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死調查場記兼談2012年路死調查執行心得筆記

201338週五分享 / 海茄苳

 Peopo公民新聞:2012年路死調查執行心得筆記

今天是2013年第一場週五分享,特地邀請特有生物中心兩位專家,

來新竹分享一個不一樣的主題,但沒想到大家的反應卻異常冷淡,聽眾不到十人。 

  路死調查,簡單的說就是當您在野外活動時,遇到動物屍體,在不影響行車安全的情況下拍個照片,記錄地點時間,上傳資料。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但卻可以讓這些資料彙集成有用的科學數據。

  WHO:註明上傳者,以便後續追蹤。如果您有FB帳號,先加入四處趴趴走(路殺社)”社團,沒有FB可以將照片mail給我tlhsu@mail2000.com.tw海茄苳,並註明上傳者以便後續連續。

  WHEN:拍照時間。

  Where:地點,若有GPS座標,直接記錄經緯度,否則請敘述地點如公路編號公里數,或附近電力座標。

  20123月我從FB上得知這個計畫,主動申請加入調查計畫,以大山背為區域,從頭份林至豐鄉國小全長5.3Km路段,進行每月兩次路死調查,共記錄青蛇4白梅花蛇1台灣鈍頭蛇1刺鼠1鼬獾2受傷斑龜1(送動物園醫治中),資料上傳特生中心分析。

  其中像台灣鈍頭蛇、刺鼠、鼬獾、斑龜以前從沒見過,上傳照片後FB上不但有人立刻提供正確名稱,還說明如何辨識。及後續如何處理(受傷的斑龜)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1017日第一次發現鼬獾屍體當地人說是白鼻心,上傳照片後特生中心老師立即更正並希望能將屍體寄送以便檢驗,1023日晚上護蛙後我又遇到第二隻鼬獾屍體,當時車上已經有準備夾鏈袋,我當晚便將屍體裝箱(郵局便利箱送7-11冷藏郵寄),去年因為全省各地熱心志工提供鼬獾屍體資料46筆,讓特生中心動物組專家驚覺到,台灣山區不尋常的哺乳類動物死亡事件,並因此立刻展開後續追蹤研究計畫。

  1225日常在大山騎車運動的博彥(荒野新竹一期解說員),發現一隻斑龜(台灣原生種)被車子壓傷,我過去將斑龜照片上傳,並請教後續處理,林老師說若放回溪裡傷口容易感染,後來請新竹動物園幫忙照顧,目前已經復原,我們預計下個月(20134)放回大山背地區。

佛教常勸人要慈悲,但要如何做?我想這樣一個生活上簡單的動作,

卻能發揮很大的效益的方法,是值得我們堆廣的。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週二、五免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