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灣真體驗」戶外自然教學--財團法人新代教育基金會

 圖文蕭麗芬 / 2015-05

  十八尖山    頭前溪河濱公園     紅毛港    六寮    油羅田

 
項目符號


春暖花開的四月,來自南寮國小、內湖國小、西門國小和龍山國小二至五年級的學生,全體師生在六寮古道的獅山遊客中心大合照,每校分三組由三位荒野解說員帶領做自然觀察。

項目符號


這次活動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新代教育基金會贊助與支持,讓荒野新竹有機會能陪同孩子們接近大自然,希望藉由著身體各個感官體驗,啟發他們對大自然的興趣,並探討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影響,期望藉由對環境的親近和認識,能夠提升學習者對環境的關懷及責任。

項目符號

 
“極端氣候”現象已經成為全民關注的議題,當解說員在六寮古道進行戶外教學活動時,引來許多來此健身運動民眾好奇的詢問,除了羨慕學生們可以快樂地學習,更是頻頻肯定稱讚新代基金會的用心。

項目符號


阿勃勒老師對當地歷史人文非常熟悉,娓娓道來獅山遊客中心的前身今世故事。手上拿著黑褐色果實就是赫赫有名的”鴨腱藤 ”,因莖盤旋扭轉的部位宛如煮熟鴨腱形狀而得名。水同木的果實為隱花果,所結的果實長在樹幹上面,喜歡生長潮濕的溪谷,是環境潮濕指標植物。

項目符號


『趕快來看山芋頭和姑婆芋不同之處〜前者葉片有細毛,水珠不能附著在葉面上,後者葉片會被水打濕。如果分不清楚可能會把姑婆芋當作芋頭吃了中毒喔!』,好實用的一堂課,您學會了嗎?

項目符號


喜愛跟孩子接觸的飛鼠老師,以打開五官體驗來引導學生。「咦!葉子摸起來怎麼粗粗的?」「好像砂紙喔!」小朋友爭相往前觸摸葉片,所以取名叫做澀葉榕。「月桃和野薑花怎麼區分?」聞一聞,它們都是薑科植物喔!有沒有吃過內灣的野薑花粽啊,小朋友頓時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猛點頭。美麗帶濃郁香氣的野薑花不但可以應用在人類生活中吃喝穿住…各種用途,它還是白波紋小灰蝶的食草 。

項目符號


同學們每聽完一種解說員介紹就拿起筆開始在手中紙張上又畫又寫,「最早賓果的可以先選荒野生態小禮物喔!」原來如此。四場六寮花路米,今年討論出教案內容,選出最具特色的九種植物1. 鴨腱藤 2. 野薑花 3. 長梗紫苧麻 4. 烏來月桃 5. 壺穴 6. 澀葉榕7. 山棕8. 水同木 9. 筆筒樹。

項目符號


「小朋友在校園裡曾見過榕樹開花嗎?」站在結滿果實的鳥榕前方的山芙蓉老師微笑詢問大家,原來榕樹的花兒全長在果實裡頭,必須靠著特定的媒人婆「榕果小蜂」來幫忙授粉。聽說過「薜荔」或「愛玉子」嗎?它們都是桑科榕屬隱花果的家族成員,產生的果膠做成愛玉凍是夏日很受歡迎的消暑涼品。

項目符號


「葉子為什麼會撕裂狀呢?」山棕有小矮人和賽夏族的傳奇故事,小朋友一邊聚精會神地聆聽解說員老師生動的描述,一邊想像當時的畫面,在心裡留下對山棕深刻地印象。 沿路兩側地面不少野花野草,山芙蓉老師順手採集讓大家放進口中嚼一嚼,「哇!小黃瓜的味道耶!」有生津解渴的功效,這也是野外求生的技能喔。

項目符號


來,張大眼睛找找灌木叢裡有甚麼東西?「好嚇人啊! 好多隻黃褐色的蟲正大口啃食杜鵑花的葉片,一、二、三、四---」,透過觀察孩子們懂得要尊重生命,即便是不喜歡的昆蟲也不可傷害它們。


說話幽默逗趣的思源埡口老師介紹台灣原生種的台灣百合花,早期台灣島處處可見的台灣百合,因為花形美好典雅遭到過度摘採而數量銳減,所幸近

年來國人保育觀念興起,民間和政府合力推廣與栽植,大家現在才能一賭它美麗的風采。

長梗紫苧麻是六寮古道代表性植物,它的葉柄纖細呈紫紅色,性喜生長在溪流旁陰濕地,莖皮可製成繩索,果實可食,是很好的誘鳥樹。「而且它的葉片是黃三線蝶幼蟲的食草喔!」思源埡口老師翻開蝴蝶圖鑑秀出美麗的蝴蝶照片,說明蝴蝶跟食草以及蜜源植物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

活動結束,開始分享期待已久的九宮格遊戲,有得玩有得學又有獎品可拿,真是開心的一天。         


「瞧瞧那樹幹像甚麼?像不像蛇皮?」,筆筒樹又名蛇木,它在地球上出現的時間比恐龍還要早,高大樹狀蕨類被世界各國視為珍貴遺產,但是在台灣因為普遍可見反而不受國人重視」猴子老師提醒小朋友筆筒樹的生存危機及保育的重要。

「三扁光、千杯皺」猴子老師教大家辨認三年桐和千年桐的口訣,葉子基部有兩個凸起杯狀腺體構造的是千年桐喔,記住了嗎!

這棵樹上怎麼會長出一把一把的西洋劍呢?原來是跟蓮霧同科的蒲桃樹,毛茸茸粉撲狀的花朵凋謝後留下的花柄,「好可愛啊!」小朋友小心翼翼的把它托在手掌心守護著,害怕一不小心會弄斷它。


清溪老師教大家認識六寮溪特有的地形『壺穴』,貌似「酒窩」的壺穴可是要花好幾百年的時間才會形成,非常稀有珍貴的自然景觀。清澈見底的溪流裡擁有水中螢火蟲之稱的「台灣鯝魚」正忙著翻身覓食石頭上附生藻類,還有為數不少的台灣馬口魚和石斑魚,幾隻綠頭鴨自顧自地在一旁啄食個不停,完全不在意人群的靠近,落落大方給遊客盡情地欣賞。

眼尖的小朋友發現藏身長梗紫苧麻的泡沫蟬小寶寶,不禁連連發出驚嘆聲,看見孩子們對動物昆蟲具有極大的興趣,清溪老師趁此機會提醒大家不要忘了要好好保護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因為植物是食物鏈的生產者,動物所需要的一切大都是由它們提供,植物健康平安,才能保障我們的生命財產無慮。


四月份六寮古道時逢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平常例假日會湧入前來賞花的人潮。排在星期二的戶外教學剛巧避開尖峰時段,真是幸運。一邊跟著荒野解說員做觀察,一邊走在花海繽紛的台階和路徑上,張開雙手捧接從空中掉落下來的白色桐花,未曾經歷過如此浪漫的滋味,孩子們興奮萬分,自動擺出千手觀音的隊形,對著鏡頭開懷地笑著。

受到『叁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保護的六寮古道,生態相極為豐富,歡迎您一起加入我們,到此訪花踏青,放鬆身心,體驗六寮古道的魅力。

召集人蕭麗芬

解說員錦城 、銘通、清釗、衣辰、紹忠、淑煇

荒野花絮

 新代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