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圖.文:麗姿 / 2012-08-11

錢鴻彬、朱芳琴(玉筑) Part.01 風健福、陳佳鈺(芷蘭) Part.02 

曾金勝(巴奈)、夏麗玲(舞蓋)(麗姿) Part.03 林金貝、林鎂珈(采熏) Part.04

解說學員:曾金勝(巴奈)、夏麗玲(舞蓋)荒野攝影紀錄夥伴:麗姿

今天是由賽夏族的舞蓋與阿美族的巴奈為群創的漢人解說橫屏背的生態,真正來個族群大融合。

瞧瞧巴奈身上的背心,其上面的圖騰有著賽夏族的精神象徵:

白色代表心地善良純潔;紅色代表生氣蓬勃的意涵;黑色是警愓做人不能黑心喔!

項目符號

巴奈為我們解說山棕的妙用,它可廣範應用於食衣住行,同時舞蓋補充說明:山棕的葉片原本沒分裂,因矮黑人的詛咒,才開始產生裂痕,從那時開始,賽夏族的所有農作物收成變得很差,因此族人開始反省,決定祭祀矮黑人,這就是矮靈祭的由來。賽夏族也因此被稱為最會反省的民族。

~~~巴奈在尋甚麼寶?

巴奈在教我們如何野外求生,溪頭秋海棠的莖在野外活動缺水的情況下,可以讓我們解個渴,

讓學員來嚐嚐看,其酸勁真的很生津解渴喔!

我們來看看樹上纏繞的風藤,原住民會拿它燃燒驅蚊,

又因樹木會因風藤的纏繞而死亡,所以巴奈上山時會適時地去除它。

稜果榕的成熟果實可食用,是原住民的口香糖。食用方法是:剝除樹皮最表層部份,以第二層包裹稜果榕,放入口中咀嚼,會「牽絲」,像口香糖一樣,好省錢又便利的零食--沒包裝沒垃圾零污染。

HAPPY ENDING 第四組大合照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