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清釗圖:老古、歐陽、玉筑、彩娥、清釗 / 2014-06-28

茶亭古道,我沒有走過〜

項目符號

阿棟組長介紹,山路「上崎堵嘴,下崎捋背」,彷彿不是很好走,實在有些惴惴不安;又有人說山路雜草掩蔽,我更是擔憂。阿棟組長一付淡定地安慰我說:「走不過去,大不了回頭啦!」。可是,心生好奇,短短800公尺的茶亭古道,沒有走完全程,我怎麼會甘願?還好有許多神....的「天兵」陪伴,我變得更腳勇!

項目符號  歷史人文

    茶亭古道,這條山徑是因早年「大山背」山上居民挑運農產品到平地而開闢的,如今僅剩一小段,約800公尺長而已。經濟價值雖早已消失,卻是大山背最引人入勝的休閒古道。古道大部分經過整建,尚存零星的石階遺跡,路況良好。

 沿著步道慢行,經過舊時期的石拱糯米橋(小粗坑橋),橋下潺潺溪水,和著蟲鳴鳥叫,享受片刻的自然天籟,讓溽暑瞬間清涼;橋邊有一塊碑石,模糊的碑面刻著「小粗坑橋」,碑末刻著「中華民國四十年」,是台灣光復後建造的;坡度稍緩處還留有一小段青苔斑斑的舊石階,記錄下行經此地的每個步履,美得令人捨不得起腳踩下

 抵達終點,眼前出現一座古樸的土地公廟,廟前紅磚矮牆及古意的石香爐,反倒引起我特別留意;一旁就是符合地名的茶亭,內部有石頭茶座及茶桌等,設備雖然簡單,卻可體驗當年先民挑負重物,行走山路的艱辛與台灣古早社會美好的奉茶文化。

    昔日先民辛苦爬坡至此,會先向土地公致意。而亭子附近的人家,更會好心的為路人提供茶水,讓他們歇腳談心再上路,人情味濃厚。如今茶亭已被改建,但主體結構依然保有當初石塊建築特色,結果新舊雜陳,原先的古意盎然,已是蕩然無存。

    舊石階、糯米橋、小土地公廟、泡茶亭等,為先民奮鬥的遺蹟,也是歷史的見證。遙想那段艱辛的歲月•••如今走在茶亭古道的石階路,已沒有昔日的艱險,也不見免費奉茶服務,只是天氣較悶熱,爬來累喘汗流而已。

項目符號  生態景觀

    茶亭古道,一處充滿鄉野風光的山林古道,沿途生態豐富,兩側可見寂靜的孟宗竹,自自然的在天地間毫無矯飾的挺立著。另一段美景,就在 6 百公尺處,是俯瞰頭份林風光好所在。沿路恣意生長繁茂的野薑花,高雜茂密,甚至還有斷木擋路,正說明了:已經少有人在此處走動了。

    仲夏時節,古道兩旁花果滿佈,襯托著濃綠,裝扮這古道的艷麗,特別是千金藤,串串的綠果掛滿樹枝;掉了一地香甜好吃的蒲桃香果,好奇檢了一顆嚐嚐;結實累累的土橄欖;清徹溪水旁似聖誕燈泡的柚葉藤紅果。尚有溪畔豆娘、蝴蝶翩翩飛舞,美得令人捨不得續往前行,啊~~~我已追尋到那份意外的「期待」,幸運遇上佇立在眼前的驚艷,謝謝你們。

項目符號  植 物

    古道上的魚腥草最具特色,經過一行人的踩踏搓摩,山路盡是無法消化的魚腥味,很難不理會。還好,路旁隱藏著充滿生命力的野花,轉個身、換個角度,一時間活力滿滿,讓我看到屬於這個季節的燦爛。

sp. @冇骨消 蒲桃的香果

土橄欖?太平洋榅桲?河馬食堂「橄欖樹的家」內文提到:過去許多人砍伐土橄欖,新竹的客家人卻保護這種樹。以致迄今,新竹的橫山、寶山等地,仍存百年的土橄欖樹,這些是非常珍貴的樹木。

小杜若,鴨跖草科,杜若屬,多年生,白色花瓣,熟果藍黑色,生長於闊葉林下潮濕處。小花像極伸展的雙臂,清雅秀麗,模樣很討喜,那獨一無二有著自己的特色,總是能看見她的美

圓果秋海棠雄花4片花瓣,(雌花6片花瓣,花柱旋轉扭曲「男生爆炸頭,女生捲捲頭」~fly的描述很傳神

三角葉西番蓮 :不需刻意栽種就能存活的藤蔓植物,像其他西番蓮科植物會開出小了一號的花朵,由於鳥類及一些小動物喜愛取食它們的果實,因此普遍生長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野地。

柚葉藤的紅果。"單身複葉"看來就像是小葉生大葉。俗稱石柑的柚葉藤,是標準的附生植物,常見於全島中低海拔的林下,喜陰濕,經常利用氣生根爬在岩石或樹幹上。天南星科,具小毒。

魚腥草&微點姬尺蛾

旱田草伸出兩枚黃色的假雄蕊,

告訴昆蟲花蜜的位置

項目符號

 動  物

   在茶亭古道除了驚豔的花果盛況,沒想到今日樹林裡的生態更叫人羨慕,有不少開花的冇骨消,帶來多樣的蝴蝶;人跡罕至林木裡,更是昆蟲的天堂,夥伴們個個都沈醉在這片戲碼中。現在可是輪到牠們上場囉!

