位學員已經都到了。雖然沒有見到預期中熱烈參與的學員,但還是覺得很開心,希望透過這樣的陪伴,有更多在地人能把東河的美分享給更多人欣賞。

項目符號

第一次的相見歡,除了群創教育基金會王文杏小姐的參與,荒野新竹分會副會長許天麟老師也到場歡迎學員的參與以及分享以種子名片的方式散播自然觀察的經驗。對彼此有進一步認識之後,蒼蠅老師幫大家上一堂入門課程~認識植物的基本要點(外觀分類、葉子的構造和葉序…等),配合實物的解說,建立基礎的概念。課後到文化館對面的草地做實地的觀察、分享與記錄。

東河社區生態導覽培訓計劃召集人~

溎勤(自然名:台灣山桂花 ,右一)

群創教育基金會王文杏小姐(右二)

海哥以種子名片的方式跟很多人分享自然的美,每個學員都收到了「愛心種子倒地鈴」的名片,瞧~笑得多開心啊!

高齡73歲的南庄鄉東村前村長高進火先生,擁有八年的解說經驗,大方分享巧手製作的種子吊飾及菊花木飾品。
東河社區發展協會經理錢鴻彬(左)

第一屆雲豹新聞獎族語新聞採訪報導獎主播夏麗玲

'okay a 'ataw hayawan舞蓋阿道海亞萬(右)

學員賴美惠(右) 學員朱仁發
風健福老師也分享自己學習的經驗。 蒼蠅老師開課了:植物辨識的基礎課。
葉序的分辨~互生、對生、輪生、簇生。 學員下課後認真切磋討論。

芭蕉心像纖維般細細的部份,

曬乾了後可搓成細線,有油性可以延續火苗。

風老師教大家如何辨識人工種植及原生種苧麻

過去山芙蓉樹皮纖維常用來做賽夏族肩旗,

但逢雨會吸水變重,故已棄而不用。

善於變化的山芙蓉花初開為白色,

午後變為稍帶粉紅色,下午變為粉紅色。

火炭母草的鞘狀托葉是蓼科植物的特色。 葶藶(山芥菜)
莎草科水蜈蚣的果實。 水蜈蚣戒指(巧手小茉莉的作品)

仔細研究的結論:小時候長得都很像,

很難分得清,反正都是苦苣菜

荒野夥伴們個個認真記錄所見所聞。
麗玲不僅勤於作筆記,也隨時用相機記錄實物。 錦葵科畿內冬葵子的花。
葛藤美麗的花。 小英媽媽仔細研究到底是哪種三叉蕨

畿內冬葵子冬葵子心皮的數量不同,

前者數量少於十,後者大於十。

最後齊聚文化館旁涼亭作課程的回顧及討論。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