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學無涯 / 2013-05-09

柳:根據《台灣濕地90年3月號第22期》楊修水撰文的<不一樣的柳樹>一文

指出:

  我們目前在庭園所見到的柳樹枝條柔軟,葉片細長為外來種,台灣本土種的柳樹則為水柳及水社柳,現已十分罕見,亟待保護中,而雜交柳顧名思意就是以水柳及水社柳雜交培育而成的樹種,正如馬與驢交配產生騾一樣。

làm。根據《臺灣閩南語常用辭典》的解釋:

1.泥濘地、爛泥地。例:牽龜落湳khan ku lo̍h làm(把烏龜牽到爛泥裡,讓

    他陷在其中。比喻把人帶去做壞事,並讓他愈陷愈深。)
2.
泥濘的、爛泥的。指有很深的泥沙,不好走。例:這條路真湳。Tsit tiâu

    lōo tsin làm. (這條路都是泥濘。);湳塗làm thôo(爛泥巴)。

  臺灣地方的命名,多半依傳統習俗及環境特色或是拓荒文化而定。在網路上簡單蒐尋一下,霧峰有柳樹湳、彰化田尾有柳樹湳,而竹東上館里的「柳樹湳」,顧名思義,必定也與當地栽種柳樹和地質泥濘有關。水路大隊此行便是為一窺「柳樹湳」的真面目而來。

  走在通往「柳樹湳」和「甘屋大埤」的產業道路上,Ivy告訴大家,此地原來有五個「湳」,現存的只有右手邊的三個,而左手邊這個早已開闢成「無極寒山老母會靈靈台」了。深知水對於農村有多重要的玉山箭竹指著這個水泥公園問:「這邊為什麼要填掉呢?」。站在馬路右邊駁坎上,正在尋找地名代表物──柳樹的小英媽媽,雞同鴨講地替Ivy回答了玉山箭竹:「兩邊都要田調啊!」唉呀呀!童言無忌、童言無忌,已經填掉五分之二了,剩下的就讓它們多活幾年吧!再說右手邊那三個「湳」就在這幾棵「水柳」後面,「柳樹湳」命名的由來到底是當時此地遍植水柳還是垂柳,正時我們田調的重點,此「填掉」非彼「田調」啊!

一行人右轉進入梯田間的步道,隔著那片殘存著幾棵水柳的樹林,第一號「湳」就出現在眼前。

碰巧遇到正要來巡田頭的胡鏡村伯伯,他很熱情地放下工作陪我們聊聊他印象中的「柳樹湳」。

項目符號

胡伯伯民國29年出生,五歲那年從員崠搬到「柳樹湳」,在這裡一住就是幾十年。年輕時參加過大雪山的開路工程。他說「靈台」那塊地是徐阿界(音)的,這個社區住了十一戶人家,原本都以務農維生,自民國七十幾年起,臺灣工商業起飛,年輕人都到外地工作,如今農作便成了副業。我們問他這裡種菜用不用農藥的問題,他說:「以前這裡沒什麼蟲,都不必放藥,但是現在不放不行了。」不過他們種的多半是自己要吃,所以藥袋上寫用藥後六天可以採收,他們都等半個月後才採收。

項目符號

他還很大方地問我們:「在家有下廚嗎?有的話我就摘些自己吃的菜給你們帶回去。」。賢慧的小英媽媽當仁不讓地表現出她顧家的一面,掏出自備的環保袋,跟著胡伯伯下菜園採收A菜去了。

我在胡伯伯的菜園裡發現「菜椿象」。

根據屏科大昆蟲標本館的資料顯示:

  1. 菜椿象專門以油菜、白菜、甘藍、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為食

  2. 在臺灣的分布以馬祖、新竹縣北埔鄉及南投仁愛鄉為主。

  3. 棲地多為廢耕地或農民自家少量種植的菜園。

    據推測是因為具完善栽培管理的田中普遍會使用藥劑來作病蟲害之防治,而菜椿象可能對藥劑的忍受性較差,因此較難大量繁殖其族群;因此,就對藥劑的敏感度來看,菜椿象應可作為藥劑使用程度的生態指標。
    資料來源:屏科大植物醫學系昆蟲標本館部落格

所以雖然牠是菜蟲,但看到牠還要偷偷高興一下,因為牠對農藥的忍受度很低喔!

