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慢食生態學-你就是你吃的食物講師陳稚唯

講座日期:2016-03-01圖文:林怡孜

由慢食開場,回顧速食文化所帶來的不好影響
談到生態,老師播放了一個細胞運作的 影片(The inner life of a cell)
慢食離不開慢活,慢活是追求自然生活、講究生活態度的生態學

我們的身體有各種細胞,如果我們提供好的營養、好的環境,好細胞就會蓬勃生長,反之細胞就會受壓抑萎靡。

老師在此提到麩質飲食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研究發現,小麥的蛋白質、麩質,會在消化過程中分解成各種具有令人上癮效果的化合物。 麩質是一種有黏性的蛋白質,存在於麥類中,尤其是小麥,小麥中的「麵筋」,「麵筋」也就是「麩質」,除了存在於小麥,也存在於黑麥、大麥之中,「麩質」就是這類穀物的蛋白質。

「麩質」常引發不耐和過敏症狀,增加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例如「乳糜瀉」:這是因為麩質引發自體免疫反應,攻擊自身小腸壁細胞所致。

我們的祖先很早就開始食用小麥,也少有罹瘓現代人的各項疾病。你會訝異,為何「古時小麥」和「今時小麥」有那麼大的不同呢?許多年以前,人類開始將「小麥」與其他穀類雜交,藉以「改良」品種,以獲取更多的「蛋白質」,提高這些黏呼呼的麵筋含量,將使得麵食更加的彈Q,風味更佳,為了滿足口腹之慾,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引發所謂的小麥品種「改良」大戰,致使「今時小麥」的蛋白質含量超高,易發黏呼,「古時小麥」原本就含有「麩質」,只是含量較「今時小麥」少得多了。這也就是為何「今時小麥」引發這麼多人過敏,而「古時小麥」則否。

老師也提到攝食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引發身體的發炎反應,而發炎反應正是身體多種慢性疾病的致病的一大成因。

多細胞構成器官,多器官構成生物個體,多個體構成生物族群,全部共生在地球上 環境生態與人體生態互相影響
蛺蝶類的蝴蝶喜歡吸食糞便跟屍體 生物的食物鏈 造就生物累積效應

生物累積效應隨個體的生命時間增長,越是食物鏈頂層的生物個體,越易累積越多毒性物質

We are what we eat.

我們所吃的東西造就現在的我們

生活與生產互相影響生活中選擇吃怎樣的食物,影響到生產者要生產怎樣的食物,而我們吃的食物造就我們,影響我們的生活 生活與生態互相影響我們選擇怎樣的生活,也影響到我們生活的生態環境的發展,另一方面生態環境也處處影響我們的生活

經濟的英文字首是生態,

表示兩者密不可分的關係

生活、生產與生態,

三者相互影響,密不可分

想生活在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生態環境,就從慢食、慢活、貼近自然生活的方式開始。 從消費來影響生產,進而改善生態環境,也改善了我們的生活環境。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週二、五免費分享