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度荒野新竹食蟲植物志工培訓作業

主題觀察植物:圓葉挖耳草

圖文:阿瑞(岡山鑣局)/2012-03-04

  阿瑞(岡山鑣局)    蔣宜蓁     蔣沂庭 

  麗靜     蔣序平     鄭美玲

 今天所要觀察的主角是圓葉挖耳草,我以為應該是長在某某濕地上面,結果經過老師的解說後竟然是長在牆壁(山壁)上,我單純的以為這牆壁上不就長草嗎?有什麼好尋寶的?後來才發現原來這牆壁上的生態環境非常豐富,最後竟然讓我捨不得離開,話不多說,圓葉挖耳草喜歡過團體生活,一塊塊聚落長在一起,由於體積小不容易發現。

    由於植株真的太小了,加上相機已「高齡化」,好不容易近拍到她的樣子,屬於維管束植物門,被子植物綱,狸藻科,5~7月是開花的季節,因為葉子是圓的所以叫圓葉,主莖直立或開花時很像挖耳朵的耳扒,整株綠綠的很像草,所以叫「圓葉挖耳草」。後面看起來像果凍亮亮得這一位叫做「葛仙米藻」,是可食用的藻類,看起來橡膠水或鼻涕黏黏的,所以實在是不敢碰。

    在拍花的時候,因為花只有一個不容易捕捉,但意外捕捉到常跟圓葉挖耳草長在一塊的角蘚,是角蘚不是腳癬,就是看起來很密集刺刺的小聚落,目前劃分為角蘚植物門。

    由於真的很難拍,所以麻煩可可替我「指引」一條明路,也剛好可以看到手指和圓葉挖耳草的花大小到底差多少,雖然好不容易拍到了,不過卻失焦了,就是圖右下方的粉紅色花,可能現在才3月花沒完全開好,感覺比米粒還小。山壁上真是充滿處處驚奇,在驚奇之中結束的今日的生態觀察。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食蟲植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