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淑津,圖:淑津、淑華、麗玲 / 2015-10

項目符號


活動目標:
這活動是由新竹市政府,委託荒野保護協會執行;希望藉由對高峰植物園目前外來種動植物的現況介紹,並說明強勢外來種對當地的衝擊,造成的生態與經濟的嚴重損失,讓參與課程的師生有進一步的認識了解,並從而培養關心自然環境、生態保育的素養。

  • 活動方式:每班分成3組,9點~10點半前實地解說、賓果遊戲和分享;後帶到對面的桐花廣場清除小花蔓澤蘭到11點結束。

  • 介紹強勢物種:l.人厭槐葉蘋   2.九重葛  3.大花咸豐草   4.小花蔓澤蘭   5.大鄧伯花   6.水芙蓉 7.布袋蓮   8.野薑花   9.南美蟛蜞菊   10.牛蛙 11.福壽螺   12.紅耳龜(巴西龜)

  • 參加學校:9/24竹蓮國小、10/01虎林國小、10/08高峰國小、10/15水源國小

  • 總  召:楊淑津(小草)

  • 解  說  員:江銘通、林淑煇、葉淑玲、林淑華、郭丁文、鐘麗姿、張淑美

召集人小草,先介紹活動內容和解說員
解說何謂原生種、外來種、外來入侵種及其進入的原因、危害和解決方法。

九重葛一般大多是使用於綠籬、庭園花木等美化環境的用途。生長速度很快,雖然開花時很好看,但如果任其在野外生長,沒有加以修剪時,因其莖和枝條具有彎鉤刺,攀緣它物而上,莖粗壯且分枝多覆蓋力強,常壓垮植物和無法進行光合作用。

看!九重葛爬得這麼高已經壓的植物喘不過去

項目符號


人厭槐葉蘋
可為孢子繁殖,但無性分裂繁殖,更為迅速,平均2.2日就可以擴大一倍的族群數量,即使長滿整個水面後,仍會不斷重重疊生,厚度可達一公尺,不僅阻絕了陽光照射,也阻斷了空氣的交換,造成水中動、植物的死亡,成為水生植物生態系的殺手。

小朋友用放大鏡看人厭槐葉蘋葉面上的毛狀物為 4 根

大萍繁殖能力非常驚人,成熟的植株會萌生許多走莖,每一走莖又會萌發一株幼苗,所以撈起一朵大萍,就會牽連一大串大萍家族!大萍繁殖神速,往往在有限的栽植空間裡,佔去大部分的水面,妨礙其他水生植物的生長,必須時常清除過剩的植株,將其送人或曬乾,絕不可隨手丟入河渠或池塘中,以免造成嚴重的 生態問題。

大鄧伯花是來自學名中屬名的音譯。是蔓藤植物,葉子質地和瓜葉很像,因生長迅速、分枝能力強,肆無忌憚的攀爬著生;也是野外的強勢物種之一,若任由蔓生繁殖,對本土植物亦將構成生存威脅與侵擾。

爬到血桐樹冠層上的大鄧伯花

布袋蓮透過走莖繁殖的速度更超越其它的植物,常在短短的二、三個月之間,就將一條溝渠或一個水域完全覆蓋而不留任何空隙,與其他本土水生物種競爭陽光、養分和氧氣,造成低溶氧量危害本土魚類,水鳥棲息地縮減,並增加沉積物的有機物質而加速演替。堵塞灌溉渠道、影響水力發電廠、阻礙航行、水上運輸系統及捕撈活動,造成洪水氾濫及渠岸與結構的破壞。

原產於美洲的南美蟛蜞菊,可是許多台灣原生植物的勁敵,它又名地錦花穿地龍,主要是其植株會蔓延而且有強力覆蓋性,生命力超強,常讓本土原生物種慢慢消失,因此在全球早已被列為世界百大惡草之一。

野薑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潮濕的環境;地下莖塊狀厚像薑具芳香,

具叢生性,經由走莖往往長成一大片,是強勢物種需要管理。

項目符號

美國牛蛙原產於北美洲,是食用蛙中體型最大者,最重可達一公斤以上,身長可達15公分以上,生性兇狠,環境適應力及繁殖力都極強,食量大,有強烈領域性,成體和蝌蚪都會捕食其他種青蛙及其蝌蚪,加以棲地與其他蛙類相似,是台灣原生蛙類一大威脅。 在幾年前,麗玲發現水生池有牛蛙,遂通知市府派人清除。

項目符號

福壽螺見綠就食,環境適應力強,且迅速大量繁殖。對農作物的衝擊與影響,讓政府每年須投入大量資金進行藥劑防治;但農民未能繼續主動隨時摘除卵塊與撿拾螺體,及配合其他有效之生物與物理防除措施,目前全省各地溪流、溝渠、稻田、水生作物池均已普遍發現福壽螺之存在。

小花蔓澤蘭為趨光性植物,喜好生長在陽光和水分充足的開闊地環境,藉由纏繞樹幹向上生長,它們為爭取陽光特別喜歡爬到樹冠層,遮蔽了被攀樹種的大量陽光而無法行光合作用,進而阻礙生長,甚至枯死,隨之影響鳥類或其它野生動物的棲息,形成經濟上及生態上嚴重的危害。

小花蔓澤蘭除了花結果產生種子行有性生殖外,蔓莖接觸土壤的每個節可生長出根及新芽之外,節間也能長出不定根,以進行無性繁衍,能力極強。故小花蔓澤蘭的生長極快,在國外甚至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因此小花蔓澤蘭堪稱植物界的「綠癌」, 已被列為台灣外來危害植物的「頭號殺手」。

項目符號


大花咸豐草
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一年四季隨時開花結果,除了有性繁殖外,還可利用走莖行無性繁殖;每當我們走過一片草地後,就會在褲管上發現氈黏了很多一根根小小的刺,在我們很有耐心的一根根拔除丟棄下,我們卻無意中也幫了它們擴充了領域。生性強健喜陽光,中海拔以下已被大花咸豐草所佔領,
無論草叢、路邊、空地、樹林內都可發現它 ,影響其它物種生存空間。

巴西龜對食物和生存環境要求不高,環境適應能力很強,生長快,繁衍力強,捕食凶狠。如果隨意放生,從長遠來說,因其基本沒有天敵,大量進入江河、湖泊,與本地龜搶奪食物,會威脅本地龜及相關物種的生存,對原有生態鏈造成極大的破壞。

賓 果 遊 戲

清除小花蔓澤蘭
合  照
9/24竹蓮國小
10/01虎林國小
10/08高峰國小
10/15水源國小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