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斑鳩 / 2014-04-25 --三民國小

4/25--三民國小、竹蓮國小(瑞珍)

4/25三民國小(斑鳩)

4/26一般民眾(大俠)

5/3一般民眾(麗明)

5/9陽光國小(斑鳩)

5/9--載熙國小、陽光國小(瑞珍)

5/17一般民眾(花豆)

5/17一般民眾(婉緩)

5/23大庄國小(八哥)

6/4曙光國小(八哥)

5/23大庄國小、民富國小(瑞珍)

6/4南隘國小(花豆)

6/6關東國小&東園國小(斑鳩)

6/8一般民眾(瑞珍)

6/8一般民眾(麗玲)

今天天氣陰,沒有炙熱的太陽,又有微風吹拂,是個適合到海濱活動的好天氣。

項目符號

早上8:20左右,遊覽車載著三民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來到焚化爐邊新竹市環保局的環境教育館,參加由新竹市環保局和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舉辦的「環保心、海岸情」第一場活動。由活動總召毛媽媽為大家做個活動的介紹,簡單說明活動場域、設施、海濱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再來介紹工作人員,負責三民國小的導覽員是紅綿羊野百合
正式分組活動前,在多功能大廳先合照一張。
  • 大廳的地板有整個十七公里海岸線的觀光地圖,是由許多大塊的磁磚所拼成。認識一下我們所在的新竹市環保局和等一下要戶外觀察的海山漁港在哪裡呢?

  • 大廳四周牆壁上的東西不是油漆,不是壁紙,而是環保材質的特殊植物性塗料,想要換裝的時候,可以很方便就取下來,貼到其他牆壁上,是不是真的很環保!

  • 進入濕地生態區,有許多新竹觀光導覽、濕地生態、觀鳥趣主題的影片可以選擇觀賞,也有尋找環保標章寶物、IQ大考驗等互動遊戲給大家來挑戰。

  • 進入互動遊戲區,有 小朋友很喜愛的情境單車,踩著腳踏車踏板,配合選擇實地拍攝的路線景色,隨著踏板的加快,景觀也加快地拋到腦後,還有拂面而過的風讓整個情境更加真實。

也有許多的互動遊戲,藉由觸控螢幕,來個手腦並用的比賽吧。

再來進入了環保生活區,讓大家看看家中的生活環境,可以怎麼利用回收的物品做為替代的素材,再次利用,除了功能性,還有美觀的作用唷。

看這中空塑膠片,有空格也有填滿的格子,原來是園區廠商用來裝放IC的盤子,拿來當作屏風隔間也很好看。

  • 不用的紙筒,嵌在牆壁裡,除了增加牆面的變化,還有通風功能。連茶葉罐鑲嵌在牆壁裡,形狀花色各不相同,很有特色。還有新竹特產--玻璃,裡面排列著五顏六色的吸管,做成牆面的裝飾,看起來非常亮眼。

  • 看看這裡的沙發、床組和家裡有甚麼不同呢?原來是大件物品運送時候放置四周的保護材質--泡棉,切割組合後做出骨架,套上舊窗簾布做成的沙發套子、床包,就是真假難辨的沙發椅和彈簧床了。

  • 這些DIY工作時候可以使用的桌椅,都是使用堆放貨物時候的棧板所製作而成,也是堅固耐用又美觀呀。

  • 最後一區是潔淨能源區,有風力、太陽能、水撲滿示範。也有一台人力發電機,踩著踏板,就能夠發電來充手機、平板的電,讓大家感受到電力得來不易,要好好愛惜能源。

短短五十分鐘,無法體驗完所有的設施、無法看完所有影片,只好改天再來啦。

  • 參觀完環保教育館,搭上免費專車,準備前往海山漁港旁的海濱溼地,實地解說生態。

  • 導覽員在車上也為大家介紹沿路的十七公里海岸線,還有到了香山濕地要注意的事項安全第一尊重當地的動植物等等。

 好開心,來到了海濱溼地,等下就可以看到好多有趣的動植物了。

到了海濱溼地,先別急著下海去,先在陸地上介紹整個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歷史、

配置和管制事項,還有濕地的功能和其重要性。

海邊風砂大、水分少、鹽分高、養分少,能夠在這裡活下來的植物都練就了一身本領。

  • 定沙植物馬鞍藤,匍匐在沙地上,節節生根,蠟質的葉片減少水分散失,在海邊能造出一片綠油油的景色。還有一項特異功能,就是天然妙鼻貼,穩穩地待在鼻子上呢。

  • 看看腳邊會刺人的是濱刺麥,像針刺狀的葉子,也是減少水分散失的利器。

  • 濱刺麥的果實,長刺狀,球形,成熟後像個輕飄飄的圓刺球,經由海風吹拂,還可以在沙地上滾到老遠咧。看逆風一丟,怎麼跑到身後去了,夠輕了吧!

  • 低下頭來,聞聞看精油般芳香的味道從哪裡來?原來是蔓荊,沒想到海邊除了魚腥味,還有這樣的香氣呢。

  • 都快到海水沖刷到的地方了,還是有植物長得好好地,是海馬齒,蠟質的葉面,還可以把鹽分排到老舊枯萎的葉片上,來排除多餘的鹽分。

  • 再往前就是潮間帶了。看前方白色會移動的點,是招潮蟹快樂地在進食。

  • 在滿潮線附近,是霸氣的沙蟹居住的地方。解說員把動物放到觀察盒裡面讓大家看清楚,減少自己和動物受傷的機會,觀察結束後也要放回原地,是對動物基本的尊重。尤其抓螃蟹觀察的時候,萬一讓螃蟹驚嚇、受傷,因此斷了大螯,可是要一年左右才能再長到這樣大小的大螯,是會害他這一年內都抬不起頭來的。

  • 除了螃蟹,也有許多水鳥在海邊活動,甚至繁殖。看到東方環頸鴴的蛋了嗎?很難看出來吧,真的是非常好的保護色。

看看這支孔武有力的斯氏沙蟹

大螯夾著書本不放呢。

過了沙灘地,接近泥灘地的地方又有甚麼不同的景色呢?

小小一灘一灘的水,裡面有著許多的螺貝類悠哉地爬行著。

還有許多的環節動物。例如,沙蠶露出地面的這一端,還會找許多雜物往身上貼,當作偽裝,減少暴露的危險。

泥灘地上當然也有很多的螃蟹,

注意看看它們在哪裡?

溼地觀察的時間也快結束了,導覽員給大家有獎徵答,獎品有小朋友喜歡的觀察盒、

實用的環保筷、香山濕地介紹摺頁,拿到獎品的小朋友都開心極了

濕地觀察活動的時間有限,摺頁拿回去後,好好研究,下次再來驗證上面的知識喔。

荒野花絮

  環保心、海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