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子圖:Leo+雅珠+素玲+竹子 / 2014-05-04

項目符號

構樹的樹皮曾是紙鈔的原料之一,相思樹除可以製作染料,當黃花齊相思、是燕子築巢好時機,蓪草的髓心可以當沖天炮、古早的清潔劑是無患子,那古早的蚊香,塑膠袋又是什麼植物? 這些古老的智慧、這些被遺忘的傳說、被遺忘的氣味,您聽過嗎?

   

一早雨勢滴滴答答,在風雨中,民眾依約前來,真是讓人感動萬分啊!

開場,先來個合唱?還是精神喊話?都不是啦!

總召Leo先解釋什麼是民俗植物 ~歷史的記載人類在日常生活便與植物息息相關,但

隨著科技的進步導致先民與植物互動的智慧,逐漸被漠視或遺忘,今天讓兵分三路

的我們帶著好奇心,跟著解說員一起來場植物的奇幻之旅吧!

生活器具篇 【蓪草、江某、構樹、樟樹、黃荊、台灣海棗及姑婆芋】

溫馨的五月,送你一朵康乃馨,

手巧的衣辰請你猜猜,

她做這朵漂亮的花其材質是??

 猜對了嗎?

衣辰解釋是用天然的蓪草製作

蓪草紙花曾是新竹地區獨特產業

 蓪草(通脫木)- 台灣原生種,是天然的保麗龍,

而現今已被低價化學合成的保麗龍所替代,它只好存活在被遺忘的年代。

 哇!怎麼會有潔白海綿狀的髓心從木桿裡蹦出來呢?

髓心可刨出雪白細滑的薄片成天然紙材稱為蓪草紙,做花材的好原料。

淑滿解釋鵝掌柴(江某)由來:早年用來作木屐的樹材不分左右腳被稱為「公母」,譯成國語「江某」。

 嫩葉有裂狀似鴨腳又稱鴨腳木

      熱帶植物的象徵,卻是冬天開花,

      花和果是蝴蝶和鳥類最愛的零食。

木質輕軟且白,有淡淡木頭香是做便當盒的最佳材料,

   也會拿來做木屐、火柴棒、冰淇淋湯匙等。

童年的玩具

            媽媽說我先來試試,但功力好像不太好ㄟ,

               卻在妹妹手中猶如風車轉阿轉。

這棵有樸實外表卻傳承著幾千年的文化,

原來是構樹。樹皮含纖維是製紙的好原料。

 呵呵!看來這把油紙傘很有

歷史了!傘面是構樹原料所製。

蛤!衛生紙?

老祖先們用樹葉當「方便」後的衛生紙用。

葉表面粗是給成人用,背面細緻是給幼兒們用,真是智慧又環保。

嗯!那我們也來找找看會不會

像舒潔的材質那麼柔軟。

哈哈!我找到二片葉子了,等會來試試囉!

佩娟說著樟樹這個名字是出自於《本草綱目》記載,「其木理多文章,故謂之樟」。

多用途的它對台灣經濟貢獻很大,是國寶哦!

聞聞看,真的好香ㄟ,原來樹身上的芳香味是用來自我防衛-防蟲咬的。

我可是很環保哦!抗汙力極強,有吸灰、吸噪音的功效。

黃荊:全株充滿香氣,枝條堅韌,負荊請罪的荊就是它,以證明悔改之意。將枝葉一起燃燒可驅除蚊蟲,是古早的蚊香呢!

拿著掃帚的佩瑾,要來打掃嗎?

