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敏,圖:瑞仙、學敏/2013-03-07

走訪緣由:

  1. 趁隊長在閉關的時候,我們自己來玩……

  2. 雖然隊長為期初審核而在水深火熱中閉關,我們也不敢閒著,繼續走訪前次未走完的隧道……

各位看倌請猜猜,哪一句才是我們的真心話?

暖身:

出發前,隧道長拿出地圖,研議此行的動線,大家聚精會神地用心聽講,結果一上路,還是完全依賴隧道長帶路。人肉GPS,捨老古其誰?

竹東圳公園:

這片圳道上的水利地,原本是濃密的陰香林,蚊蠅叢生、幽暗陰森,別說小朋友不敢來,連大人也難得到此走動,一直是社區環境衛生及治安的死角。經過社區居民積極向水利局爭取,終於在去年(民國101)將此地闢建為社區公園。

社區居民通力合作,將大部份的樹木砍除(或移除),只留下幾棵欖仁和山櫻。

在公園週邊種上用來美化環境的開花草本植物,中央鋪設水泥地作為籃球場。

經過簡單的整修,如今搖身一變成為社區居民聯絡感情及運動的好地方。

附近居民發揮客家人節儉持家的本性,不但充分運用水利畸零地來種植蔬果,

連護欄也絲毫不浪費,大剌剌地曬起棉被來了。

然而社區公園這道木梯並不利長輩通行,原以為可從水塔邊開一條小路作為公園的出入口

但遭該處住戶反對而作罷。看來工程單位設計之初,並沒有作人性化的考量。

七出八入隧道:

七出八入隧道就在小公園的盡頭,兩隧道口相隔約二公尺。四面用水泥築起了矮牆,

牆上方架設的鐵柵欄,爬滿了各式植物。從鐵網往下瞧,清澈的圳水潺潺流淌。

八出九入隧道:

結束了七號隧道的探查,我們從凱旋大地社區進入,經過偌大無人的綜合球場,穿過隔開球場與竹林的鐵網,走入不見人跡的小徑,越過竹頭會傷人如陷阱般的竹林,好不容易才找到九號隧道入口。

從現場七橫八豎的竹子及滿地蔓生的嫰綠川七、魚腥草、龍葵……可見此地人跡之罕至。

八出隧道的石碑不知何時已消失無蹤,只留下牆上斧鑿的痕跡。而原先的明渠也已封閉成暗渠。與九入隧道之間只隔著一段約十公尺的明渠。

十入隧道:

離開九號隧道之後再作一次行程調整,決定先去用餐,以儲備下午朝十號隧道前進的體力。

十號隧道從竹東垃圾場旁的小路進入,走過一小段鋪了柏油的下坡路之後,

接下來就有橫七豎八的竹子擋住去路。隧道長一馬當先去為我們探路,在確定方向無誤後,

淑玲老師帶頭除去路上的障礙物,一行人魚貫走入惡地形般的樹木育苗場。

  • 過了惡地形,十號隧道就在不遠處。

  • 過了中午,又剛歷經一番跋涉,看完十入隧道出來,進水的小閘門成了最好的休憩地,若不是隧道長一再提醒後面還有很多路要走,大夥兒還真想賴在這裡,讓春風吻上我們的臉呢!

九出隧道:

從十入隧道出來,一路平坦好走,景色秀麗宜人。路旁"葎"草如茵(溎勤名言)遠處枝頭吐露著嫰綠新葉的老樟樹與我們遙遙相對,

幾位夥伴玩興大發,對著每一個孔道玩起回音遊戲,不知道隧道的另一端是否收到我們快樂的歌聲。

九出的標誌已經不見了,我們現在隱約可見的「九出」字樣是隧道長親筆畫上去的。
九號隧道總長度大約100公尺,從九出這頭就可以看到九入的那個光。(照片為瑞仙攝)

原訂計劃是要走完所有隧道的,但走在荒野裡,腳步總是輕鬆又平緩,眼看時間已經不早了,於是我們決定今天的行程到此結束,接下來兵分兩路,開車的隧道長老古和今天的隊長小英媽媽走原路回去垃圾掩捚場開車,其餘的人則朝前進路線走出去長春路候車。

前行不到十分鐘,我們被一道上了鎖的鐵門困住了,這時俠女溎勤發揮「遇山爬山、遇水涉水、

遇牆翻牆」的本事,縱身一躍,三兩下子就翻出牆外。其他人也如法泡製,一個接著一個翻牆而出。

出了小巷,重見繁華的街道。不一會兒車子就來了。

就此結束今天高配合度又高效率的踏查活動。十一∼十三隧道,我們擇日再來。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