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教室∼103年度「臺灣真體驗」戶外自然教學系列活動

圖文:玉山箭竹 / 2014-10

  新竹公園  親親護城河畔   高峰植物園  香山濕地    秋訪十八尖山

項目符號

1916(大正5) 開始擘建,近百年來,新竹公園歷經多次時代與環境變遷、物換星移,過去的許多景觀只能由老照片中憑弔。如今,說起新竹公園,多數人大概只知道有新竹市立動物園、玻工館、麗池、還有買東西吃東西的假日花市等,其實,佔地十多公頃的新竹公園,有許多僻靜、綠意盎然的角落,更有許多動物朋友棲息於此,在這裡,只要靜下心來,很容易會有美麗的邂逅。

項目符號

因為住家就在附近,新竹公園是幼年時期幾乎每日報到的「遊樂場」,儘管人事已非,美好的回憶依舊。因此,四場次的「大樹巡禮」戶外教學活動,選擇在幼年時期的「遊樂場」辦理,在熟悉的場域,講自己的故事,相當具有意義。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帶孩子深入認識鄰近學校的新竹公園,和這個場域產生關聯、發生故事,提醒孩子主動關心週遭環境的變動,當遭受不當開發與對待時,願意站出來發聲。畢竟,環境好,居住在裡頭的人也才能無虞!

9/23第一場:陽光國小三年級 解說老師:金銀花、穗花棋盤腳、微風
9/30第二場:東門國小五年級 解說老師:金銀花、穗花棋盤腳、黃槿
10/7第三場:東門國小五年級 解說老師:松葉牡丹、清川、風
10/14第四場:竹蓮國小五年級 解說老師:松葉牡丹、清川、風
項目符號

每個人心中必定存有一棵大樹,生命中舉足輕重的一棵大樹。活動就由召集人-玉山箭竹分享幼年時期巷口阿祥伯家門口兩棵老榕樹的故事、並簡介新竹公園環境變遷史做為開場,期許孩子們也可以在今日的大樹巡禮活動中,認識「新朋友」,將來也能有機會分享自己生命中大樹的故事。

玉山箭竹簡介新竹公園的環境變遷史做為開場        攝影:松葉牡丹
孩子在聆聽新竹公園歷史介紹時的精彩筆記
項目符號

活動地點設在新竹公園的「至高點」,也就是前中廣及氣象站週邊的僻靜區塊,共規劃三區三主題依序進行,分別是:熱帶棕櫚區「風車轉轉樂」、常見果樹區「吃果子拜樹頭」、以及原生樹種區「葉子尋親記」。

一、熱帶棕櫚區「風車轉轉樂」

項目符號

熱帶棕櫚區有好幾排立正站好、高聳通直的棕櫚科喬木,主要是蒲葵、亞歷山大椰子兩種,另外,還有作為與動物園、孔廟隔牆美化的棕櫚科灌木-觀音棕竹。臺灣並不是這些熱帶棕櫚樹的原生地,之所以在歷史悠久的公園、學校等地可見到許多挺拔的棕櫚樹,這是日本據台時期所遺留的痕跡。

大家在看什麼呢? 你可以再近一點啦!

新竹公園的鳥類保證班-「黑冠麻鷺

因為有太優的保護色,近在眼前也未必能看見!

小男孩超逗趣模仿黑冠麻鷺扭脖子
找找看,我手上的扇子的材料源自哪棵樹呢? 高高掛枝頭的蒲葵葉可製成最環保的扇子

亞歷山大椰子樹幹上的條紋是葉子脫落的痕跡

數數看,總共有多少條?

能夠拿來判斷這棵樹的年齡嗎?

棕櫚科植物的種子大多藉由水路旅行去

實驗證明:即使紅色表皮已剝落的亞歷山大椰子的種子依然能浮於水面

觀音棕竹 觀音棕竹葉片製作風車童玩
觀音棕竹葉片製作風車童玩
看我的大風車
這個風車芯似乎粗了一點 ^_____^
想要轉動這架風車 恐怕有困難
我吹!我吹!我吹!吹!吹!
孩子創意無窮,風車馬上變身竹蜻蜓、飛鏢、、、
陀螺? 可以是時髦酷炫的「戒指」
肚子餓了變「串燒」 也能拿來「舉重」鍛練身體?
翻滾吧!風車

二、常見果樹區「吃果子拜樹頭」

項目符號

公園裡怎麼會有這麼多樣的果樹?推測過去這裡應該住有管理人員,因此,就在建築旁植有生長旺盛的熱帶果樹,不僅繁茂的枝葉可以遮陽、纍纍果實還能滿足口腹,真是一舉兩得。

項目符號

柚子、龍眼、荔枝、蓮霧、楊桃等,都是常見的水果,但,你知道這些常吃的水果是長在哪棵樹上呢?又,哪些水果是當季的呢?當令水果是老天爺給的禮物,不僅可吃到當季所需的養分、亦可減少農藥及化學藥物的攝入。來來來,先透過恐怖箱來試試「手氣」!

