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度荒野新竹食蟲植物志工培訓作業

主題觀察植物:非洲鳳仙花、圓葉挖耳草、小毛氈苔

圖、文:阿瑞(岡山鑣局/2012-03-17

  阿瑞(岡山鑣局)    麗靜    蔣宜蓁    徐瑞庭 

    今天的任務是在顯微鏡下觀察食蟲植物,由月梅老師主講,在講解顯微鏡的使用方式後,就開始今天的任務。國中畢業到現在已經好多年沒用顯微鏡,現在再看到顯微鏡對我而言卻有一種新鮮感,依稀只記得載玻片與蓋玻片,不知道是不是大家也覺得很新鮮,每位學員都聚精會神在做觀察。

    首先登場的是非洲鳳仙花花粉,為鳳仙花科鳳仙花屬,顯微鏡的用法是由低倍至高倍,接著調整光源和光圈,最後調整焦距,先用粗調節輪移到會出現畫面的地方,再用細調節輪微調讓影像變得清晰為止。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東西,第一時間腦中只浮現一種東西,這東西竟不是大腸桿菌,而是好吃的「乖乖」,根本是長得一樣啊!

    接著是觀察圓葉挖耳草的捕蟲囊,在用清水沖洗過後,可以很清楚看到根系和捕蟲囊的細胞壁,但技術不佳拍攝時沒抓好距離,導致上面兩張沒照清楚,所以只好用古代的方式畫出我所看到的東西,大概是長這樣子。

    最後登場的是小毛氈苔的葉片,可以清楚的看到腺毛與細胞壁,每一根都是紅紅的很像火柴棒,不知道小蒼蠅們撞到會不會摩擦起火燃燒?為了增強印象,補上手繪版葉片與放大版腺毛,這樣就可以了解她大概的樣子。

    下課前,月梅老師做最後的講解,為學員們指點迷津,分析腺毛的構造,此時學員們變得更專心了,好像一群小學生們好奇的探索似的,屏氣凝神,究竟腺毛下隱藏多少不為人知的祕密呢?

    珍惜最後的時光,趕快多觀察一些,沒想到竟然看到不想下課,而且還有一種想把顯微鏡抱回家看的感覺,其實以前不愛上生物課,因為常常考不好,十幾年後(哎呀,好像暴露年齡了)再回來上生物課卻是一種心情的轉變,果然一沙一塵都是一個世界啊!世間萬物真是奇妙。

    今天在月梅老師的詮釋下,讓我對世間萬物有了另一層面的體悟,微觀世界下結構中有結構,機關中有機關,無處不是大自然給人類的最佳禮物,故應好好對待與珍惜。下課前來一張大合照,圓滿結束今日的任務,大家笑得開心,期待下次再相聚。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食蟲植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