台灣海棗的老葉可製作的傳統槺榔掃帚,俗稱「天地掃」,耐用

環保且廢物利用。

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姑婆芋是古早的包裝紙,巨大葉片可當雨傘或鍋蓋;根、莖、葉有強的植物鹼,人不可貪嘴。
  童年娛樂    【大王椰子】
椰林大道

一進台大校門,兩列高聳挺拔的就是大王椰子。在古老的公共建築、公園都可見到它的足跡。

一派輕鬆的佩瑾拿著扇子說其老葉剝落了是小朋友的童玩-人力車,也可以做成扇子涼阿涼。 它是椰子類的植物中最高大的一種。但它的果實卻和它的身材不成比例。果實小雖小,可也是童年的記憶之一。

我吹、我吹、我吹吹吹

鼓起了腮幫子、脹紅了臉、使盡了力氣,仿如走入童年時光隧道

     食 用  【月桃、小葉桑、香蕉、雞屎藤及魚腥草】
月桃葉如同長矛般直指天際,端午節前後是月桃盛開季節,此時仿彿聞到傳統糕粿透出的月桃葉香。 雅珠手拿月桃編織的工藝品,訴說客家人擅用其特性編織成草鞋,止滑耐磨可不輸Gore-tex鞋。 月桃葉的葉鞘經過捶打、曬乾後,編製成草蓆、背籃或做繩索;花蜜與樹液是蝴蝶幼蟲蜜源植物。

要如何編織月桃蓆呢?

 仔細看,雅珠姊姊怎麼做?

我的力氣大,先來槌一槌

種子有特殊香味,是製潤喉爽聲的『口味兒、仁丹』或健胃藥主要原料。

小葉桑為台灣原產桑,桑樹與人類交纏超越五千年歷史成就絲綢之路。結實纍纍的果實是鳥兒們春天補充營養的加油站。 用途多多可煮成青草茶治青春痘,嫩葉可炒蛋為一道原味餐。哇!這麼有智慧的用法,趕快記起來。 臺灣民間普遍有「屋前不栽桑,屋後不插柳」的禁忌。

香蕉樹不是樹

營養豐富,堪稱百益果王「一天一根香蕉,醫生遠離你」。

雞屎藤

莖葉揉搓後有嗆鼻的臭味。雖有著不雅名字的它可是治感冒咳嗽的良藥。

魚腥草

藥效廣泛,在日本被稱十藥抗菌抗病毒,在SARS流行時,曾發揮極大的功效!

 開心時間  

走完這趟與植物的奇幻旅程,滿心期待最後的遊戲-沖天炮比賽

製作道具中 ….

長度10cm? 20cm? 30cm?

不知還要等多久?

好想玩ㄟ

沖天炮怎麼沖?

Leo叔叔來示範

團結力量大

咦!不是應該要往上?

方向怪怪的….

爸爸、媽媽也加入戰局

吼!真的有夠難ㄟ!但在大家通力合作下,終於……完成了 ~ YA ~

獎品大FUN

民眾除了熱烈分享還搶答,所以通通有獎,都拿到Leo的手作品

開心玩、開心聽也開心拿禮物

小草老師:今天參與的人員充滿活力又團結,

你們真是太棒了!

拿著權杖的總召Leo宣布:恭喜大家過關啦!
感謝∼所有參與的民眾、解說員
項目符號

拜高科技所賜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與價值觀,而美麗又好種植的馬纓丹、非洲鳳仙等外來種植物也占據了公園、庭院,讓我們忘了它們對本土植物蠶食鯨吞侵略行為。

項目符號

刺桐花開是一年的開始,無患子落葉就要開墾了而苦楝花開時是雷雨季節報到時機等,先民經過長期觀察並依循大自然律動,對植物除了充分運用在日常生活、醫療、信仰及禁忌相關,也作為農耕歲時指標。

項目符號

今天在新竹市民的後花園-高峰植物園,重新認識著這些民族植物,體驗、見證前人的巧思,生活經驗及文化智慧,取之於大地卻不濫用,是與自然界和平共存、讓生態環境永續的唯一法則 。

感謝所有參與夥伴:

總    召:廖崇信(Leo)

解說員:衣辰+淑滿+美玲(野百合)+佩瑾+雅珠+佩娟+竹子+27解夥伴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十八尖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