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丁文圖:毛媽媽 / 2014-10

  高峰植物園       香山濕地

項目符號

鳩佔鵲巢活動--海濱組有四場,分別是9/12 竹蓮國小,9/15 陽光國小,9/17 東園國小, 及9/29 東門國小,主要是介紹香山濕地的外來種植物,沿岸植物及螺貝類,讓小朋友可以了解濕地生態。

項目符號

香山濕地,位於臺灣新竹市海岸,新竹市以南到與竹南交界處,北起金城湖附近,南至海山漁港的海岸泥灘,全長15公里,面積達1600公頃,本區原本規劃填土造地,歷經保育界長期抗爭反對而取消,2001年公告為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香山溼地生態豐富,是北臺灣最大的蚵場,亦是臺灣牡蠣養殖的北限,是臺灣沿海招潮蟹族群最繁盛的泥灘地,也是西伯利亞候鳥遷徙的必經之處。

本次活動總召集人是秀珠毛媽媽, 解說員及場次表如下:

解說員

竹蓮國小

陽光國小

東園國小

東門國小

呂秀珠

 總  召

曾月釗

V

V

 

 

苗澤田

V

 

V

 

莊瑞珍

V

V

 

 

魏芷蘭

 

V

 

 

王淑滿

 

 

V

V

張登凱

 

 

V

V

蕭麗芬

 

 

 

V

以下按順序紀錄四場活動花絮

    9/12 竹蓮國小  

解說員先到達,先來個合照 

左起:澤田、瑞珍、月釗、中為活動總召秀珠、次為觀摩曉鈴、淑華、憶瑩

竹蓮國小的小朋友準時整隊出發,帽子、雨鞋與飲水是標準的裝備喔
活動分3組進行,各組解說員帶開分別自我介紹,講解今天的流程及注意事項
田 菁 菟絲子
項目符號

田菁是綠肥作物,在分類上屬於豆科,其結實容易,種子數量多,果莢成熟時會自行開裂,種子即行散落發芽,因此族群極易逸散出去,不只在農田中,野外、空地、堤防、溝渠邊,都可以看見它們旺盛的族群,並且代代繁衍。

項目符號

田菁的生長速度極快,在適合營養生長的春、夏至初秋,往往1個月即可長至1公尺以上的高度,因此,可在短時間內,產生多量的粗纖維有機質,可作為綠肥,另外,也因為它的植株較一般雜草高大,對雜草的生長有覆蓋性,可有效防除雜草生長;

項目符號

更大的特點,就是它的根部,有根瘤的形成,一般植物不能直接利用空氣中78﹪的氮,而氮卻是植物營養生長時,需求最大量的元素。由於根瘤菌的固氮作用,不但可直接幫助田菁生長,也間接增加綠肥的營養,對下一季的作物,提供優良的營養素,並可緩衝土壤的酸鹼值,減少農民對化學肥料的使用及土壤酸化,省工又省錢。

項目符號

菟絲子,其組成的細胞中沒有葉綠體,利用攀緣性的莖攀附在其他植物,並且從接觸宿主的部位發育為特化的吸器,進入宿主直達韌皮部,吸取養分維生。海濱常見菟絲子纏繞寄生於馬鞍藤上。

  另,中秋節剛過,隨處可見民眾丟棄之垃圾,可見國人的環保教育還需加強。

下沙灘找螃蟹囉這是小朋友最歡樂的時光,把找到的螃蟹給解說員辨識,並講解其特性。

大夥走在泥灘上,泥灘會噴水耶原來是公代(薄殼蛤)在噴水,

公代的殼很薄易碎,因此只能淺藏泥中 5 公分左右的深度,以濾食浮游性生物維生

來, 照個相
大家都很認真的觀察,忙著找螃蟹貝類

找到一隻弧邊招潮蟹 公蟹,是台灣產招潮蟹中體型最大的,其棲地多在十分泥濘的泥灘地,特別是紅樹林旁的空曠處,或是潮溪邊,是最典型的「紅樹林下的提琴手」,大螯掌節為橙紅色,背甲褐色,常有深色的網狀花紋

上岸之前先把泥沙洗乾淨

月釗講解岸邊定砂植物,

長在海邊,刺刺的,有點像麥的濱刺麥

瑞珍講解馬鞍藤
澤田在活動完畢時總結及分享 小朋友帶著愉快的心情及滿滿的收穫賦歸。
  9/15 陽光國小 三名解說員分別是月釗,瑞珍及芷蘭 
陽光國小的服裝有鮮明的海洋陽光風
活動開始,解說員介紹香山濕地及注意事項
毛馬齒莧 馬齒莧
  • 馬齒莧特別耐日照及乾旱,有三個特點:

項目符號

(一)肥厚肉質的葉:馬齒莧的葉表面具有臘質包覆,可以減少水分散失;葉片肥厚肉質,葉肉含半乳糖醛酸組成之黏性物質,也可以減少水分散失,甚至於被割除後,仍然不太會枯萎,在地面上還會再長出不定根來,再堅強的活下去。

項目符號

(二)省水的光合作用系統:植物會吸收水份,並從葉子表面的氣孔吸入二氧化碳,白天在陽光下行光合作用製造葡萄糖;當氣孔打開吸入二氧化碳時,水分也會從氣孔蒸發;但是在乾旱地區水分極為珍貴,水分的散失可能帶來致命的危機,在此種區域發展出另一種方式,植物在夜晚時先將氣孔打開以吸入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定為景天酸,待白天時再將二氧化碳放出以進行光合作用,因此白天可以將氣孔關閉,以減少水分的散失,這種方式特稱為CAM光合作用系統,像沙漠地區的仙人掌也是使用這種光合作用系統;馬齒莧也擁有這種系統,更能充分發揮耐旱的能力。

