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臺灣真體驗」戶外自然教學活動簡章--財團法人新代教育基金會

 

袁碧嬬圖:陳盈如、黃瑞晃、袁碧嬬 / 2015-09~10月

  紅毛港      護城河       金城湖       動物園

項目符號

召集人:袁碧嬬

項目符號

解說員:張淑美、劉娟志、袁碧嬬、徐晉清、曾月釗、李淑玲、古美玲、呂秀珠、陳翊菱、蕭麗芬

新竹市是一座有歷史的古城,有歷史的地方,就會有許多有關建城,信仰,人與人間情感的故事。目前新竹市有二十三處古蹟,其中國定古蹟五處,市定古蹟十八處。而其中國定古蹟東門迎曦門更是跨越清代,日治,到民國三個朝代,是台灣清代所築城門中少數保留下來的一座,其保留下來建築石磚城垣的築城記錄,更是成為現在研究清代台灣築城史的重要史料。

其中歷史的轉變,功能也從防禦,灌溉到現今的觀光休閒。在不同的時期,東門也呈現不同的面貌,東門員環一直是新竹最顯著的地標,九條通的它,可以經由他走向想去的目標,不過由於都市發展,車水馬龍,東門身處鬧區,似乎有缺少一份讓人親近之情,隨著文化資產保護觀念的重視,東門城逐漸被重視,首先護城河的整修,維修成親水公園,讓它變成除了有古意之外,更加上了新意,變成市民休閒賞景的好去處,及淨化空氣,減低噪音的空氣品質淨化區。

本活動感謝「新代教育基金會」贊助遊覽車車資,並委託荒野保護協會志工擔任解說員,加上各校老師踴躍提出申請企劃,本學期的五場「親親護城河教學」於是展開。透過十六宮格遊戲的方式,帶領小朋友認識竹塹城與護城河的歷史與文化,並認知親水公園生態環境與都市生活品質的相關性重要性。讓小朋友及家長老師們,在遊戲中學習知道親親湖城河畔是一處兼巨歷史文化背景,保有竹塹古蹟,並結合自然生態環境,以供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場所。

104925日東門國小五年級26位同學,1位老師、1位家長。

東國國小師生與解說員大合照
秋天老師介紹建城石碑
微風老師的帶領下觸摸泉州白石
吟詩讚詠竹塹之美
小朋友,我們進城了!

104102日南隘國小五年級27位同學,1位老師。

南隘國小師生與解說員合照
小朋友說:真的是像船首一樣的船首石呢!
猴子老師帶領的阿帕氣九條通
微風老師帶領觀察水中生物
1041016日高峰國小四年級25位同學,1位老師。
高峰國小師生與解說員合照
八哥老師超受小朋友歡迎的中場休息魔術時間
麗芬老師跟小朋友一起分享肯氏蒲桃
小朋友開心的心得分享領禮物

1041023日高峰國小四年級24位同學,1位老師,2位家長。

高峰國小師生與解說員合照
月亮老師介紹開台進士鄭用錫及其對竹塹城的影響
竹塹石磚城圖
生命力很強的榔榆
野百合老師介紹水中生態
1041030日高峰國小四年級25位同學,1位老師,4位家長。
高峰國小師生與解說員合照
小朋友盡情自在地學習
毛毛蟲老師介紹二二八公園的由來
老鷹老師這次不抓小朋友,反而跟小朋友其樂融融呢! 

小朋友紛紛表示“只有”兩個小時的戶外教學太短暫,但文化歷史環境永留存,期待這次的旅程收獲滿滿,日後能付諸行動愛家鄉環境地球。

荒野花絮

 新代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