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鄭傑誠(22解蜻蜓)文:林佳穎(22.5解豆娘)/2012-04-15

項目符號

東山濕地─隱身於都市叢林中的一小片淨土。這個教學型的人造濕地雖名為公園,腹地也不大,但若深入其中卻能發現裡頭蘊藏了極為豐富的生態,而這也是許多志工們的用心設計與維護才有的成果。

水源是維持濕地環境平衡的一個重要因子。東山濕地引進汀浦圳的水,在種植著大萍、日本萍蓬草、布袋蓮等一區又一區如同天然濾水器的池子過濾淨化後,乾淨的水質孕育出了一片較適合各種動植物生長的生態池。生態池裡除了蓮花,亦有許多的大魚小魚及蝌蚪,也常會吸引來各種的昆蟲,讓這片生態池既美麗又熱鬧。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用這首樂府詩《江南》來形容熱鬧的蓮花池以及遊戲其中的魚群與蝌蚪再貼切不過了。

除了錦鯉與大肚魚,生態池裡也養著吳郭魚。這尾冠著複姓吳郭的魚常見於人的生活中,而對許多人來說(當然,我也屬於許多人之一),最常看見它出沒的地點是─餐桌─以乾煎或紅燒之姿。(吳郭魚:這……)

大概是太常見了也就不太花額外的心思,總覺得不就是吳郭魚嘛,不似錦鯉有著鮮艷的色彩,牠黑黑灰灰的顏色實在不怎麼引人注目,也因此我從來沒注意過原來牠也有婚姻色這玩意兒。每到繁殖季,公魚不只要把自己變得吸引人喔不,是吸引母魚,還要努力的在土裡清出一個乾淨的窩好完成繁衍下一代的重責大任。仔細觀察一下,在魚鰭彩繪上婚姻色的吳郭魚看起來確實是英俊、青春了許多,不是嗎?

一個活動的完成,都是集結了許多人的努力。生態解說、經驗分享、玩遊戲,不管是知性的,或是吃的玩的,只要能讓所有參與的人都產生共鳴,開心享受整個過程,那麼活動的目的也就達成了。

在夾木賊遊戲裡的最佳小模特兒,別看他短短的頭髮,木賊一夾上去,可是甩都甩不掉呢~
大手牽小手,用心看世界
看這群大朋友、小朋友認真的做自然觀察,你是否也感受到了大自然之愛與倘佯其中的幸福呢?
三位小帥哥,你們發現什麼了嗎?

最後的分享裡,有位伙伴說道:「這次活動讓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些解說員,因為每個人的解說都各有特色,也都讓她聽得津津有味,自然觀察,似乎變得有趣了。」

我想,這就是最好的回饋了不是嗎?辛苦了,各位熱情的荒野伙伴,謝謝大家的努力讓每一個來參與的人都能滿載而歸。

∼ 感 謝 ∼

荒野前輩雲洪、曉芸、盈如、學敏、玉筑無私的分享、鼓舞與陪伴,

好夥伴益芬、美玲、崇信、錦榕的支援,還有同組學員熱情的參與,

願與大家共同學習,繼續充實環教知能,貢獻一分心力!

∼ 感謝您的付出 讓世界更美麗

  • 請前往以下網址,有更多精彩的活動照片喔~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oa.302487026488325&type=1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十八尖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