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生物駭客」戶外自然教學活動    

文圖芒萁 / 2013-10

  台灣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多變的地貌,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但是台灣是屬於典型的島嶼生態系,生態穩定度遠比陸塊生態系來的脆弱!直接或間接的引入外來種而未加妥善管理,將嚴重干擾台灣的生態體系。所以為了維持生物多樣性,應當教育下一代認識及防治外來入侵種的知識,讓每個人都有能力來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參與學校:竹蓮國小、東園國小、高峰國小

竹蓮國小2013-09-17
東園國小2013-09-24
高峰國小2013-10-01
高峰國小2013-10-08
東園國小2013-10-15

教學目標

  1. 了解台灣生物的多樣性及重要性。

  2. 什麼是外來種?外來種到台灣來怎樣才會變成入侵種?

  3. 實際前往找尋高峰植物園內的外來入侵種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4. 防治外來種入侵,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是當務之急,我們該怎麼做?

藉由食物鏈遊戲的操作讓小朋友很清楚的了解生物間環環相扣的關係。
更精采的我們走到戶外,藉由翻牌遊戲模擬自然界互相捕食的行為
~~~讓我們去找好吃的  ㄟ!你被吃掉了嗎?
聽我解釋什麼是食物網以及大陸及島嶼生態系的不同,接下來考考看小朋友真的懂了嗎?

排排看島嶼生態系的金字塔,從最底層的生產者、初級/次級/高級消費者。

第一組沒有完成再來換第二組試試看

~好不容易完成了,大家來看看他們排得是否正確?聽他們說說看
  出發前讓我們認識什麼是外來種?  那到底什麼是入侵種?
小朋友:滿地遍野都是大花咸豐草,它佔據台灣日照充足的草地,影響原生植物生存。

南美蟛蜞菊具有耐旱且能綿密覆蓋土地的優勢特性,只要有它的場合,就無其他原生植物生存的空間。所以就應當妥善管理在一個固定範圍圈養它,就能讓它發揮長處,不造成危害

項目符號

水生植物代表們由左至右人厭槐葉萍大萍(水芙蓉)布袋蓮(鳳眼蓮) 它們的特點就是超會生把水面蓋得滿滿的讓水中的魚蝦缺氧也讓水中生物無法得到陽光進行光合作用還會阻塞我們的下水道。

項目符號

在水生池內還有一種人人討厭的生物福壽螺,它危害水生栽培經濟作物,造成生態威脅或影響。由於缺少天敵,成了田中霸王,對農業生態系統造成嚴重破壞。

小花蔓澤蘭成長橫及攀爬覆蓋果樹冠層頂部,與植株競爭光照水分養分阻礙植株正常生長。

俗稱綠癌,被它纏上你就死定了!

我來問問題知道的小朋友舉手有獎品喔!

拿到禮物小朋友樂得笑彎了腰,

育教於樂就是我們的目標

高峰植物園有哪些生物駭客?它們各懷有甚麼樣的絕技生存下去?

認識它們以後回去校園當個小偵探找找看是否入侵你們的校園了?

感謝∼秀澂老師事前詳細的規劃

感謝∼活動召集人:淑琦

感謝∼解   說    員:芷蘭、婉治、美華、淑煇、淑美、淑滿、月釗、碧嬬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清除外來種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