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圖.文:玉筑 / 2012-08-11

錢鴻彬、朱芳琴(玉筑) Part.01 風健福、陳佳鈺(芷蘭) Part.02 

曾金勝(巴奈)、夏麗玲(舞蓋)(麗姿) Part.03 林金貝、林鎂珈(采熏) Part.04

解說學員:錢鴻彬、朱芳琴

荒野攝影紀錄夥伴:玉筑

項目符號

一年來,隨著學員們步入大自然學習,走過東河的春夏秋冬,從對大自然的各種奇特面相,總是倍感新鮮,驚呼連連:「哇~好強啊!」「太厲害了!」驚嘆聲不絕於耳;如今,幾次的解說演練下來,每位學員已具有大將之風,總能侃侃而談,麥克風症候群也已悄然上身 ^^

項目符號

解說員要火速進步或是減緩麥克風症候群症狀,最特效的藥方就是讓自己承接導覽解說任務!在任務來臨前,你就會把自己SET好,應付挑戰!今天是奇美電子員工蒞臨東河的大日子,也是主辦方給學員們的一劑特效藥 ~ 夥伴們 上場了!

一開始,於橫屏背步道入口處,風老師向大家介紹橫屏背地名的緣由及步道開闢的經過!

語畢,不忘逗逗一旁無辜的羅醫師,讓大家笑開懷!好一個愉快的開場!

來吧!跟著這組解說員~錢鴻彬朱芳琴,走一趟橫屏背!
項目符號

錢鴻彬風老師都叫武茂,但風老師是頭頂無毛的武茂,錢鴻彬是有毛、黑毛的武茂。錢鴻彬:我姓錢,很有錢的錢,可是這個錢只放在身分證上面啦!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就讓遊客笑翻!

今天所要介紹的主題:橫屏背步道上與賽夏原民文化、生活有關的植物介紹分享。

項目符號

一開始,就由與賽夏原民有重大典故的植物~山棕出場了。山棕,除了在巴斯達隘文化典故上具重大意義外,在原民生活~食衣住行上也有諸多用途!

一行人,自在地走在原味清幽的步道上,舒服!

有毛武茂向大家介紹小時候步行上學路上的零嘴~溪頭秋海棠的葉柄!吃進嘴裡,牙齒會酸溜溜,令人沒齒難忘!

下雨天,最佳天然雨遮~姑婆芋大葉片,也是最環保的便當包材!白色乳汁,更是山上最好的蚊蟲藥膏!它的塊莖,還是山豬的最愛耶!

芳琴的媽媽,會到野外採集較大的野薑花葉包粽子,路邊盛開的野薑花也讓大家滿懷馨香!
項目符號

原本,該由武茂表演以野薑花苞片對摺後就口吸氣,吹奏鳥音,他說這是山區小孩每天走路玩回家的小樂器。結果卻一直吹不出聲來,漏氣了!反而是遊客們各個第一次嘗試就一鳴驚人!

一路上的好風景,總是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 滿眼的綠,總是讓人滿心歡喜!

項目符號

步道兩旁散生的桂竹,不僅有好吃的桂竹筍、也是是以往山區人家做掃把的材料、也可用做為竹筒飯的載具,水煮火烤兩相宜!

項目符號

一旁叢生、較寬大的麻竹,除了可食用麻竹筍外,野外也可劈做水壺取水使用!除了桂竹與麻竹外,在東河山區,還可見到綠竹孟宗竹。在山區,包含賽夏、泰雅、客家 各族群,竹類都廣泛被利用在建材與器具上。

筆筒樹的樹幹,在過去山區是很優良的房屋立柱,比起杉木,

雖然長得比較歪斜,但較不會有白蟻蛀蝕的問題,可以耐用一、二十年喔!

項目符號

芳琴提到原生的山芎蕉,葉片川燙後、去除中間硬質葉脈,也可包粽子。此話一出,遊客紛紛驚呼,哇~那麼大的粽子喔?!哈哈哈,包粽子時,請依需要裁切尺寸使用啦!另外,山芎蕉有種子這事,也是另一件讓遊客驚呼的點:居然,香蕉是有種子的呀!殊不知原生蕉,種子可是比果肉多更多!透過改良技術,市面上的香蕉種子極少化、極小化,只剩下幾個黑點點了!

步上樓梯前,先帶大家認識護坡邊長滿的闊葉樓梯草

大家對由高樹上垂懸而下的香港針房藤,好奇極了!以手拉拉看,心中肯定浮現一首歌:我是森林之王,我是小泰山

這位阿姐(左圖),別想不開呀!哈~原來是走在後頭一組的解說員~佳鈺,欲向大家介紹這株藤蔓植物啦!這可是大名鼎鼎的菊花木,是藤不是木,橫切面有菊花圖案,相當美觀!山區人家也會拿來作為拐杖使用,非常耐用!

潮溼路邊總會有一個熟悉的味,來!搓搓葉子,聞聞看這是甚麼味?

左下圖右邊的這位美女滿臉笑容應該不討厭這味;左邊兩位狐疑的表情,恐怕對這味是敬謝不敏!是的,就是富有濃濃魚腥味的的魚腥草的啦!

但還是有位大姐,沿路挖魚腥草,她超喜歡這一味,手上這一把要帶回家加菜!瞧她心滿意足的 ^^

順利完成橫屏背步道生態解說,兩位解說員與遊客們 一起大合照!YA~慶祝今日大成功!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