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春慶 / 2012-10-06

 

項目符號

新竹荒野辦坐大巴士遊香山濕地客雅溪口、金城湖、風情海岸、海山漁港、南港賞鳥區,毛媽媽(秀珠)當車上導遊,講解香山濕地歷史由來。並由四位解說員淑滿、崇信、澤田、傑誠與民眾分享。我們的第一站是金城湖。

項目符號

客雅溪口北岸金城湖一帶是大批水鳥重要的棲息地,在附近出現的鳥種至少有二百五十種。曾經被喻為「魔鬼湖」的這裡,原本是一片積沙荒地,經過開發後,現在是北台灣一處重要的野鳥棲息地。金城湖賞鳥區有整齊的水田和溼地,加上路旁有高大防風的木麻黃林,還有出海口外的泥質海灘,魚蟹螺貝非常豐富,除了吸引大批鳥類聚集以外,也成為美麗的景觀。(注一)

第一隊解說員淑滿分享金城湖的故事。
第二隊解說員崇信。
第三隊解說員澤田。
第四隊解說員傑誠。
  解說員們帶隊站在防波堤上,分享賞鳥的心情,解說海邊特有景觀和植物。
崇信講解木麻黃  
項目符號

我們的第二站是風情海岸,風情海岸緊鄰北部最大朝間帶溼地-香山溼地,具有典型的沙丘景觀與數量豐富的濕地植物,其該溼地已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而呂副總統為本市沿岸賜名之「風情海岸」景觀石;及由廢棄碉堡改建之廁所,為該處最特殊之地景。(注一)

碉堡改建之廁所  
背著小孩的父親專心聽講  

草海桐特殊的「半花」,花朵是左右對稱而非輻射對稱。草海桐屬於世界性的海濱植物,分布範圍極廣,非洲、亞洲、澳洲、太平洋群島,或是夏威夷海岸,都有草海桐的行蹤。台灣各地海岸及島嶼均可發現草海桐,它抗強風、耐鹽、耐旱、耐寒,而且生長迅速,是絕佳的海岸防風定砂植物。它十分懂得偽裝自己,在迎風面時會盡量壓低自己,長成矮小灌木,不和強勁的海風硬碰硬;而它的葉片也演化成肉質性的質地,方便儲存更多水分,好度過久旱不雨的不良氣候。

項目符號

第三站是海山漁港,海山漁港受到潮汐的影響,漁業發展空間相對縮小,因此市政府將海山漁港規劃成為觀光休閒漁港。 在漁港內設立了多項休閒設施,並且在漁港航道北堤的末端設置觀海平台。海山漁港將會以觀光休閒漁業做為發展的方向與目標,期盼未來能成為海濱休閒旅遊的重要據點。站在約有一層樓高的觀海平台可觀看到香山濕地的全貌,還可觀察溼地蚵寮與海濱風光,有別於新竹漁港的人聲鼎沸,海山漁港帶來的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靜謐風情。(注一)

項目符號

今天天氣情朗,攝氏28度不會太熱,適合到海邊遊玩。解說員帶民眾認識海濱植物,木麻黃、黃槿、馬鞍藤、濱刺麥、蔓荊。站在漁港旁即可看見各種螃蟹。

介紹木麻黃、黃槿 介紹馬鞍藤
介紹濱刺麥  
  毛媽媽與香山濕地巡守員交換心得
  清白招潮蟹與萬歲大眼蟹
項目符號

第四站是南港賞鳥區。鹽水港溪出海口南側的南港賞鳥區,位於行經新竹市西部濱海公路南段,是一處小而美的生態區,堤內數個水塘,已成為野鳥覓食後休憩的場所。市府委託新竹市野鳥學會在此設置的賞鳥牆,在不驚擾生物作息的情況下,將大自然生物作息盡收眼底。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一直以來,為本市潮間帶生態及野鳥愛好人士的「秘密花園」。無論何時到訪,皆可欣賞到各類野鳥在此水塘休憩嬉戲的自然景觀。(注一)

賞鳥牆
沙丘地形 風車
馬鞍藤與菟絲子  
項目符號

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解說員講解得欲罷不能,民眾聽得興趣盎然,最後大家與解說員拍個合照,帶著香山濕地滿滿的深刻的記憶回家。解說員們以無私的心,把對自然的愛植入了民眾的心底,等待著有一天這棵種子,會發芽茁壯。

解說員傑誠與隊員合影
解說員崇信與隊員合影
解說員淑滿與隊員合影
解說員澤田與隊員合影

召 集 人秀珠

解 說 員淑滿、澤田、崇信、傑誠

導覽對象一般民眾

(注一)資料來源 http://17km.hccg.gov.tw/ki13.htm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海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