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溫屏芳 / 2014-03-26

召 集 人:陳翊菱(老鷹)

解 說 員:鄧玉雪(青楓)、何秀卿(四月雪)、蔡慧珍(羅望子)
                
羅白玲(倒地鈴)、李彩娥(鹿子蛾)、邱清釗(清川)

參加對象:新竹教育大學附屬小學融合班

人  數:學生20人、老師及家長8

今天的活動是帶領新竹教育大學附屬小學融合班認識十八尖山的動植物。活動預計九點開始,八點半不到,學校老師早已帶著學生們在獅子亭裡集合準備。

荒野解說員也提早到場,雖然先前已有兩次探勘,但今天會有哪些動物出場呢?再找找看!

開場前,六位帶隊解說員再次凝聚共識、

確認今日的解說內容。

九點鐘開始進行今天的導覽活動。解說員們先向

小朋友簡單介紹十八尖山,並輪流自我介紹。

百花爭豔的春天,是來十八尖山踏青的好時光。步道兩旁,種植了漂亮的盆栽。解說員先帶領小朋友欣賞「四季秋海棠」。

這裡的「四季秋海棠」有粉紅色、還有紅色。解說員拿出和小朋友的臉一樣大的放大鏡,請大家仔細觀察:「每一朵四季秋海棠的花,它的花瓣是不是都長的一樣呢?」

看出來了嗎?這朵花的花瓣有四片,兩大兩小,形狀像蝴蝶結,中間的花蕊像是燙了爆炸頭。這樣的花朵是雄花

這朵花的花瓣比較小,有五片,每片大小均勻。下方有倒三角形的子房。花朵中間是捲曲狀的柱頭。這樣的花是雌花

大部份的開花植物是同一朵花裡有雄蕊和雌蕊,叫做「兩性花」。而四季秋海棠是同一棵植物上,分別長出雄花和雌花,是屬於「雌雄同株異花」。

小朋友在葉緣上找到一隻正在緩慢爬行的蟲,引來大家一陣驚呼。這是的幼蟲,牠身上的刺有毒,會讓人的皮膚發癢。小朋友不要伸手去摸喔!

今天風和日麗、春意盎然,小動物們已在步道兩旁,等著和小朋友打招呼。首先,我們看到了背部有美麗線條的蜘蛛∼「大銀腹蛛」。

還有跳遠高手∼「斑腿蝗」。

靜止不動的偽裝高手∼「竹節蟲」,

像一根細細的小樹枝,不容易讓人發現牠的存在。

牠的頭、胸、腹部組合起來,像不像是戴著高帽子和面具?來十八尖山一定可以發現∼「人面蜘蛛」結著大網在歡迎你喔!

解說員有時蹲下來,用小朋友的角度一起來觀察。

這是「南美朱槿」!小朋友說:

「我知道,它的花蜜甜甜的!」

南美朱槿」的花瓣不張開,呈含苞、螺旋狀。

它屬於「兩性花」,雌雄蕊伸出花瓣。最前端、長長黏黏的是雌蕊;後端是雄蕊,有花粉。

解說員彩娥(鹿子蛾)慧珍(羅望子),引領老師和小朋友來觀察美麗的小花∼「馬纓丹」。

馬纓丹」全年開花,它是由很多的小花所組成的。在同一個花序中,最外圍的小花先開,由外到內,依序開放。而且顏色會隨著生長時間不同而改變,像這一棵就是由黃色變 橙色、再變成桃紅色的喔!

解說員清釗(清川)白玲(倒地鈴)抬起了頭、

伸長了手,比著上面。咦?他們看到了什麼呢?

哇!原來是「五色鳥」正在挖洞築巢!春天正是鳥兒們忙著築巢、養育下一代的好時機喔!
五色鳥稍稍休息一下,觀察四周動靜。

這一邊的解說員玉雪(青楓)也看到了什麼?大家興奮的觀察著!但因為十八尖山的遊客眾多,一沒注意就擋了民眾的路。真是不好意思啊!

原來是發現對面的樹上有一個

綠繡眼」的迷你小巢。

來到花鐘旁的「國家重力基準站」,這是利用日據時期遺留的防空洞修建而成,站內有非常精密的儀器,提供準確數據,作為全國重力測量的基準。平常禁止進入,只有在特定的日子才會對外開放。

這是路邊常見的「紫花酢醬草」,可以和朋友一起玩有趣的遊戲喔!兩個人各自拿著一端,讓另一端的葉片交疊後,開始進行拔河………

看看孩子們玩的多開心啊!

我們在樹林裡常常可以見到這種

葉背閃著耀眼白光的「白匏子」!

每一片葉子的基部都有一對蜜腺、分泌蜜汁,吸引螞蟻來吸食。這樣螞蟻就會當起防衛兵,保護葉子不要讓其他昆蟲來啃蝕。

解說員們各自帶開三組小朋友,

讓他們親自動手來玩「葉子拼圖」的遊戲。

這裡有白匏子、玉蘭花、變葉木、以及羊蹄甲的葉子,它們的形狀、顏色、質感都不相同,你拼對了嗎?

解說員另外準備「羊蹄甲」的葉子,請老師幫忙示範,只要簡單的幾個步驟,就能將葉子變成「牛魔王」喔!

真的好簡單,小朋友一學就會!看著他們認真的小臉龐,解說工作再累、再辛苦也值得啦!

學校的老師也好認真,已事先準備好學習單,讓小朋友們聽解說時,也同時做紀錄。

這兩個多小時的導覽課程,讓小學一年級的學童,打開了「心、眼、鼻、口、耳」,用五感體驗來認識十八尖山的動植物,並動手玩遊戲。有了這樣的經驗,下次到戶外時,是不是也學會了多用心欣賞、觀察大自然呢?

活動進行到最後,

請小朋友們回答問題並發送獎品!

小朋友們今天非常認真的學習,

就連回答問題也非常踴躍呢!

看看團體合照裡的大小朋友,是不是也感染了春天的氣息?!

大家的笑容就像十八尖山的花兒一樣燦爛美麗!^o^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十八尖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