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慧玲圖:毛媽媽、慧玲、曉芸、明婷/ 2013-09~10月 

香山濕地     十八尖山    看見高峰之美    親親護城河畔    金城湖賞鳥

項目符號

又到了候鳥來的季節,金城湖也熱鬧起來了,正是大手牽小手,走出戶外賞鳥的好日子。今年的戶外教學活動期間,大部分的雁鴨還沒來,不過各種鷺科、鷸鴴科鳥類都相繼來報到了。

觀察到的鳥種有:

  • 候鳥:蒼鷺、大白鷺、高蹺鴴(部分)、東方環頸鴴(部分)、金斑鴴、灰斑鴴、高蹺鴴、磯鷸、青足鷸、小青足鷸、赤足鷸、黃足鷸、三趾鷸、黑腹濱鷸、紅胸濱鷸、反嘴鷸、翻石鷸、中杓鷸、紅尾伯勞…

  • 留鳥:小鸊鷉、小白鷺、夜鷺、埃及聖䴉(歸化)、黑翅鳶(歸化)、紅冠水雞、東方環頸鴴(部分)、高蹺鴴(部分)、紅鳩、翠鳥、洋燕、白頭翁、綠繡眼、麻雀、大卷尾…

項目符號
植物:雞屎藤(花)、黃槿(花)、台灣海桐(花、果)、羊角藤(花、果)、海檬果(花、果)、銀合歡(花、果)…

  退潮時,在客雅溪出海口可以觀察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萬歲大眼蟹、彈塗魚…

項目符號

活動的流程:1. 集合分三隊,每一隊約10 2. 介紹金城湖地理環境與歷史 3. 介紹單筒與雙筒望遠鏡的使用方式 4. 介紹解說老師 5. 提醒活動安全事項 6. 由各組老師分組帶開解說 7. 分享心得與禮物 8. 集合拍大合照

項目符號

解說的動線: 1. 抽水站旁觀察金城湖的鳥類 2. 上堤岸觀察客雅溪的鳥類或螃蟹 3. 往出海口方向移動,沿途解說海濱植物 4. 金城湖紀念碑 5. 觀察小池及金城湖另一側的鳥類  

項目符號 金城湖是新竹地區最容易觀察水鳥(尤其是候鳥)的地點。我們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帶領小朋友認識鳥類及牠們的棲息環境,進而喜歡鳥類及發願保護牠們。

召集人:林慧玲(貓頭鷹)

解說員:古進欽(股窗蟹)、洪嘉聰(紅山椒)、鄧玉雪(青楓)、林慧玲(貓頭鷹)

輔導員:毛媽媽、夏曉芸、施明婷、許芳禎

攝 影:毛媽媽、林慧玲、夏曉芸、施明婷

項目符號

感謝老天賜給我們不冷不熱的賞鳥好天氣,感謝各位解說員、輔導員、攝影人員的辛勞,感謝學校老師與家長的協助。

項目符號

我特別要感謝的是毛媽媽第一天來幫忙解說金城湖的歷史並擔任輔導員及攝影工作!

項目符號

另外,要非常感謝荒野秘書珮綺,在幕後協助許多的聯繫工作,要不是她的奪命連環叩,這篇花絮恐怕還石沉大海!

高峰國小/2013-09-24

解說員:古進欽、林慧玲、鄧玉雪

輔導員:呂秀珠,攝 影:呂秀珠

大  合  照
狗尾草好像毛毛蟲,真好玩!

▲左上:相見歡 右上:股窗蟹老師示範單筒望遠鏡的使用

左下:認真的小孩 右下:滿手禮物的小孩

▲貓頭鷹隊。右上:貓頭鷹老師介紹苦楝的用途  左下:朗讀王金城先生的事蹟
▲股窗蟹隊
 ▲青楓隊。青楓老師瘋賞鳥,有許多精彩的鳥故事要分享給小朋友!
 

陽光國小/2013-10-01

解說員:古進欽、洪嘉聰、鄧玉雪

輔導員:夏曉雲、施明婷、許芳禎

攝影:  林慧玲、施明婷

大  合  照

▲左上、左下、右下:股窗蟹老師介紹望遠鏡的使用方式

  右上:貓頭鷹老師介紹各組解說老師

▲左上:金城湖來了一羣青足鷸,仔細看其中混著一隻赤足鷸

  右上:大白鷺伸長著脖子

紅山椒隊。美麗親切的紅山椒老師,有多年的賞鳥與解說經驗,

小朋友可以從她身上得到許多的賞鳥知識與樂趣。

▲熱心盡責的輔導員們∼ 左上:曉芸 右上:明婷 左下:芳禎

  右下:小池中央的樹枝上停了一隻翠鳥

▲左上:雞屎藤       右上:苦楝的果實成熟轉黃了

左下:海檬果的花吸引了蒼蠅     右下:海檬果的果實像芒果卻有毒

 東門國小/2013-10-08

解說員:古進欽、洪嘉聰、鄧玉雪,攝影:  林慧玲

大  合  照

股窗蟹老師變魔術…

狗尾草變成一隻可愛的小狗了!

苦楝是苦的嗎? 嚐嚐看!
超級認真的小孩!

黃老師已經第二次帶學生來參加金城湖賞鳥了,

原來是老師自己愛看鳥!

今天我們的荒野輔導員全都缺席,還好有這羣熱心的家長全程當我們的輔導員和助教。真感謝!
股窗蟹隊
紅山椒隊
青楓隊

陽光國小/2013-10-15

解說員:古進欽、洪嘉聰、鄧玉雪

輔導員:夏曉雲、施明婷、許芳禎

大  合  照

▲ 右上:股窗蟹老師講解單筒望遠鏡的使用

   右下:芳楨協助帶領小朋友從圖鑑指認剛剛從望遠鏡看到的鳥

▲右上:知識豐富又唱作俱佳的股窗蟹老師,猜猜他伸長的手臂像什麼鳥?

股窗蟹老師解說植物也不含糊,每次都有新把戲。

  左上:解說雞屎藤,聞聞看是什麼味道?  右上:狗尾草變毛毛蟲

  左下:嚐嚐苦楝的苦 右下:大花咸豐草黏在衣服變成美麗的裝飾品

銀合歡是外來種歸化植物,它的花苞在股窗蟹老師的巧手下變身為竹槍的子彈!
青楓隊
紅山椒隊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