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教室∼101年度「台灣真體驗」戶外自然教學系列活動

文:台灣山桂花、金銀花,圖:台灣山桂花、金銀花、荔枝、鹿子蛾

秋訪十八尖山  看見高峰之美  親親護城河畔 香山濕地自然體驗 金城湖賞鳥
項目符號

新竹人的後花園「十八尖山」,絕對不是只有平常市民們散步的那條水泥步道,它其實有許多較為天然、有趣的小山徑,只要您願意,走進任一小山路,都會讓您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並讚嘆大自然之美。

項目符號

今年秋季的「荒野戶外自然教學:秋訪十八尖山」,彈性因應不同學校的需求,我們選擇了二條山徑引領孩子,一為後山秘境,一為爬藤步道。透過親訪,讓孩子欣賞十八尖山生態之美,啟發其好奇心,進而與大自然做朋友。

項目符號

山徑漫步,細賞林下及步道邊坡豐富的物種,親眼目睹生物學之真實樣貌,例如:螞蟻和植物花外蜜腺的互利共生;蝴蝶與食草的關係;植物之假葉……等。

項目符號

從走讀十八尖山的過程中,透過解說員的引導,孩子見識到植物生存的智慧,獲得「生物多樣性」的概念;並了解外來種的影響;更進而產生保護生態的態度與熱情。

2012921  十八尖山後山秘境

項目符號

三民國小王瑞霞老師和家長們,採併車方式,載著孩子跨越市區遠道而來。

項目符號

後山秘境有個稍具挑戰性的陡坡,孩子們噤聲前行。不久,上到相思樹林平台區,感受喘息後的舒適,仰看相思樹梢,聆聽老師們諄諄的解說。料想應該是記憶深刻的自然鮮體驗才是。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活動開始之前,當然要拍照,幫孩子留下童年的美好記錄!

(三民國小王瑞霞老師和學生們)

總召台灣山桂花開起序幕,她說:與動植物做朋友,就像我們認識新朋友一樣,慢慢來,從陌生到熟悉,只要願意多走出戶外,就會有驚奇的發現。

(右圖:今日荒野帶隊老師:思源埡口、月亮、金銀花。) 

張開耳朵,聽聽看有什麼聲音? 鳥聲?風聲?

相思樹前說相思。

相思樹化作焦炭也是相思喔--相思炭。

解說老師們介紹呈現「不可收拾」局面的外來種植物:

小花蔓澤蘭銅錢草。孩子們以拍照或畫畫方式記錄,樂在學習。

花朵璨美的「倒地蜈蚣」,是植物,卻有著動物的名稱,小朋友,來,蹲下來仔細瞧瞧它的模樣。
江某,是一些爸媽童年裡玩不厭的免費童玩,這位爸爸玩得可開心呢?
「努力!努力!努力往上爬….。」邊爬邊看著地上的盤根固結,感受每一個腳步的力道。

2012928  十八尖山爬藤步道

項目符號

晨雨,聯絡東園國小的劉秀娟老師詢問活動是否照常舉行。未料電話那端傳來興奮、開朗的回答:「孩子們超開心,非常期待今天的戶外教學。」放下電話,風依然咻咻地吹,細雨也照樣霏霏。沒想到抵達集合點時,奇蹟出現了,雨停了,感謝老天疼愛有加啊!小朋友也無比興奮。小朋友分成三組,由經驗豐富又有趣的小茉莉、思源埡口及月亮老師引導,生動有趣喔!

東園國小劉秀娟老師和學生們
風雨的日子,老師和孩子們依約前來,需要正面的動力。大夥兒身披雨衣,熱情不減。
思源埡口老師介紹著月桃的民生用途:包粽子

小茉莉老師引導孩子觀察

瑪瑙株大小葉的特殊樣貌。

十八尖山的綠癌之一:合果芋,強勢攻佔山頭,所向披彌。入侵種植物的問題值得重視。

月亮老師:「九節木真的只有九節嗎?

大家蹲下來仔細看清楚?」

來,不要怕!看看,這些疙瘩是江某葉子上的「蟲癭」,是其他小蟲將卵生在葉子上造成的

看!秀娟老師笑容多燦爛。有開心的老師,就會有快樂的孩子。

「來!各組同學擺出你最迷人的笑容。」

接著,月亮老師與小朋友玩賓果遊戲,再行回顧一下剛剛相遇的動植物朋友。

2012105  十八尖山爬藤步道

項目符號

遠遠走來穿著紅色醒目活潑制服的小朋友,東園國小陳美芬老師及家長引領著學生走出戶外,頓時感覺他們是何等幸福呢!此時荒野優秀解說員台灣山桂花、小茉莉、荔枝及思源埡口已準備好,熱情的迎接他們。走在十八尖山的爬藤步道,看似沒什麼,但經由解說員多元幽默的引導,從小朋友專注聆聽與互動的表情中,即可知大自然深藏著無數的秘密,只是有時我們沒有發現美的眼睛。因此,有機會在小小心靈裡種下一顆顆小小種子,是一件很快樂又喜悅的事,感謝所有一切的美好。

東園國小陳美芬老師和學生們
台灣山桂花老師介紹相思樹的真、假葉,也分享一首台語詩「相思樹」,孩子齊聲朗讀,感受台語文音韻之美:「面前一欉相思樹,相思病起不知人,先生來看說無望,貼心來看好噹噹。」
小茉莉老師以白匏子讓孩子了解自然界裡螞蟻和植物之間的互利共生關係。
荔枝老師讓孩子近距離觀賞江某的掌狀複葉,並讓孩子以江某的葉柄體驗既天然又環保的遊戲江某轉轉轉。

解說結束了,在玩賓果遊戲前,先幫解說員和小朋友來張分組合照吧!「西瓜甜不甜?……

陽光下,單槓吸引孩子們紛紛小試身手,老師寬容地笑說:「「現在的孩子都好忙,今天難得讓他們玩一玩......。」 孩子們笑容燦爛,真好!

20121012  十八尖山爬藤步道

項目符號

東園國小劉慧華老師領著學生來「教育部新竹聯絡處」會合。從大合照就可看出這是活潑快樂的班級。今日三位帶隊解說員是金銀花、荔枝和台灣山桂花,另有三位解說志工(芒萁、鹿子蛾、銀杏)前來助陣,前呼後應,整體表現有加乘效果,讚啦!

東園國小劉慧華老師和學生們
開場的叮嚀與提醒是必要的,因為關係著接下來解說過程的順暢度。
這是「江某」,樹幹是以前製作木屐的材料,葉子很特別,可以當玩具……
海檬果,綠果長得像棗子。花和果都具有毒性,小心千萬不要誤食。
啊!老師你考倒我了! 「江某」意思就是台語的「公」和「母」
項目符號

拍照完畢,開始玩植物九宮格遊戲,透過遊戲回憶一下今天的所見所聞。只要三個物種連成一線,便可兌換禮物「一心一意的祝福」。

項目符號

一心,是有愛心的倒地鈴種子。一意,是採自台灣山桂花老師菜園裡的薏苡種子。孩子們,我們一心一意地祝福你們都開心、健康、平安地成長。

生物躍動  步道拾影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