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解說實務認識植物課程

文:屏芳  圖:素櫻、盈昌、屏芳/2012-01-16

項目符號

今日雨,天氣濕冷,培訓課程無法至戶外進行生態調查與解說,替代方案係在東河社區內的瓦祿產業文化館進行室內課程,上午、下午分由素櫻盈昌擔任講師。

文化館外面持續下著雨,東河社區的學員有五位冒雨前來上課,其中一位學員還帶著可愛的小朋友坐在後面聽課呢!

上午場由資深的素櫻老師講解

生態導覽解說實務」。

素櫻老師告訴大家:觀察是解說的基礎,體驗是感動的泉源。自然不只是在高山、在溪谷、在海邊、在田野、也在街道旁的行道,學校的校園,家後的山坡,家中陽台的盆景。我們的生活周遭環境都蘊藏自然的生命力。

以台灣常見的行道樹「台灣欒樹」為例,隨著四季的節奏,台灣欒樹將街道增添了美麗多變的色彩。

解說員可擅用自己的特質與專長(優勢能力),以詳實的資訊、誇張有趣的反詰互動、再加上親身體驗,為民眾解說。最重要的元素不是「技巧」、不是「知識」,而是「熱情」與「誠意」。

最後以〈少年小樹之歌〉的一段話為解說員使命做了最佳註解:「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

中午,窗外依然下著小雨,學員和夥伴們一同用餐、稍做休息後,緊接著課程開始。

下午場由盈昌老師次為大家講解「認識植物」。

蘚苔植物是最先出現在陸地的植物。它們的外表演化出角質層,保護植物,以防止水分的過度散失,在潮溼的地面、牆壁或樹幹上,常常可以發現這一群綠色矮小的植物。

蕨類植物靠產生孢子散佈繁殖。蕨類多生長在陰溼的地方。植物的莖常埋於地下,稱為地下莖;有些蕨類的莖則直立且高大,如筆筒樹。蕨葉的背面常有孢子囊聚集成堆,稱之孢子囊堆。

裸子植物產生種子繁殖,但種子裸露,並不似被子植物的種子是包藏於果實中。大部分的裸子植物會產生毬果,有雌、雄之分,毬果皆由許多鱗片組成。

被子植物具有花,為其生殖器官,生殖構造位於花內;依種子內子葉的數目,又可將被子植物區分為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

大部分雙子葉植物的葉為網狀脈,花瓣為四、五或其倍數,常見的如櫻花、梅花、菊花、梨子、菱角與荷花等。

大部分單子葉植物的葉為平行脈,花瓣為三或其倍數,如稻、芋頭、椰子、月桃、竹子、林投、蔥、薑、蒜等。

認識植物真是一門大學問啊!盈昌老師再詳加介紹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並搭配著精彩照片,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今天完整的兩堂訓練課程,讓學員與夥伴們收穫滿滿,期待下個月再相見囉!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