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淑津,圖:淑津、珮瑾 / 2014-10

  高峰植物園       香山濕地

項目符號


活動目標:
希望藉由對高峰植物園目前外來種動植物的現況介紹,並說明強勢外來種對當地的衝擊,造成的生態與經濟的嚴重損失,讓參與課程的師生有進一步的認識了解,並從而培養關心自然環境、生態保育的素養。

  • 參加學校:9/10陽光國小、9/17水源國小、9/24東園國小、10/1竹蓮國小

 高峰植物園平台強勢的外來種生物  
項目符號

小花蔓澤蘭為趨光性植物,喜好生長在陽光和水分充足的開闊地環境,藉由纏繞樹幹向上生長,它們為爭取陽光特別喜歡爬到樹冠層,遮蔽了被攀樹種的大量陽光而無法行光合作用,進而阻礙生長,甚至枯死,隨之影響鳥類或其它野生動物的棲息,形成經濟上及生態上嚴重的危害。

項目符號

小花蔓澤蘭除了花結果產生種子行有性生殖外,蔓莖接觸土壤的每個節可生長出根及新芽之外,節間也能長出不定根,以進行無性繁衍,能力極強。故小花蔓澤蘭的生長極快,在國外甚至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因此小花蔓澤蘭堪稱植物界的「綠癌」, 已被列為台灣外來危害植物的「頭號殺手」。

項目符號

大鄧伯花是來自學名中屬名的音譯。是蔓藤植物,葉子質地和瓜葉很像,因生長迅速、分枝能力強,肆無忌憚的攀爬著生;也是野外的強勢物種之一,若任由蔓生繁殖,對本土植物亦將構成生存威脅與侵擾。

項目符號

原產於美洲的南美蟛蜞菊,可是許多台灣原生植物的勁敵,它又名地錦花穿地龍,主要是其植株會蔓延而且有強力覆蓋性,生命力超強,常讓本土原生物種慢慢消失,因此在全球早已被列為世界百大惡草之一。

項目符號

象耳澤瀉除了用種子繁殖外,花莖上的莖節還會長出新芽,行莖芽生殖 ,不止在水中繁殖在陸地上亦可生長,所以在短時間內可繁殖成一大片,影響其他植物生存空間,是需要管理的植物。

項目符號


人厭槐葉蘋
可為孢子繁殖,但無性分裂繁殖,更為迅速,平均2.2日就可以擴大一倍的族群數量,即使長滿整個水面後,仍會不斷重重疊生,厚度可達一公尺,不僅阻絕了陽光照射,也阻斷了空氣的交換,造成水中動、植物的死亡,成為水生植物生態系的殺手。

野薑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潮濕的環境;地下莖塊狀厚像薑具芳香,

具叢生性,經由走莖往往長成一大片,是強勢物種需要管理。

項目符號


大花咸豐草
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一年四季隨時開花結果,除了有性繁殖外,還可利用走莖行無性繁殖;每當我們走過一片草地後,就會在褲管上發現氈黏了很多一根根小小的刺,在我們很有耐心的一根根拔除丟棄下,我們卻無意中也幫了它們擴充了領域。生性強健喜陽光,中海拔以下已被大花咸豐草所佔領,
無論草叢、路邊、空地、樹林內都可發現它 ,影響其它物種生存空間。

爬到血桐樹冠層上的大鄧伯花

洋落葵、槭葉牽牛花、小花蔓澤蘭...

