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木葉蝶圖:羅鴻政 (台灣杉 )、古禮烘 (大俠 ) / 2015-03-21

活動花絮-木葉蝶    探勘花絮-淑津(小草)

新竹縣獅頭山風景區的水濂洞步道,有一座建於日治大正七年(1918) 的「百年糯米橋」。石磚砌成的橋身間隙部份用紅糖、糯米與石灰混合物加以黏著,堅固不輸水泥,橫跨藤坪溪,是早年在獅山道路未開闢前,北埔、峨眉居民往來峨眉、南庄,都必經的一座橋。

一場不一樣的音樂會,將在此為大家呈現。荒野的解說志工,將用不同的葉子吹奏自然的音響和您熟悉的樂曲,應和著悠揚的胡琴聲,歌聲,期盼用音符串起百年的記憶,邀您同賞!我們相信,音樂不必廟堂,處處日常生活之間即捬拾可得。一片葉子,想像無限!

遠道而來的新竹荒野的各路解說員 !謝謝你們

IVY 大俠
老鷹 老古
淑煇 訊竹
烏鴉 麗芬
家陵 王夢凡
林怡孜 官曉青
 
凝神諦聽

再遠也能感染的快樂

口技與葉笛二人組 錦榕和老鷹
就是開心做音樂 葉笛二人組
步道生態及人文故事解說時間
解說員新血的解說連資深解說員都著迷 訊竹在獅山遊客中心說六寮的在地故事

文:訊竹 (桂竹)

    遊客服務中心對面山上有一個名叫壯丁坪的地方,原本認為是日據時期日本練兵的地方,後來聽說是台灣人抗日時與日本兵廝殺慘烈的一個戰場 ,環境優美的六寮 也曾有可歌可泣的過往。

訊竹、錦榕唱開懷 訊竹說石硬子古道的故事
漫步古道聊生態

音 樂 會 時 間

    民眾聽完訊竹的在地人文分享後,我們兵分兩路,沿途聽荒野的夥伴解說步道的生態,悠閒地散步。而預計在1030分開始的音樂會,在兩路人馬陸續抵達後,首先登場的是羅醫師胡琴演出「月亮代表我的心」,琴音和著潺潺的流水聲,聽琴也聽泉。之後老古烏鴉葉笛接著演出,而我們這群葉笛只學會吹嗶嗶嗶的人,就獻醜的跟兩位葉笛好手硬是湊了一首「嗶嗶歌」登台演出,爾後老鷹、大俠民歌組曲陸續登場,由於準備的歌曲老少咸宜,集結了民歌、兒歌大會串,吸引了民眾也跟我們一起大聲地唱歌,場面很開心和熱鬧。本來我們有一個厲害的音樂會主持人家陵,可惜的是當日她臨時感冒失聲,但她還是情義相挺的到了現場,和大家同樂。

民眾還沒來先彩排一下 走唱人蔘
IVY忍不住技癢 民眾好奇葉子如何吹出美妙的音樂
老鷹彈唱時間邀小朋友同樂 放聲高歌
轉身兩笑臉 老古為大家以葉笛伴奏
吹葉笛彈吉他大家開心唱和 精彩的畫面快快拍下來
葉笛教學時間小朋友好開心 萬綠叢中幾點紅
開懷的麗芬家陵 我也來試試看
宛如漂浮在森林的精靈們 雨朦朧人朦朧
有夠厲害這樣也能取景 可愛小孩唱可愛兒歌魚兒魚兒水中游
在古意蒼遠的藤蔓下同樂
 
蜿蜒的路上有你我的歌聲相伴 問蒼天  如此美景 如此美好心情  夫復何求
   賦  歸 
向遠處的羅醫師說嗨! 回望  ~ 謝謝厲害攝影師羅醫師掌鏡
結束後在停車場邊意猶未盡閒聊 踏著輕鬆步伐轉來去囉
有夠讚!!
解說員大合照
當天參與解說與戶外音樂會的荒野解說員夥伴有IVY、王夢凡、老古、大俠、振德、曉青、淑煇、千惠、烏鴉、訊竹、家陵、錦榕、麗芬、羅醫師。每個解說員解說風格不同,有人鉅細靡遺、有人行雲流水、有人唱作俱佳,各個精彩,民眾聽完都獲益良多。

而不能不提的是麗芬在幾乎無法分身的情況下,還是排除萬難到場支援解說,非常感謝。當日大家分工合作的完成了解說、演奏、唱歌,拍照等任務,活動的過程中知性、感性、娛樂性兼具,這場解說活動,感謝天時、地利、人和,映襯著百年的水濂糯米古橋,用樂音跨越時空,成就了一場自然、自在、自娛娛人的音樂饗宴,當日演出的樂聲、歌聲、笑聲,餘音猶在耳側,至今難忘!

後話:

解說時最感動和最佳攝影師羅醫師因為忙著為大家拍照,反而沒有自己在木棧台的階梯上映著天光水影中演奏胡琴的照片,好可惜但他當日的那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真的深深的打動了每一個人的心,非常謝謝羅醫師 ! 那就秀出他在荒野年會時神情專注演奏胡琴的照片,表達我們的謝意吧
演奏胡琴的專注神情 若有所思的神情有資深文青的FU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大坪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