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

圖、文曾文馥(苿莉,24) /2012-11-03

 這個週末在元松大哥怪老子”(台語發音)錦城老師的帶領下,我們24解學員來到了景色宜人的飛龍步道。

 元松大哥一開始告訴我們的前言,我大致用筆記作了小結論,雖然之前參加過好幾次的定點觀察,但逐漸有如倒吃甘蔗一般,有些心得收穫和感覺,在這兒分享給大家。

  定點觀察流程參考

  1. 說明荒野的使命與打氣雖然環境因人為破壞而每況愈下,但我們荒野在環境變壞時仍有踩刹車。

  2. 定點當地的人文介紹來到定點,別急著解說,先做當地位置、環境及人文的介紹,例如飛龍步道位於新埔鎮的蓮華山上,坐向為新竹東北向(有地理位置圖可以看也不錯)三聖宮廟與對面的獅頭山(又叫案山,猶如神仙辦公的桌子);環境危害如重金屬放流水,污染了新埔的好水質屬於蓮華山古道的一段,載熙古道,元松哥提到叔姪關係的吳載熙吳濁流有關的歷史與紀念意義。

不知其他學員的感想如何我感覺像是回到過去走一遭,彷彿自己來到了當時當地,然後又從故事中被拉回現代,原來人文史蹟那麼吸引我、那麼地迷人∼

蓮華山古道像一條飛龍在上因而得名
  1. 廣告一下今日有禮贈送「古道有情睛踩好行」一書,一個期待集中精神、認真聆聽學習後的鼓勵。

  2. 頒獎與合照為每次的相聚留下踪跡和回憶。

  3. 活動後的聚餐心得交流、閒話家常與……繼續問問題,哈哈

定觀後的心得感想

  • 雖然在台灣,不同定點觀察大多有同樣的植物在重覆著,但也有好幾種不顯眼,或是似曾相識,或是没聽過的植物不斷出現。謹記之前和錦城哥說的解說的學習並非全部打包並非給自己壓力也並非成為無所不知的專家,這倒是讓我們一開始有這些學習上的困擾的人,著實鬆了一口氣。(例如到底是來觀察學習、還是來爬山獲取知識(比看書輕鬆多了?) 、還是作筆記、還是加上拍照記錄比較好? 是不是遺漏什麼了?)

葉下有紅色果實(錫蘭葉下珠)          

(看到没? 好特別喔!)

藍色小精靈(鴨趾草)
舊葉成腐植質(槲蕨)   微毒食後會拉肚子(瑪瑙珠)

  我就是那個一開始很輕鬆地聽一聽,然後回家就忘記五成的人。

  再一次的定觀,我開始想改變上次的缺點,但是想帶筆記本,却在出門時又没帶到,只好努力聆聽,看看能記多少就多少。

  到了第三、四次時,不經意發現,爬山不僅僅是爬山而已,植物也不僅僅是自然而已,總是有吸引我的地方。我開始在出發前的幾天,就先準備好該有的裝備,也把相機充飽電,免得攝影時感到扼腕。

  於是以下歸納幾點細節與大家分享

  1. 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是什麼植物或動物吸引你?好比說花朵好美、果實好特別、昆蟲好有趣、植物好常看見等等。我想走的路線就是常見的植物。但是不要貪心,即便有句話說心有多遠,夢想就有多大。

  2. 一顆愉快期待的心像是去看老朋友一般! 

  3. 輕便的衣服、裝一半的水壺、簡單的背包(我要趕快去買一個),和淺色的帽子。

  4. 拍照記錄與做筆記須有配合的順序免得回家後照片與筆記搭不起來。

  5. 自娛娛人一路上娛樂自己,也消遣伙伴。哈哈

常見的圍籬植物(金露華 另一特別美男下巴(老荊藤)
項目符號

在這裡,放上一些覺得很有特色或是形狀特別的照片,算是有作一點功課,也没入寶山空手而回吧

項目符號

定觀接近尾聲,其實有點累了,有點餓了,有點想睡了,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到達新埔小吃店,享受了一頓豐盛的客家菜,尤其是很嫩又爽口的桂竹筍、板條和酸菜湯,還有壓軸的(老闆請的)炒高麗菜,真是美味,一下子被一掃而空,當然一邊吃一邊經驗分享與繼續問問題,弄得錦城哥吃飯時也不得一刻閒,哈哈

葉面如被火燒過痕跡(火炭母草) 色彩繽紛不輸馬纓丹花(九節木果實)

好像生病了……野棉花  

發現葉片下的小燈籠(小繭蜂幼蟲蛹)

項目符號

以上是我在飛龍步道定觀的一點小小收穫,還請各位學長姐及先輩們不吝指教。當然最開心的,還是有奬徵答時間獲得了精美的小禮物一份”--「古道有情睛踩好行」一書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解說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