項目符號


(
) 馬齒莧開花的時間很短,大約在早上7-10時,過後花瓣開始往內捲縮,這麼短的開放時間可以避開中午的高溫,減少水分的散失。

項目符號

馬齒莧廣泛分佈在臺灣的海邊和荒地上,在早期常被採集作為飼養豬隻使用,而被稱為豬母草。還是美麗的雌紅紫蛺蝶的食草。

馬鞍藤的花很像牽牛花,有海濱花后之稱,其種子能在水面上漂浮並且不受海水影響,是一種常見於熱帶地區的旋花科多年生匍匐蔓生草本植物,生長在海灘較高的地區並且能在含鹽的環境生長。葉先端明顯凹陷或是接近兩裂,其葉子摘下放在鼻上,可防止鼻子曬傷

菟絲子,李時珍在撰寫《本草綱目》時,發現菟絲子的種子在發芽過程中,剛開始會長出根來,且根的形狀像兔子,所以才稱為「菟絲子」。等到植株蔓延到其它綠色植物之後,初生根才斷,莖上會長出吸器,伸入宿主的維管束中,吸取養份和水份,造成宿主營養不良或死亡,因此有人稱這種植物為「草食性的吸血鬼」。

項目符號

屎藤是常見的野花,常攀爬在其他植物樹梢上,有筒狀乳白色鈴鐺般的小花,中間是紫紅色,小巧可愛,但是卻有個非常不雅的名字,因為莖葉揉搓後有嗆鼻的臭味,有如雞屎般,故稱「雞屎藤」。

 下沙灘了,大家東找找,西找找,找到就拿給解說員講解
來一張大合照是依定要的啊

牆壁有甚麼呢? 石蚵又稱[野生牡蠣],學名為:[黑齒牡蠣],雙殼灰色,外型不規格,生長帶澎湖潮間帶的岩石上,以左殼固定於岩礁上,必須要等退潮時才能挖取,殼緣有紫黑色波浪狀外觀,殼長約5公分。石蚵比養殖的牡蠣小,春夏時肥美、秋冬時瘦小,滋味鮮美

上岸後,清洗乾淨,有獎徵答後就可以快樂回家了
    9/17 東園國小   
小朋友到達,著裝準備出發 解說員澤田解說注意事項及流程
解說員登凱解說注意事項及流程 解說員淑滿解說注意事項及流程

「豬草」在歐美是引起花粉熱的主要過敏原之一。十多年前在台灣本島被發現,已被列為台灣二十種危害力最高的入侵植物之一;現在台北縣、桃竹苗一帶沿海廢、休耕地與道路沿線等相當常見,有向外蔓延趨勢。每年七到八月是豬草開花期,平均每棵每天有一百萬粒的花粉,搖動豬草時,可看到黃霧般的花粉散落,且花粉隨風吹送,可傳到數百公里之遠,在美國每年產生的豬草花粉量高達一百多萬噸。

當空氣中的花粉密度達到每立方公尺二十到四十粒以上,有花粉熱的人就會產生過敏反應。

海馬齒,常濱臨水邊生長,是定沙植物的最前線,所以又叫「濱水菜」。葉質肥厚肉質,可儲存水分適應魚塭堤、沙地等乾旱環境,葉表也具有一層蠟質,可以反射陽光照射,避免水分蒸散,汁液含鹽分,可藉老葉脫落排去海水的鹽分。是防風定沙植物之一。與馬齒莧(豬母乳)極為相像,但卻是不同科的植物。

斯氏沙蟹和它挖的洞 登凱被螃蟹咬住了
萬歲大眼蟹 清白招潮蟹
小朋友找到角眼沙蟹 小朋友的濕地體驗玩得非常高興
清白招潮蟹的家 弧邊招潮蟹的家
台灣招潮蟹的家
    9/29 東門國小   
解說員合照,左起登凱、憶瑩、淑滿、麗芬、曉鈴韻蓉
分三組解說,各組帶開 登凱解說退潮的海山漁港
項目符號

蔓荊為馬鞭草科牡荊(黃荊)屬下的一個種。莖:小枝方形,全株密被灰白色柔毛,匍匐地面生長,節節生根。冬天時全株會落葉,以求渡過艱難的環境。

項目符號

分佈在海邊沙灘上、石礫堆中、岩石縫裡,甚至珊瑚礁岩上,都可看到蔓荊成片著生,

項目符號

是優良的定砂植物。它是是夏季絕佳的清涼飲料,葉片曬乾,可代茶葉利用,煮成涼茶飲用。果實是中藥的「蔓荊子」,是去風邪、解熱和治感冒的良藥;全株芳香可提神醒腦。

項目符號

從前在漁村裡,在雞鴨孵蛋時,最怕的便是窩裡長滿寄生蟲,於是便將埔姜子墊在窩裡,如此一來,蟲、蝨都不會滋生。想必是埔姜子的芳香油成分,薰的蟲子都不敢接近,比今天全靠化學殺蟲劑環保多了。

項目符號

(右上)果實常呈葡萄狀,成熟時黑色,外號:小葡萄

登凱認真的在挖螃蟹

金午時花主要分佈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生長在路旁或荒地,為陽性草本植物,四季開花結果,可作為觀賞用。

麗芬講解海馬 淑滿講解沙灘生態
活動結束,來個完美的大合照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