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圖文:淑津(小草)/2012-05/19~5/20

 部落參訪  部落巡禮  生態公園  部落參訪-海茄苳

項目符號

這次的部落參訪要感謝群創教育基金會贊助---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專案。今天新竹荒野5位伙伴與東河社區12名學員,前往司馬庫斯部落參訪,與他們交流、學習社區營造的經驗。

項目符號

司馬庫斯是少數訂自律公約的原住民部落,在土地倫理、文化生態和部落秩序都有規範。如土地堅持為部落「共有」,每人薪水一樣,不分男女老少尊卑;將讀書就學、結婚...等的問題,歸於非家庭的責任,而是部落責任。

早上仍是豔陽高照的天氣,到了中午就開始下起小雨,途中在宇老觀景台小休,便風塵僕僕地趕路,沿途道路狹小,會車困難,只能中巴以下的車子進入,還好今天是非假日,加上司機先生開車技術超強,讓我們平安抵達。哇!終於看到司馬庫斯歡迎光臨的門樓,但已是下午1點,飢腸轆轆了。

雅竹餐廳
在這美麗雅緻的餐廳內吃飯,有山珍海味及特產,真是幸福!
轉過來、轉過來拍個照做紀念
吃好飯,外頭仍小雨連連,先將行李拿到房間放好,休息一下
樸實簡單的住宿房間外觀及通鋪內部
  淨 身 祈 福 儀 式 
在一座涼亭內舉行

碩士畢業的拉互依和長老叔叔

淨身祈福用的水、鹽巴、青草

項目符號

拉互依.倚岕,從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研究所畢業,是司馬庫斯部落首位碩士;由於他為部落文化及發展的付出,獲得2008年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

項目符號

拉互依」意思是「原始森林」 。因母親來不及到醫院,在森林內產下他,與森林結緣的他,從小就在部落長大,在外地念書只要放假,他都會回到部落幫忙。

默 禱 拉互依主持儀式
青草交叉放置代表歡迎遠方來的朋友和友誼

長老說鹽巴是人們不可或缺的東西,

用鹽招待客人表示很重視來訪者

請來訪的朋友嘗鹽
甘露水洗滌訪客的疲憊和消災解厄
泰雅族賽夏族荒野夥伴合照
 部 落 巡 禮  
高架的穀倉防止潮濕,儲藏有小米

拉互依很有敬業精神,雖然下著雨,仍然熱忱地站在雨中解說,真是感人∼

部落教室

司馬庫斯部落小學是新光國小實驗分班;有三個年級,三間教室,這教室是族人在2009年,在三個月內蓋起來的 ,全部用實木建造,上鋪石板。

在這之前,孩子們必須到對面山頭的新光國小上課,路途遙遠且危險。雖然十多年前道路開通後,路程縮短不少,但山區道路不是峭壁,就是深谷,大雨過後的土石流危機,更讓人提心吊膽。 基於交通安全,也希望孩子們留在身邊,部落家長積極爭取下,新光國小終於在司馬庫斯設立實驗分班。

四年級教室 三年級和六年級的教室
參訪途中 部落教堂
項目符號

雖然泰雅族在過去有自己的信仰,但今天司馬庫斯主要的信仰是基督教。司馬庫斯教會是當地最重要的組織,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初期的教會建築較為簡單,曾受雷擊而損壞,族人在兩星期內重建了新的教堂。十字架旁的文字是:促進多元共榮落實上帝公義

笑饜花又名三月雪,司馬庫斯部落內沿途種植非常多,在三月花季開滿白色的花,一定非常壯觀!
台灣櫸枝條都往上舉,在這裡也種植很多

人形木雕---一面是男人右肩頂著盆子,只有一塊小布遮著前面;

另一面是正在哺乳的婦人;另一面是抬著山豬的青年

族人的腳步橫匾---由一開始的光著腳丫,接著是有鞋子穿的腳印,最後又回歸到光著腳丫

族人每日上午六點,

都會在這廣場禱告,後分派工作

創意的木刻住家門牌
創意樸實的木刻住家門牌
創意的木刻住家門牌
指示牌
 
別樹一格的樹節鏤空路燈,有點像巫婆的高帽
瞭  望  台

高腳式建築,早期是為防禦外來侵害,每天安排勇士徹夜輪替守護族人安全,現已破落腐朽不能上去。

夫妻樹---兩棵栓皮櫟,中間隔著一條小路,但枝葉卻相連,就像夫妻一樣的相親相愛
 部 落 交 流 
風老師介紹我們這邊的人員
副頭目介紹與會的各長老
晚上在咖啡屋做部落交流,由牧師簡介司馬庫斯的合作共生部落經驗

右圖:右:倚岕•穌隆 頭目(酋長) ,左:牧師 (翻譯)

項目符號

頭目說:司馬庫斯巨木的發現並不是偶然,1991 年司馬庫斯部落的頭目和族人到巴陵地區時,發現當地因巨木帶來的觀光業及水蜜桃的種植而使生活大有改善。

項目符號

當天頭目睡夢之際隱約聽到聲音說:「未來的Smangus(司馬庫斯)也會像Balung(巴陵)一樣熱鬧,人會多到土地都會震動。」

項目符號

醒來聯想到祖先曾說過在部落也有巨木的事,於是在回到部落後發動族人前往尋找巨木,經過兩三個月的尋找才發現了壯觀的紅檜巨木森林。

項目符號

部落透過各種管道對外宣傳,使巨木的存在為外界所知,吸引無數外地朋友前來一睹巨木的丰采,並改善部落生計。

交換禮物:風老師代表贈送賽夏族傳統美食和傳統祭典書籍
交換禮物:倚岕•穌隆頭目贈送公視製作的介紹司馬庫斯的故事光碟
但願友誼長存
第二天早上遊生態公園後,在司馬庫斯精神標誌前合影,留下美好回憶∼

中午在魯壁山莊用餐,餐後山莊主人廖英雄(尖石鄉民代表)

分享寶貴的部落經營經驗,學員們也分享此行部落參訪的心得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