項目符號

「柳樹湳」的居民依著地勢將此地開闢成梯田。從第一號「湳」往上續行,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個夢幻綠的第二號「湳」。靜靜的水面舖著一層密不透光的浮萍,水邊盡是生機盎然的野生水芹菜,遠遠看去如一片綠油油的草地,讓人產生想要一腳踩踏上去的錯覺。

」是濕地,不是埤塘,我們現場做了一下實驗,它的深度不到一米,底下全是攪不動的爛泥巴喔!

從第二號「」的盡頭左轉,隔著稀稀疏疏的竹林,第三號「」靜靜地躺在那裡,因為路況不好,也因為最美的已經看夠了,大家在這裡取個景便匆匆離開。

回程經過菜園,遇到花環般的大甲草

項目符號

隔著產業道路,左邊梯田邊是排排站的電線桿,右邊則是一片結實纍纍的芭蕉園。在這裡,大夥兒初次見識到五色鳥在電線上排成的「鳥樂譜」,說牠們是在大合唱嘛,卻又安靜無聲,我們受了這個氛圍的影響,強壓住內心的悸動,只能屏氣凝神、嚴陣以待。不一會兒見到其中一隻脫隊往路的對面飛去,循著牠五彩的身影找去,只見牠一頭栽進嫰綠的芭蕉果實裡吃得津津有味,如果不是頸項間那一抹鮮黃和豔紅洩露行蹤,我們可要跟丟了呢!

最有實驗精神的台灣山桂花看到地上青綠的芭蕉落果,隨即折下一根試試「為什麼五色鳥會吃這麼青澀的水果呢?」在她淺嚐一口發現「不錯吃」的時候,馬上想到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於是吆喝大夥兒人手一根。我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疑慮,皺著眉頭把小小的芭蕉塞進嘴裡,嗯!終於知道五色鳥為什麼會喜歡了。

嚐到甜頭的人看著躺在地上的那一大串,不吃完它好像有點暴殄天物,忍不住想要再來一根,可是台灣山桂花說:「我們要效法原住民敬重大自然的精神,只取所需,不要多拿,剩下的還是還給五色鳥吧!」

沿著產業道路往內走,馬齒莧的小白花土半夏的佛焰花開得正好。
項目符號

要跨過一段斷橋之前,我們被苔蛾用一根細絲垂吊在樹葉下的「簍繭」吸引
隨著微風去,乍看以為這是結到一半就死翹翹的蛹。經玉山箭竹說明才知道,那件破破爛爛的衣服可是住在裡面的毛毛蟲拔自己毛織成的喔!
詳情請看:大尾的部落格

幾位和玩太久的夥伴跨過斷橋後急起直追,氣喘噓噓地走上一小段陡坡,卻發現走在前頭的夥伴又為了追逐一群「有頭有臉」的杜鵑三節葉蜂寶寶而塞在狹窄的山徑上。

項目符號

在幼蟲附近必有成蟲,幾隻大砲追著活動力超強的杜鵑三節葉蜂跑,我的小白不服小,跟在人群中好不容易也搶到一隻身穿黑武士裝的牠,可是檢查照片時發現竟是斷了一隻翅膀的。先別論我的技術只能捕捉到昆蟲界的老弱殘兵,想牠缺了半截翅膀猶能輕盈活潑的飛舞讓我追得汗流浹背,這種努力在大自然中求生存的精神,實在足以令人肅然起敬。

項目符號

轉了一圈走回停車的地方,已經是日正當中的十一點三十分了。一群人七嘴八舌地討論該去哪裡祭五臟廟,這時仙草突然想起什麼似地,睜著大眼睛急切切地回頭問:「老古,你有定位嗎?」老古為了推卸非專長的責任,馬上回答:「我又不是吃飯長,又沒說要去哪裡吃飯怎麼訂位?」

項目符號

「唉呀!不是啦!我是說柳樹湳有沒有衛星定位啦!」哈哈哈!老古這下賴不掉了,他是團隊中的「定位長」喔!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