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明玄 / 2012-10-07

這是個充滿活力的早晨。一早到護城河邊就看到好多荒野的夥伴們,沒多久參與的民眾們也紛紛出現。很多人攜家帶眷,好不熱鬧。我們24解也來了好多人來一起觀摩,幾位夥伴也帶著自己的小孩來共襄勝舉。因為是觀摩,所以今天我們是旁觀者來看主辦的18解怎麼跟民眾們互動。他們還帶了個大音箱,講起話、放起音樂都很清楚。等民眾都到齊,我們就一起走地下道到「新竹之心」。真是久違了…多年來總是過其門而不入,今天終於再度踏入這裡。像個老朋友般的,它似乎沒什麼變,倒是自己用頭親自去體驗了一下拱形橋墩的高度,一大早就眼冒金星。

        活動的一開始,學長姊們發貼紙請大家玩角色扮演,讓大家去扮城門、城牆、砲台、…等,藉由互動式小短劇來了解整個竹塹城的歷史,還蠻好玩的!原來我們新竹的城是拆拆蓋蓋了好幾回,最後只留下日本人進來的這個東門城。之後分成兩組,分別由18解的Cosine兄及金順兄帶領大家來認識新竹之心及東門城。 原來中央那些堆疊起來、看似雜亂的石堆,是設計者特意保留下來、跨了三個朝代歷史的橋墩:從清代的船首石,日治時期的石棺到民國政府的鋼筋水泥。在廣場四周橢圓形的環城步道上,分別刻有四首有名詩詞的「詩牆」,娓娓道出竹塹城的文史。接下來,真的走到東城門--迎曦門前,才真正感到它的厚實及簡樸。深深佩服那時的竹塹人,築起這清代唯一全由民間出錢出力所蓋的城門。城門外的那塊石碑--「淡水廳城碑記」,除了詳述這東門城的由來始末外,也是由Cosine兄的口中,才知道其背面有新竹動物園的標記!原來因為先前不知其珍貴,被拿去動物園當作石墊…

      

 

  離開東門城,我們來到護城河邊。這裡有「認識外來種」關卡,有可愛、精美的圖片讓大、小朋友都能很快了解世界各地以及護城河這裡的幾種常見外來種,例如吳郭魚、垃圾魚、…等。用撲克牌玩「猜猜我是誰」的遊戲真的不錯玩。有些小朋友很調皮,說拿牌時要把名字較長的動物擺在牌組最上面,「這樣對方會唸得比較慢」。哈哈,但實際在玩的時候小朋友卻比較含蓄,反而是較在意輸贏的大人對決時比較激烈熱鬧。

       ~接下來是愉快的「認親大會」,開始介紹附近的動植物。長而蜿蜒的榔榆樹真的像龍一樣盤旋守護著護城河;河裡黑壓壓的吳郭魚以及超大的琵琶鼠很嚇人;銀樺的音符果實讓我們見識到了Cosine兄的唱作俱佳(他超可愛的唱歌給大家聽!很熟悉但一直想不起來是哪首民謠);肯定不是葡萄的肯氏笑話…啊不,是肯氏蒲桃;…來到228紀念公園,認識了英雄及美人樹,而也是透過Cosine兄逗趣的歌聲,讓我們知道「杯底不可飼金魚」原來是首在228那時代,期許本省人與外省人一起和好、把酒言歡的歌。原來13+3棵英雄樹是為了紀念新竹228事件殉難的16人。在看了流蘇及木麻黃的果實後,本次導覽也告尾聲。

 很喜歡學長姊們用遊戲的方式來教大家認識竹塹城的歷史、外來種動植物。而解說員大家輪番接力的講解植物也很棒,這樣每個人都有表現的機會且負擔較不重。與民眾互動的小獎品和小點心也是十分的溫馨甜美。最後才知道那位到處跑來跑去的綠衣小鬼頭,是某位解說員學姊的小孩,也是最後才看到他「豐碩」的成果--從護城河中撈起的一大袋福壽螺,不知是不是要今晚「加菜」?今天收穫真的很多。也許每個人關心環境的方式不同,不過,當你願意走入環境時,就已經跨出不小的一步了,就算只是在都市中的一角。以前來這裡什麼都不懂,現在在各解說員的講解下,總算對自己生長的竹塹城的文史、護城河邊的生態有初步的了解了。往後會更想來這邊走走。謝謝今天18解及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護城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