表情十足
是否能從海報上指出箱子裡是哪種水果呢?
摸起來硬硬的、橢圓形、表面粗粗的、、、 猜到了嗎?原來是正當季的柚子
 柚子特別的單身複葉
嗅聞芸香科葉子的特殊香氣
另一個恐怖箱裡是龍眼 居然把恐怖箱裡的道具給吃了
大家引頸觀察什麼呢?
新竹公園的昆蟲保證班-「荔枝椿象」,寄主荔枝、龍眼、臺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樹種

荔枝樹與龍眼樹的葉好像呀,你分辨得出嗎?

喜歡昆蟲的孩子,也要先認得出蟲蟲的寄主植物喔!

蟲蟲總是吸引孩子主動觀察、驚呼連連
介紹荔枝椿象的一生

高掛枝頭,以蓮霧葉掩蔽的長腳蜂巢

不刻意干擾,人與蜂可以相安無事

楊桃樹 優雅的羽狀複葉
原來楊桃的葉子長這樣啊!

楊桃樹的花直接從樹幹長出來,

好可愛的小花,趕緊拍起來!

楊桃樹 可愛的小花

正月柑仔賀新年、二月芎蕉香又甜、三月枇杷黃黃黃、

四月鳳梨酸酸酸、五月荔枝紅記記、六月西瓜歸路邊、

七月龍眼好普渡、八月柚子慶中秋、九月葡萄好做酒、

十月芭樂青青青、十一月蓮霧真脆甜、十二月草莓滿滿是!」

十二月份當季水果口訣,記下來,按月吃,就可以吃到營養豐富、較少農藥的當令水果。

項目符號

吃果子拜樹頭的主題,延伸「飲水思源」的概念。今日能安適的住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是多少前人種樹留下的庇蔭!你又是否關心這塊土地正在發生的事?你願意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事呢?

三、原生樹種區「葉子尋親記」

項目符號

原生樹種代表什麼意思呢?你認識多少原生樹種呢?在原生樹種區,事先準備五種原生樹種的葉子:烏心石、九芎、樟樹、臺灣欒樹、二葉松,讓孩子同心協力,利用雙眼好好觀察、利用雙手觸摸葉的質感、甚至利用鼻子嗅聞葉的味道,仔細比對眼前的葉子究竟源自哪棵大樹呢?來吧,一起幫葉子尋找樹媽媽!

在自然大教室中學習 落葉織成的柔軟地毯
同心協力 幫葉子找樹媽媽
仔細比對樹上的葉子和手上的葉子,是否一樣呢?
烏心石 美麗的葉 撿到一串烏心石種子,仔細觀察中
擁抱大樹、聆聽大樹的聲音
這個季節 九芎葉子偏好洞洞裝 真的好滑溜耶,難怪「猴不爬」
臺灣欒樹正值盛花季節 也開始結果了
樟樹種子的味道,不喜歡嗎? 我要記憶下樟樹特殊的氣味
兩針一束二葉松,松脂超香的
孩子熱烈回應是給予解說老師最好的回饋

小女孩分享說:「今天學習到很多,感謝老師!

我覺得今天比"戶外教學"還好玩!」

感謝你的分享,一切都值得了!

 

孩子於活動結束後的曼陀羅思考地圖

項目符號

佛陀 釋迦牟尼:「樹木,就像是一個無限慈悲的生命體,它一無所求,並慷慨付出它生命中的產物,它給予眾生各式各樣的呵護,甚至還為伐木人遮蔭呢!

一片能在裡頭自在遊憩的綠,得來不易

感謝大樹的無私奉獻、感謝種樹的前人

感謝各崗位細心澆灌的園丁!

大家的認真投入讓活動圓滿,也存下一個非常棒的回憶!

感謝各學校參與的親師生!感謝勞苦的解說老師!

這個世界因你而美好!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