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2012地球日活動---Part.2

圖文:淑津(小草)/2012-04-28

項目符號

此活動是帶領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員工與眷屬,認識台灣原生種植物,並鼓勵員工只要有拍照到 6 種以上與植物合拍的相片,即可抽獎,最高獎是 iPad2,是個重視自然生態的公司。

項目符號

由於連日來的大雨,召集人金美,特別用心想了一些取代的方案。將戶外活動由走全程改為只解說平台的植物,新加入了 5 種 台灣原生種植物;並帶了一些果實與種子,讓員工們欣賞和玩種子的旅行方式。

項目符號

今天是活動的第二梯次,原本擔心的天氣,感謝老天爺幫忙出個大太陽,大家都好開心。活動分為二組輪流進行一組 由金美帶領,先做石膏葉脈拓印50分鐘,後再戶外植物欣賞 ;另一組由婉治帶領,又康協助,白玲拍照 (前進植物園生物鏈-植物園生態小尖兵.wmv)

 5個台灣原生種植物簡介 
榕 樹

氣根多數,功用在幫助植物吸收空氣中的水氣,其接觸到地面後形成支柱根;榕樹的果實如同其他桑科榕屬植物一樣,屬於隱花果。隱頭花序在綠果內,果熟紅色,上有斑點,是許多鳥類的最愛。

相思樹

鐮刀狀的葉子不是它真正的葉子,是葉柄特化而成的假葉,其幼葉原為羽狀複葉。因其材質堅硬密緻,早期被人們用來製作成木炭、礦坑的支架、鐵道枕木或農具等。

台灣欒樹是台灣原生特有種

黃花、綠葉、紅果是其特色,因此成為受歡迎的行道樹之一,

在許多街道及公園,常可欣賞到它的美貌。

山櫻花

美在它們懸垂向下開著的花,以一種謙卑的姿態展現自己的美麗

葉片待花盡情綻放後,花期快結束時才長出來,其葉柄基部有一對如羽毛般的美麗托葉。

台灣櫸

是世界非常知名的珍貴樹種,它的木材刨光後,有油臘的質感,像是塗過雞油一般,所以又稱它為「雞油」,屬於落葉性大喬木。因為樹型優美,抗病性高,而且木質非常優良,被列為我國闊葉五木之一。

 石 膏 葉 脈 拓 印 DIY 
感謝∼淑玲老師主持,淑煇、溎勤、翠華、淑滿協助
大家都很仔細小心的拓印
作品完成好開心ㄡ∼
漂亮的作品
 戶 外 解 說 
先填好植物九宮格 樟樹
請問在樹上的一個個土丸子是螞蟻還是蜂的窩? 細看樟樹樹幹的紋理
請摸一摸台灣櫸葉子,說出感覺
台灣欒樹的葉子和台灣櫸葉子的不同處在哪裡?
金美說春天流蘇開滿一樹美麗的白色花 員工與流蘇合影
來看看花像香蕉撥開的樣子是何種樹?

槭葉翅子木花苞未開 時像一根根的香蕉矗立於枝條頂端,開花時則有如剝皮的香蕉,

全株披褐色星毛,因此觸摸後便是滿手毛;花瓣慢慢地由白或黃轉棕色。

山櫻花,盛開時全株幾無葉,等到花期快結束了才長出來 。

葉柄上端有二粒腺體,托葉呈羽毛撕裂狀,非常特別。

構樹是雌雄異株,雄樹的花像沾滿花生粉的手指,太陽高照時,雄花就會噴出花粉,由風來傳 媒。
你看過榕樹開花嗎?它是隱花果,隱頭花序在綠果內,果熟紅色,上有斑點,是許多鳥類的最愛。
在平台上看到尺蠖蛾幼蟲螳螂若蟲,伸出手引領牠們來到手上,與其和平相處
為什麼高峰植物園的光臘樹有獨角仙啃食的痕跡,市區的光臘樹則無?

抬頭往上,看到有幾個桃花心木的果實;

在春天來臨時,它會將葉子落盡,接著又在很快的時間裡,長滿了全身的葉子,為何?

桃花心木種子有木質化長翅,像螺旋槳在空中旋轉飛舞 ,真是太神奇了!

椰子樹區解說棕櫚科植物的果實如何可以藉水漂來傳播。

金美準備了亞歷山大椰子的種子放在吸管上讓學員來吹,看看誰吹的高 又不會掉。

這位爸爸用力地鼓起臉頰,果然吹得最高

月 桃

早期還沒有塑膠袋時,月桃葉子可是市場上常見的包裝材料,同時還可包粽子呢!

 九 宮 格 遊 戲 心 得 分 享 
留下美好的紀念

∼ 感 謝 ∼

召 集 人:金美

解 說 員:金美、婉治、又康

DIY夥伴:淑玲、淑煇、溎勤、翠華、淑滿

∼ 感謝您的付出 讓世界更美麗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其他推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