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收集整理:韋利4/18-韻蓉4/18夜觀-大俠

4/19早上講座-瑞青4/19下午環湖-瑞珍

圖:大俠、麗姿、韻蓉、瑞青/2015-04-18、19

今天一大早,大家就在荒野新竹分會前集合,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達上遊覽車,往雙連埤出發囉!

烏鴉八哥,在車上三不五時的放送 葉笛、塑膠笛 的美妙聲音,

還小吹了一段"你是我的小蘋果"副歌。

 車上也要來幾張自拍….

一路上,彼此聊天,預料中的順暢,平安的抵達宜蘭∼
在美麗的望龍埤,我們親愛的班長韋利大人,你要把石碑移到哪兒去呢?你真的架勢十足!
再來一張望龍埤的美照,青山碧水、幽靜之處∼
發揮解說員的特質,路邊的小花小草,一定要看看∼
逛了一圏望龍埤,來到了用餐地點,雷公埤,按照慣例,一定要先挨著肚子,來一張合照∼
美味的一餐∼
雷公埤,這樣優美恬靜的世外桃園,有著地底的湧泉,讓人嘖嘖稱奇,大夥吃飽後,繞著埤塘一圈∼

下午的課程,在學長姐的安排下,育偉老師-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專員──介紹了双連埤的歷程和生態;

另外,還有"發現濕地之美"的台北講師朱真老師(樹)的課程,讓我們更了解濕地的重要性∼

先來個行前教育,

認識一下待會兒可能相睹的到的東東。

夜觀必備物品就是雨鞋,即防溼又防蛇。

肉太少了,不夠塞牙縫.....

.....人家可是在認真辨識青蛙呢!

有吃過竹筒飯,那竹筒蛙呢?

夜觀時要碰碰運氣看蛙兒會不會躲在裡面。

人眼裡出西施還是沒魚蝦也好,

抱錯了啦!我們是不同科的啦!

眾裡尋蛙千百度,驀然回首,那蛙卻在枝椏交錯處。夜觀有時也要抬頭望一下哦!
說我其貌不揚,人家還是挺古錐的呢!

雖然姿勢不是很好看,但我是故意露大腿給你們瞧瞧,看看正港的台北樹蛙是什麼模樣。

斯文豪氏蝸牛聽說夜觀者眾,特地也出來亮個相。 照過來...照過來,我是今晚的超級巨星~腹斑蛙
過後的清晨,也可以看得到我哦! 你們一定要再來雙連埤看看長大的我哦!
項目符號

陳老師在上課中的英姿!! ~~帥嗎?! 這不是重點啦!! 進入今天的主題前,陳老師幫大家講了雙連埤的地質形成與地理位置,再說到最近埤塘的近代史,讓大家了解到保護地的得來不易和經營權的轉變! 成年往事一經提起,話匣子打開還真關不住呢! 這不正是步入老年的特徵嗎?? 哈哈~ 陳老師

畫面開始出現植物與動物時,雙連埤的寶貝一一現身和大家見面,可惜我對生態的了解還不夠深,

無法一一記得和大家報告,只記得大家看照片時不停的驚訝聲! 「啊!真美~

項目符號

台上老師講得口沫橫飛,超級認真,台下學員聽得聚精會神,各有所思。從台灣北邊的野柳,聽到南邊的墾丁,又從金門聽到媽祖,最後又回到雙連埤現場,行動派的故事實在精采!!聽著聽著不知不覺就到了下課時間,老師發現一大半的內容沒有講完,繼續完成任務!

課中的討論更不能少,老師耐心的等候學員的提問與回答!

雖然空空的肚子在抗議,大家都很有默契,請經驗豐富的老師暢所欲言!

最後獻上微薄的車馬講師費用,誰說錢少不能辦事?

我們今天可是餓了肚子,長了腦子,收穫很大喔!

課程結束,大家拍個照片作紀念,希望美好時光能永遠啊~~~
體驗環湖之前,先來個輔導員、學員大合照。
導覽志工為大家解說雙連埤的生態。
浮島生態,可惜只能遠觀,不能登島。 學者專家要調查水生植物,必須利用的工具。
的溼地植物佔了臺灣的四分之一以上。 土角厝的屋簷上方架設竹枝,為了防鳥築巢。
盡是山光水色,還有豐富的動物、植物。 嬌艷的紅邊黃小灰蝶吸著水芹菜甜甜的蜜。
有好多隻的眼睛!她就是姬蛇目蝶 紋白蝶盡情享受午後的「甜蜜」時光。
除了蝶之外,也有在樹葉底下休息的 百香果花像一個大時鐘,有時針、分針、秒針。


在經過兩天一夜豐富的講座及戶外探索之後,大家身體雖然有些疲累,但腦袋可是收穫滿滿、心情也滿足喜悅,特別是最後司機大哥還成全大家的願望,特地到礁溪讓大家能夠一飽口福(買名產XD),回程路上雖然較為漫長,也剛好給大家一段寧靜的休憩時間。回到分會後,大家帶著愉快的心情Say Goobye,趕快回家陪家人吃一頓溫馨的晚餐吧!相信之後的旅行,會跟這次一樣開心有收穫唷!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推廣講師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