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淑華 / 2015-04-18



進入蓮花寺食蟲植物棲地多次,大多是和荒野夥伴一起觀察或是進行棲地維護工作,像這樣舉辦民眾的食蟲植物解說活動的經驗不多,這是我在此地的第二次解說,心裡有期待也有擔心,期待的是可以認識很多有志一同的夥伴,擔心的是怕有很多問題我無法一一解說,但這些擔心似乎是多餘的,因為在這個季節很多植物盛開昆蟲出現,紅花白花的美,生命的躍動讓人目不暇給,一切盡在不言中。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進入食蟲植物的世界。

你知道的食蟲植物有哪些?””豬籠草捕蠅草…”””!這些都是外來種耶””臺灣也有食蟲植物嗎?””當然有啊!在蓮花寺濕地就有喔””長葉茅膏菜、寬葉毛氈苔、小毛氈苔””在哪裡?趕快帶我們去看”,以上這些對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而且在這裡也親眼見證了這些寶貴的植物到底是怎樣的原因能讓此地成為食蟲植物的重要棲地呢?就讓我們了解一下吧~

項目符號


竹北蓮花寺濕地地質以貧瘠的砂岩、泥岩、頁岩及與未膠結之紅土與礫石、沙、黏土等為主,再加上此區承襲了鳳山崎山系的豐富地下水,故此區的崩塌作用明顯,極易形成陷谷。在凹陷谷地往往會形成小片的水澤環境,蘊育出許多稀有水生植物,因此成為食蟲植物的復育地。

這次對外解說活動主要是觀察長葉茅膏菜與小毛氈苔的食性與成長的環境藉此更進一步認識蓮花寺濕地。參與的民眾頂著烈日與我們同行在這看似長滿野草其實蘊藏豐富生機的地方長葉茅膏菜和小毛氈苔此時是開花季節,放眼望去有不少紅的白的小花十分吸睛順著小花往下看可以看到有不少小蟲成了它們的午餐有的還是進行式大夥都著迷於長葉茅膏菜與小毛氈苔的世界而忘了炎熱的天氣。

項目符號

這次聯電家庭來了很多成員,我們用分組定點的方式從認識食蟲植物的特徵到觀察它們生活的環境以及現有的食蟲植物的數量清點,原本以為炎熱的天氣會讓人卻步,可是大夥都很投入參與活動,許多爸爸媽媽親自帶著孩子來參與,真是讓人感動,原本以為小朋友們對這荒郊野外不會感興趣的,沒想到他們的表現讓我們驚嘆,當我們邀請小朋友一起除小花蔓澤蘭或是清點發芽的長葉茅膏菜時,小朋友可是比大人還要投入啊,學習精神非常值得讚許,我想這一切都要感謝大自然,也要感謝爸爸媽媽們願意在假日時間帶著孩子走進自然,讓孩子的純真在此地展露無遺。

項目符號

此次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活動後的心得分享,小朋友很大方的分享自己的心得,有人認為清除小花蔓澤蘭很有趣,有人認為數長葉茅膏菜很有趣,也有人認為自己應該要好好關心及保護這些食蟲植物以免將來再也看不到,更有人願意以後來當志工除草,我在一旁聽了,很感動,生命教育本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不是嗎?

感謝所有參與食蟲植物世界的朋友們,

因為有你(),世界更加美好~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食蟲植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