琉璃蛺蝶 台灣波紋蛇目蝶(下翅破損)
永澤黃斑蔭蝶 大鳳蝶(雄性)
環紋蝶,後翅破損 小波紋蛇目蝶

黑樹蔭蝶  早期幼蟲頭部黑色,

後方有角狀突起,以禾本科植物寄主

黑樹蔭蝶
埔里紅弄蝶 狹翅弄蝶
黃領蛺蝶_幼蟲,食草小葉桑,以絲線捲葉躲藏
相當隨和的 帶錨紋蛾 阿米網聚螟蛾,絕佳保護色
閃光苔蛾 焰駝蛾
斜線窗蛾
短梯紋豔苔蛾(燈蛾科) 斜綠天蛾_幼蟲寄主姑婆芋植物
長斑擬燈夜蛾_寄主桑科榕屬 圓端擬燈夜蛾_幼蟲
苧麻夜蛾 榕透翅毒蛾_
蛾的簍繭   拔身上的刺毛造的繭 廣翅蠟蟬,寄主禾本科
肩斑銀腹蛛 (長腳蛛科) 大銀腹珠
眼點金蛛 (金蛛科)

裂腹蛛_雌大雄小 (絡新婦科)

雌蛛完全融入樹幹背景

泉字雲斑蛛 (金蛛科) 人面蜘蛛
多彩紐蛛 (蠅虎科)
紅鳥糞珠卵囊 紅鳥糞珠
鳥糞珠 三角鬼珠
茶色姬鬼蛛 (金蛛科) 似赤條狡蛛sp. 雌蛛護卵
印堂發黑的 細齒方胸蛛_ (蠅虎科)
古氏棘蛛 (金蛛科)
台灣盾蝸牛 超靈敏的 長腳赤蛙
古氏草蜥 台灣騷蟴_若蟲,成蟲夜行性、若蟲白天出現
東方水蠊 黃星天牛
雙色皮竹節蟲 台灣皮竹節蟲
拉緣椿象(),後腳腿節及徑節都有厲害的突刺 一點同緣椿象_交尾
黃脛巨緣椿象_若蟲 黃斑椿象交尾
荔枝椿象 白痣珈蟌

紅紋沫蟬()小斑紅沫蟬()&()

它們都集中在主脈中汁液最多的地方,刺吸式吸食汁液,旁邊溼答答的,是它們的尿液

成串的髮捲_香蕉弄蝶幼蟲的家 ?巢
項目符號
人事紀錄
  • 謝謝阿棟這段期間的搖控關照,邀請老古、歐陽二位盡責的伙伴幫忙;

  • 看到窩心的玉筑,一路上又蹲又伏,忙不迭∼;

  • 令我驚喜的是秋蓉的現身,眼尖的它幫忙找了不少蟲;

  • 一群人站在滿樹紅果前狐疑時,替大家解惑的美玲

  • 你們好好拍照,我酷力必須坐著休息一下(之前有人問,他不都是登大山嗎?為什麼小椅子、小扇子不離身。酷力說:早上跑步2個多小時,明天還要帶隊溯溪,肌肉會堆積太多的乳酸,必須多休息);

  • 敎我上坡如何不傷膝蓋的瑞晃,真的很有效(健美的前男友);

  • 健美走得氣定神閒,對身邊的生命已瞭若指掌,在荒野一年來的功力長許多

  • 領我來大山背、迷上大山背、戀上大山背的彩娥夫妻,敎我好多~彭哥帶了把鐮刀準備上山開路,老古前一天已先行探勘過,路況報導很OK,謝謝!;

  • 稱呼我「清釗哥」的sigma,讓我加倍勇健

  • 什麼都愛拍,什麼都可拍的奕豪(叮嚀:不要忘了傳照片給我)

  • 麗琴,你在那裡,居然跑得比我還快

  • 慧珍一臉的燦爛,好似紅蘋果。請問,麗琴人是不是在你那裡?

  • 寶禎:大山背的定觀我當然來呀;你等等我∼你等等我∼

  • 快熱坍的白玲,沒有冷氣吹的中餐環境,你~還好吧?田大看了好心疼∼

大山北月,用心的經營團隊

提供舒適的環境及美味餐點

光看都消暑的... 仙草冷麵,

搭配的芝麻冰淇淋好好吃

感謝∼伙伴們的陪伴,日後將繼續牽手踩踏古道∼∼∼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大山背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