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風,圖:慶順、風 / 2012-05-11

  4/27 - 玉筑    4/30 - 落花生    5/11 - 風   5/14 - Zoe      5/15 - 曉芸

項目符號

感謝老天爺賞了一個好天氣,多雲時晴,氣溫也不高,讓孩子們不必頂著大太陽淨灘,今天淨灘的兩個班級是501班和504班,範圍是海山漁港-北沿岸一帶。

項目符號

一眼望去,看似沒有什麼垃圾,潮來潮往,其實垃圾都被層層的海砂覆蓋住了,只要稍微撥一下就可以看到各類的垃圾,這些垃圾新舊交疊,較重的會被留在海岸,輕的塑膠類則會被帶入到海洋,隨著洋流周遊列國,經年累月的已在太平洋上形成約一億噸「大太平洋垃圾區」,是美國的2倍大,其中約五分之一來自於船隻、鑽油平台,五分之四是來自於陸地,且在持續的、迅速的擴大中,直到有一天大海完全被覆蓋,大家動手做,讓大海好好的呼吸吧!

 集 合 篇  

同學們集合完畢,今天的召集人碧嬬為他們解說淨灘的注意事項。
 
根據經驗拍大合照要在淨灘前,這樣大夥看起來才會笑容燦爛、精神抖擻。

這是海巡二四大隊今天參與淨灘的兄弟們,清出來較重的垃圾就要有勞他們幫忙拿到秤重區了。文鈴再度提醒同學淨灘不是比賽重量,一定要確實記錄垃圾的分類。

 淨  灘 篇 

一到淨灘區,同學們就迫不急待動起手來了。
有一位同學利用銳利的石片當刀子,大家猜猜看,這根繩子最後有沒有被割斷呢?

雖然有提醒過不易拿起來的垃圾可以不用撿,但是同學們認為同心協力一定可以的,

在大夥合作之下終於起出了一大團漁業廢棄物。

 
在這裡,垃圾的種類千奇百怪,只要你想得到的都可以撿得到。
 
淨灘前的分類說明看來大家都很落實的做到了

 秤 重 篇 

 
感謝負責記錄垃圾重量的邦華,一直在秤重站待命,等候海巡兄弟拿垃圾來秤重。
 

咦!賣手套?當然不是囉!是隨隊的家長和解說員利用學生去自然觀察的時間,將手套整理成可再使用和無法再使用兩類,這真是太貼心了。此時環保局的垃圾車也來到稱重站,將今天淨出來的垃圾全部帶走,感謝他們。

 自  然 觀 察 篇 

淨灘結束收拾好東西,用剩餘的時間帶學生們做自然觀察,瞧見了吧,其實他們的心早已按捺不住了。

 

「物質不滅定律:在任何物理或化學的轉變中,

物質都不會被創造或毀滅,只是會從一個形態轉變成另一個形態。」 

感 謝 ∼

海巡第二四大隊的兄弟們

環保局清潔大隊

解說員:碧嬬、文鈴、學敏、淑滿、邦華、春慶、舜青、錦榕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海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