等蔓藤植物聯合將構樹整棵蓋滿了

項目符號

美國牛蛙原產於北美洲,是食用蛙中體型最大者,最重可達一公斤以上,身長可達15公分以上,生性兇狠,環境適應力及繁殖力都極強,食量大,有強烈領域性,成體和蝌蚪都會捕食其他種青蛙及其蝌蚪,加以棲地與其他蛙類相似,是台灣原生蛙類一大威脅。 在幾年前,麗玲發現水生池有牛蛙,遂通知市府派人清除。

項目符號

福壽螺見綠就食,環境適應力強,且迅速大量繁殖。對農作物的衝擊與影響,讓政府每年須投入大量資金進行藥劑防治;但農民未能繼續主動隨時摘除卵塊與撿拾螺體,及配合其他有效之生物與物理防除措施,目前全省各地溪流、溝渠、稻田、水生作物池均已普遍發現福壽螺之存在。

9/17水源國小師生&解說員們
9/24東園國小師生&解說員們
10/1竹蓮國小師生&解說員們
9/10 室內課由麗玲主講
9/17 室內課由銘通主講
9/24 室內課由淑滿主講
10/1 室內課由淑滿主講
銘通麗玲先自我介紹,並重溫一下室內課內容
淑滿先自我介紹,並重溫一下室內課內容 麗玲請小朋友找找看水生池有無青蛙
麗玲讓小朋友觀察水生植物
大鄧伯花已攀延到杜虹的頭上了
淑滿手拿人厭槐葉蘋解說構造

淑滿解說野薑花的花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

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

淑滿請小朋友看看小排水溝有什麼生物
現在三角葉西番連正盛開,花、果實都可觀賞到 ,它跟百香果同是西番蓮科的喔!
銘通解說南美蟛蜞菊
銘通解說象耳澤瀉福壽螺
帶小朋友到菜園,看水溝對面蔓藤植物的可怕

溎勤香蕉弄蝶幼蟲在香蕉葉上的咬痕及捲筒狀的巢,

幼蟲捲葉通常一片葉上會有3隻,上、中、下三層為巢。

溎勤請小朋友找看看人面蜘蛛公的在哪裡?
溎勤說經過第倫桃時要快快走過,免得被它的果實砸到

長穗木的花穗正如其名,有著又長又細的花穗;是蝴蝶的蜜源植物。

最特別的是,這花序上的小花,不會同時盛放,只是稀稀落落的一次開3~4朵,由底部往上開花。

 
淑津翻開葉背露出鳥糞蛛 ,小朋友看了嘖嘖稱奇!
項目符號

鳥糞蛛是一種夜間活動的蜘蛛 ,白天蟄伏在樹葉上一動也不動,到了傍晚開始結網,牠織出來的網稀稀疏疏的,只有幾根絲掛在樹枝葉間,但是黏性很強,專門捕捉夜行性體型較大的蟲蛾噬食 。到了清晨鳥糞蛛就會自動把網收掉,又開始停在葉片上偽裝成一坨鳥大便了呢!

淑津撿起落了滿地的台灣欒樹外型像太空梭的小花,讓小朋友認識
項目符號


人厭槐葉蘋屬於浮水性植物,主要繁殖方式稱為「斷裂繁殖」,也就是利用眾多容易斷裂的分枝,來形成新植物體,佈滿整個水域後仍會不斷增生,愈長愈厚,好像毛茸茸的綠地毯一樣,不但阻絕陽光照進水面下,讓底層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還會造成水棲動物因缺氧而死亡,甚至危害水道的暢通,因而被稱作「人厭槐葉蘋」。

人厭槐葉蘋長在水田或池塘等靜水中,喜歡溫暖和乾淨的水。

人厭槐葉蘋浮水葉生長初期,葉片平展貼於水面,

當生長密集時,葉片逐漸增大增厚,而成摺合狀,葉形分為初生形和次生形兩種不同外觀。

這棵長滿了果實的瑪瑙珠吸引了同學的好奇,其實它也是強勢的外來種植物。
在椰子區人行道旁一棵小樹上有一個綠繡眼的空鳥巢

在水生池近中央處,尚有一些小花蔓澤蘭沒有清除到

最令人窩心的是,竹蓮國小的小朋友臨別時一一向解說老師感謝的話

感謝∼各學校參與的師生們

感謝∼各位夥伴的熱情參與

召集人:麗玲

解說員:銘通、淑津、芷蘭、淑滿、溎勤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