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東河社區生態導覽課程:學員解說演練

圖.文:麗姿 / 2012-03-10

項目符號

本培訓計畫經過幾個禮拜的生態調查與自然觀察後,今日終於進入真正的解說演練。學員們初試啼聲,表現可圈可點。

項目符號

解說演練的地點:瓦祿產業文化館前。 解說方式每人解說23種植物

首先上場的是學員朱芳琴,她為我們解說有籽的「台灣芭蕉」。態度不急不徐,頗有大將之風! 接著,解說山蘇(鳥巢蕨,賽夏族語rawka),根據她的經驗,山蘇加小魚乾、破布子一起炒,是一道好吃的野菜。

風健福老師解說台灣芭蕉的妙用,解說時表情豐富,唱作俱佳。

芭蕉的假莖,可以在也野外求生時派上很大的用場,在離地50公分處砍斷假莖,將中間挖空,經30分鐘到1個小時,就可取水飲用。

風老師曾技術指導東河國小學生團隊以「神奇芭蕉變身趣」的研究與觀察,獲得原住民科教獎的金牌獎。

風老師為我們解說--利用芭蕉的葉子如何包覆食物煮食。
林金貝學員教我們五葉松的與二葉松的分辨方式,以及五葉松的特徵與功用。

林金貝學員解說「杜鵑花」,並分享他個人在七股觀賞遍植在山坡上的杜鵑,璀璨綻放如花海的美好經驗。

林美珈學員為我們解說「姑婆芋」。

「野外如何辨識姑婆芋? 」以水潑灑葉片上,水會散開的就是姑婆芋。水聚成水珠的就不是。

 

您瞧!躲在姑婆芋葉下的風老師

像不像可愛的龍貓?!

輔導員和學員們專注聆聽。

午餐後,學員林金貝為大家介紹他目前參與的鷹姿版畫展與零碳教室計畫案,他是台達電的能源志工,除了公司的工作外,在節省能源的推動上不遺餘力,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台達電鷹姿版畫展暨零碳教室

全省目前有六個地點。

 

午後的解說演練上場了

錢鴻彬為我們解說「姑婆芋」,上台解說對他而言應該像是「桌上拿柑」般容易,只是今天因為有太多解說員拿著相機對著他拍照,害他臉都紅了呢!

錢鴻彬解說原住民常用的民俗植物「山棕」和「山蘇」,同時,介紹了山豬的食物「姑婆芋」以及兒時以其圓球形塊莖解渴的「腎蕨」。

陳佳鈺學員以「龍葵」為解說初體驗的主題,她說龍葵是她媽媽的救命草,過去媽媽曾得急性肝炎,吃了它,才好起來,所以她印象非常深刻。

佳鈺車前草是她兒時的童玩,可綁成毽子。大夥兒聚精會神地聽佳鈺的解說。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